金豆這個月來最大的進步,就是可以在馬桶上尿尿囉!有同事的孩子五六個月會坐時就開始訓練在馬桶上大便,我覺得太厲害了吧,但我們就只是按照金豆的反應和適應程度,來決定開始學習的時間,例如坐馬桶就是這個月左右比較有進展的活動。

  

金豆從小要大便前總會明顯變臉,不是那種扭曲變形,而是看得出來她一邊用力一邊用無辜的眼神看著大人,事後還有一種"歹勢"的笑容。會站之後,大便幾乎都是站著大!跟同事聊天聊到這部分,才發現,我以為這時期的小朋友都是站著用力,原來並不是啊!總之,金豆大便還滿好認的,但都不是事前,而是看到她呆住的同時已經在大便了。

 

一歲多後我們逐步教她要尿尿或大便要告訴大人,她有時會咿咿呀呀配合手抓抓尿布地告訴我們她「已經」尿了。於是我們從那個時候開始,讓她練習光屁股坐在小馬桶上,我們跟她一起看看書玩玩具,主要是讓她習慣馬桶。但即使可以坐很久,但等到想要大便時,她會突然站起來,然後走到馬桶的"旁邊"用力!在那時期她的認知裡,小馬桶是玩具,大便就還是要站著。我們心想反正只是先讓她和馬桶當好朋友,讓她能夠適應坐在馬桶上的感覺就好了。

這一個月某一天,我們又把她脫了尿布放在小馬桶上玩,突然她就尿了!我們大人好開心,金豆卻很害怕,我們幫她擦擦屁股,然後把拔帶她把尿沖掉,我覺得這是個好的開始,巧虎有一集是說自己上廁所,很好笑又簡單的上廁所兒歌,連我每天都在心裡哼,金豆也會學著舞蹈動作,就這麼有一天,金豆憋著雙腿叫我們,就像是巧虎兒歌裡面的那種憋尿動作,我們立刻把她帶去廁所,但這回,金豆不要坐小馬桶,而是指定要坐大馬桶!可能因為巧虎裡面都是坐大馬桶吧,於是我們把小馬桶的座墊,直接放到大人的馬桶上面讓她坐。然後又玩了一會兒,金豆爸才開玩笑地說,這樣哪知道她有沒有尿啊(因為被她身體擋住,又是尿到水裡),結果話說完沒多久,就聽到好大的"尿聲"XD金豆再次有一點點被嚇到,但我們很誇張地給她很大的鼓勵,讓她自己也拍拍手!

現在,每天早上喝完奶,有時間的話我們就會讓她坐大馬桶,直到尿尿為止。我們也有用聲音和動作鼓勵她在馬桶上大便,但目前仍沒成功,不過慢慢來囉,起碼是有進步的呀!好開心!
※4/27:今天金豆早上自己在大馬桶上成功大便囉!好棒!一度想要抓我的手下來,但還是順利坐著大出來了!※

 

不過在金豆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幾個問題:
1) 小馬桶她喜歡當作玩具玩,有時還把腳踩進去或把書丟進去@@大馬桶就不會發生這些狀況;

2) 坐小馬桶雙腳踩在地上,很容易就突然站起來玩。坐大馬桶雙腳雖然懸空,但對金豆來說並不會不自在,反而可以比較專心在馬桶上玩其他玩具,姿勢固定;

3) 現在的小馬桶都是長型的,跟真正的馬桶形狀不一樣,坐的感覺也不一樣(市面上也有圓形的小馬桶,但我們沒用過);

4) 直接讓她坐大馬桶,雙腿位置可以比較併攏,就像大人上廁所一樣。我們家有兩款小馬桶,其中一款前面的桿桿比較細長,號稱是讓小朋友學習把腿併攏,但我覺得跟大馬桶的併攏法還是有差(不過我們現在仍是把這個桿桿比較細的小馬桶坐墊,拿到大馬桶上使用,但雙腳不著地可以比較併攏)

總之,我會建議把小馬桶的坐墊,直接拿到大馬桶上讓孩子學習適應,效果較好,不過這只是金豆個人的經驗啦,每個人適應方式不同。另外,若是以先和小馬桶玩耍建立交情的角度來看,在小馬桶上練習也很好。其實,我們最最最想要的,是像我們這個世代小時候的那種小痰盂,圓形的,剛好坐一個小屁股。我們找了好多老雜貨店都找不到,有同事非常熱心,幫我在她們家附近的雜貨店買了個小的,讓我帶回家給金豆試試,揪甘心耶~為了金豆的解放問題也能弄出那麼多傢俬,但看到她在自己的步調中有些許的進步,我們當爸媽的心裡也十足地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