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金豆特愛告狀,常常我一下班就會過來拉著我,用動作向我報告。例如:告訴我她撞到頭了,我問她,為什麼撞到,她就去把小熊抱起來,然後跑過去拍拍沙發,表示是要去抱小熊的時候,撞到沙發的。第一次她這麼"表演"的時候,實在是讓我笑到趴在地上,因為每個細節她都要表現出來,金豆並沒有責怪小熊或是椅子的情緒,但表情相當認真。不過我們也沒有像古時候的人一樣,說什麼"椅子壞壞害妳撞到",因為希望培養她「不要指責別人,撞到本來就是因為自己不小心」的這種概念,所以就安慰她一下然後請她下次注意就好了。

最近幾次,她如果手敲到或是勾到,她也一定會舉著會痛的手指頭(有時候根本就沒怎樣啊),然後堅持要我看是哪本書惹的禍,很雞婆,不過這只針對她自己在玩的東西,若是和其他小朋友,她倒不會這樣,被捏被推好像也無所謂,告狀的對象根本就只有那些小不隆冬的玩意兒,讓我摸不清楚她到底懂不懂得保護自己,還是欺善怕惡XD。

 

現在她越來越多願意自己獨處的時間,尤其是炒菜遊戲她可以玩好久,而且相當仔細,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大人做菜過程,她會先把小盤子從櫃子裡拿出,雖然還沒有數字觀念,但她會決定這次要拿一個還是兩個。然後要先洗手再切菜,喇一喇炒一炒後,會拿湯匙來餵食,有時候餵自己,有時候餵媽媽,有時候餵玩偶。有時候不在小廚房台上操作,她會把鍋碗瓢盆拿到另外一張小桌子上,這時候也發現,她開始有點自己的脾氣了。她往往愛把所有東西疊在一起拿,但常常會不穩掉下來,幾次之後她就會跺腳大叫。我們會跟她說,沒關係,慢慢來,或是分次拿,但她在某部分很堅持,不成功就自己發脾氣沮喪。就像她現在喜歡穿大人鞋,我們準備了一雙小人拖鞋給她,她會自己喬方向把腳塞進去,但在穿鞋過程鞋子會亂跑,穿不好,幾次之後她也會生氣。這或許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她知道很多事情不是都能如她所願,得心平靜氣找到解決的辦法。

 

「並非如你所願」,我覺得是孩子遇到第一個重要的課題。孩子開始要學習社會秩序,帶她去上健寶園是個很好的機會,因為遇到的小孩形形色色,不過這段時間下來,我覺得孩子之間的互動很單純,麻煩的是大人。

小孩子難免會推推拉拉,少部分的家長很緊張謹慎,一直怕自己的小孩傷到別人。大部分的家長包括我,選擇先觀察,口頭勸導,彼此握握手合好(當然如果是金豆動手的話,我會立刻和緩地要她道歉),我絲毫不覺得這樣金豆會"吃虧"或受傷,我喜歡這種互動。我覺得大人怎麼樣,小孩就會學,回到上面所說,金豆被小推小拉,也不會怎麼樣,可能就是因為家長不會有過度反應,反而讓小孩也不會有太大的情緒。我很不能接受的是,有的家長過度放縱,覺得自己的孩子怎麼做都好可愛。像是某次,大家正排隊要從滑梯上溜下來,一個小男孩從前面霸佔了滑道,老師暗示了好幾次請到後面排隊,該家長竟然可以一直微笑看著自己的孩子說:「他就是喜歡這樣嘛!他以為這是馬可以騎....」然後不做任何的勸導。有別的小朋友也這麼做過,但家長會立刻把小孩帶到後面教導他們要排隊,這位家長可以這麼地眼中只有自己的孩子,而且狀況不只發生一次。讓小小孩接觸團體,除了讓她們玩之外,就是能從遊戲中學習秩序和現實。每個孩子在家中都是寶,可能予取予求,但和別人共處的時候,不是每個時候都能如你所願,必須去學習接受甚至小小犧牲。

我們去花博的時候也遇到,大家開心排隊準備迎接毛毛蟲遊行,我們已經站在路邊第一排了,旁邊也還空曠,有很多位置,有家長就可以直接大落落地把小孩直接一直推推推,推到站在我們的正前方,這是多麼糟的身教啊,張少爺氣到直接指責該家長沒禮貌,換個角度想,或許看到別人不守規矩也是一種學習,不只是小朋友機會教育,家長也學著如何應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