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小妞喝全母奶喝到1歲1個月,媽媽一路上輕鬆愉快,親餵餵到差不多快11個月之後靠庫存,中間還分送母奶給小表弟,還有因為生病吃藥淘汰的母奶去做母奶皂,每天仍要集奶一次以疏通,一歲左右開始覺得乏了,於是不再集奶,庫存繼續餵到1歲1個月,我很滿意這樣的時程安排。

 

小布方面,我沒想過要餵到何時,只是覺得1歲以後要花更多時間體力在小孩身上,集奶真的是有點浪費我的時間。聽起來好像有一點自私,但若媽媽壓力太大或是作息被影響,如何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生活呢?我仍然倡導母奶的偉大,有母奶當然還是第一選擇,只是不需要把母奶神話無限放大,在餵母奶之餘,其實不用把這種壓力加諸在已經在育兒上竭盡心力的父母身上。

 

小布11個月左右,我白天就沒再集奶了,只維持早餐奶和睡前奶的親餵,剛開始下午仍會漲奶,但通常可以撐過去到小布睡前。然後周歲後,我逐漸開始省去睡前奶,改用奶瓶餵他喝奶粉,早上仍親餵,是因為我懶得起來泡奶,再加上目前還是會漲,所以剛好讓小布替我疏通。

 

不過這有個插曲,因為餵奶而好久沒喝奶茶(咖啡因)和米漿(怕寶寶對花生過敏,但其實小兒科醫生是說,只要媽媽不會過敏,小孩也不會花生過敏,但謹慎起見我從懷孕到生完都沒碰),九月底的某天我就喝了奶茶也喝了米漿,那天下午不到三點我就漲到好痛><,很久沒有這種痛法,而且還會溢奶.....真的很不舒服,還好我在公司還放了罐空奶瓶備用(集奶器都已經帶回家了),魚是趕緊去哺乳室手擠。我兩胎都沒喝過什麼發奶飲品,但喝很多湯品和水倒是真的,原來傳說中奶茶和米漿能發奶,真的是真的呀!!!

 

 

我兩胎在前三個月都根據"小孩的作息"來擠奶建立奶量,因為我的奶量比較多,所以每次親餵只餵一邊小孩就飽了,我就集另外一邊的奶,下一次就從另外一邊的奶來交替親餵。如哺乳達人教的,我會手寫紀錄每次小孩喝的時間,不只是幾點喝奶間隔幾小時,更重要的是從幾點幾分喝到幾點幾分這樣的喝奶長度,以寶寶的習慣平均數據來判斷有沒有喝夠。前三個月金豆大約每次需要有效喝奶30分鐘,若少於這個時間,通常下一次就會提早討奶。小布則是快速快決,大概15分鐘左右。這樣的紀錄讓我很好掌握寶寶的作息,所以我們也不用刻意地訓練小孩,只要讓他門確實喝飽,通常就能自動地延長睡眠。

 

親餵真的是個很棒的方法,根本不用管小孩到底現在喝多少,就是一直餵就對了。乳房沒有所謂的"排空",因為乳汁是源源不絕一直製造的,所以能親餵我就親餵,對建立奶量是最大關鍵,金豆時期我要回去上班前的幾週,為了讓她適應奶瓶,出門我也帶裝了母奶的奶瓶出門,明明有新鮮的直接餵,我卻要溫奶再來餵她,瓶瓶罐罐累贅不說,也根本不需要這麼做,所以小布我就完全不來這招了,只要我在就是親餵,出門在外的話,有哺乳室就去哺乳室,沒有我也隨處可餵,美食街、餐廳、廣場...哺乳巾一遮小孩一抱就餵了,絲毫沒有問題。

 

 

跟金豆一樣,透過親餵和不亂集奶,小布在四到五個月左右,我的奶也慢慢地供需平衡了,在公司只要擠一次就夠,睡前親餵完一邊之後再集另外一邊,一次大概要使用兩瓶各240cc的奶瓶,約400~440cc的量。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奶量需求有少一點點,我開始發懶了,一整天只擠一次(公司),所以奶量也就慢慢下降。

 

PS: 我刻意延長集奶時間,目的是要達到供需平衡,金豆五個月我平時就不太會脹奶,出門也不用急著找地方擠奶。這是奶量比較充足的做法,但若想要追奶的媽媽恐怕不能如我這麼隨性。

 

在金豆姐姐1歲1個月時我的小紅來了,而小布則在他11個月時我的小紅報到,可見我的奶量的確有明顯下滑,為斷奶做準備。

 

金豆除了出生時肥嫩,現在一直都算是纖細型。小布則是一路胖胖胖,朋友都說不相信全母奶怎麼會那麼白拋拋。我也不知道耶,都一樣的餵法啊,但我相信因為有了經驗,可能母奶內的營養有差吧!小布也的確是個比較愛吃的孩子,所以體型就不同囉!

 

 

我很享受親餵時的親暱感,但我的母奶也要慢慢退出了,就先從戒親餵開始。陪伴我快要四年的擠奶器,沒意外的話也不會有下一胎接手了,可以功成身退。小布對奶瓶的接受度一向沒有撞牆期,不像姐姐當時我還要費盡心力讓她接受"我"用奶瓶餵她,我想小布從出生就是個什麼都好(吃)的人,相信他對於改變奶的口味應該也是接受度百分百吧!總之,繼續頭好壯壯喔!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