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然希望金豆早點戒尿布,省錢環保又方便,但不是大人想就一定要去做,我們還是希望是金豆自己懂得尿在馬桶裡的意義之後,整個訓練過程才更加容易水到渠成。從一歲五個月左右,我們開始慢慢讓她接觸小馬桶,她若願意就讓她上去坐一坐,不願意就下來繼續包尿布,有時成功地屎尿在馬桶裡,有時不成功,我們也無所謂。金豆那時大概只會在大了便之後告訴我們便便了,還不會事前說。

 

天氣熱了,大家都說這是個開始訓練戒尿布的好時機,我們也發現金豆漸漸地會告訴我們尿尿和便便,所以就開始了金豆的戒尿布課程。

 

 

PHASE 1

因為金豆其實已經很熟悉坐馬桶或是小痰盂了,所以讓她坐在上面並非難事。在我們家就會抱到大馬桶上,在外婆家,就讓她坐在小痰盂上玩。不過現在的她很賊,有時候才坐上去兩秒,就立刻說:「好了」,表示已經尿完要下來,但明明就還沒尿,大概一心只想下來玩別的吧。這時候開始的戒尿布訓練,大人稍微用點心機了,拿了很多的故事書或玩具,讓她一邊玩一邊尿,甚至開電視給她看我們也OK。我們也脫了尿布,讓她穿上小內褲,有幾次直接尿在內褲上了,大人機會教育讓她體驗尿在身上的不舒服感。大概才兩天,金豆已經懂得想尿尿要先講,只要她一說要尿尿,我們就立刻把她的內褲脫了抱上小馬桶上坐著。

 

PHASE 2

會事先講之後,接下來又面臨了一個瓶頸,就是憋尿。我原本不想要太早訓練金豆,就是因為我聽了好多好多的戒尿布故事,小朋友開始懂得先憋住再尿,但往往因為還不習慣尿在馬桶裡,反而變成刻意憋著,這對腎臟當然不好。金豆的第二階段,果然就出現這樣的狀況,她會憋著雙腿一直跟我們說:「尿尿、尿尿」,等我們迅速地把她架上馬桶後,又不尿了,但一落地,又一直表現出很急的樣子,甚至會急得跺腳。其實很好笑,但看她這樣也覺得很心疼,只好一直哄著她鼓勵她在馬桶上尿尿。到最後就是憋不住了才終於尿出來,長輩把這看作是過渡期,但我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確的方式。

 

我媽說,我們小時候是大人定時抱上馬桶噓尿的,所以我本人和我妹一歲左右就戒尿布了。總之,金豆逐漸往遠離尿布的階段邁進,若金豆還有更新的進步,我會不定時地UPDATE。

 

2012-02 (2Y2M)
會主動說要尿尿,坐在小馬桶上說故事培養尿意,先尿尿再出門

2012-3 (2Y5M4W)
晚上睡覺也不用包尿布了,正式脫離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