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上小一四週以來,適應的狀況很良好,每天上學開開心心,放學不論是我們接她還是外公外婆接她,也總很自動自發地把該做的功課先做完再玩樂。然而這一天,我發了好大的一頓脾氣,祭出我認為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處分 - 取消她隔天去露營的機會。

 

我們希望她放學先做功課,分析給她聽,做完了之後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都可以玩,不要到時候玩一半還是得去寫功課,一直以來她很清楚也接受這樣的原則。這天她想先玩,也無可厚非,我真的可以接受不馬上做功課也沒關係,然而踩到我的線是,她欺騙了外婆。要說欺騙也太嚴重,她有點技巧性地讓外婆以為她功課在學校就做完了,其實只在學校寫了英文功課而已,還有國語作業沒寫,直到我半天下班回到外婆家一問之下才發現,外公外婆也覺得被她唬到了,當下我請她去寫功課,因為接下來還要回學校上游泳社團。

 

想當然爾,愛寫不寫亂寫一通,基本上,開學至今,我從來沒擦過她的作業,我認為字的對錯美醜她應該要有自覺,她覺得OK就OK,讓老師訂正。其實我反而希望她不要那麼常擦,她自己要求太高,一擦再擦我自己都覺得沒關係了她還是要重寫,所以這天不管她是故意寫錯還是刻意一直擦掉,我都沒有反應地看著她。我媽覺得我採冷漠態度讓她很心疼金豆,但我看著她一直故意故意我真的覺得這已達到我處罰的境界,於是我宣布,隔天露營不用去了!

 

金豆爸取消了我們家的露營,在家裡父子女三人還是玩得嘻嘻哈哈,我想想這樣叫做哪門子處罰,於是午餐之後我把父子兩"請"出家門,踏出家門的那刻,金豆才開始感受到她不能出去玩的慌張,事後看到露友們小朋友跳舞的影片,金豆也滿眼羨慕,我想,就是這種對比,才能讓她知道她失去的是什麼。

 

但其實在家處罰,還是在做她喜歡做的事情啦,看書、畫圖、勞作、甚至幫我做菜,有點被軟禁但仍能做自己事的感覺,絕對沒有虐待她,母女也是開開心心的,她還是很愛我,我也還是很愛她。

 

我剝奪她一天的自由,我發現還真有效,比任何打罵都有效,她深刻地體會到她被處罰了,真實了解她做錯的地方,而我也不用當壞人大吼大叫。或許不是甚麼情節超級嚴重的事情,但對我來說,這麼一點小事才更不需要動小聰明,尤其她們學校的功課.....真的很少!真的不應該貪圖眼前一時的好玩而放棄了後面一大半的遊戲時光啊!

 

不自由,真的是最嚴厲的懲罰!

 

我想金豆真的有所體悟了,放颱風假的這天,因為下午她很忙,所以作業還沒寫,我跟她說,不然等等看會不會放颱風假,如果不放就乖乖寫完,如果要放,就乾脆留到隔天再寫好了。結果她堅持要當天寫完,即使已經知道要放颱風假了!是不是!這樣隔天一整天都在玩,不是更好嗎?!

 

這是上小學以來的一個小插曲,她要適應新的作息,我們也是。轉個話題來肯定她一下,老師說,她是個聽覺很敏銳的孩子,所以講一遍的東西立刻馬上就可以執行,而且很精準!我想對金豆來說,老師就是天吧,老師說的話就是聖旨!我絕對相信她是個專心的孩子,也聽她下課總是跟新朋友一起去跑操場、一起去圖書館借書、一起去跟附幼的小朋友搶溜滑梯XD,其實是很放心她在學校的生活。我也認識了一群超級熱心的媽媽,藉我有限的時間盡量替班上做點什麼,這是一個新的學習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