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上小一了!這對我們家來說是大事!就像她上幼兒園一樣,幾乎全家出動,給她滿滿的支持!

金豆本人是很期待,早在兩周前就在倒數,媽媽承認比較緊張,對於要認識新社交有點焦慮,畢竟爸媽百百款,但我想金豆在這方面的確是比我強。

我們學校沒有甚麼花俏的迎新儀式,只有報到時的闖關,認識學校之後可以跟老師拿小禮物。印象最深的就是~走廊好寬大啊!!!

我好佩服我們的老師,在開學前有打電話給家長初步了解小朋友,要家長EMAIL一張小朋友的照片給她,然後,在開學日報到時,她看著金豆就說:「我想妳應該就是XX吧!」天啊!全班29個小朋友,她光看一張照片就可以記得長相耶!好厲害!

我們老師是個比我年紀稍長的女士,讓我想到我小學的老師,很幽默很好笑,但跟家長溝通時又非常認真,很期待未來兩年金豆和她的互動。

金豆的學校是個相對新的學校,所以課桌椅是這種感覺很新的設計。

開學日小朋友跟家長會分開"上課",當他們去活動中心迎新唱歌說故事的時候,家長就在教室填寫無數張的表格,然後等他們下樓,就換家長上去聽講。

我們選擇不安親,所以半天的時間12點放學就可以走了,開學這兩周,我和爸爸輪流排休接她下課,心中有點感慨,覺得我自己實在太幸福了!我自己從小放學媽媽就是在家陪我,但現在等過了開學這段期間,我卻得要上班,由外公外婆幫忙接金豆。就像剛生金豆時一樣,"全職媽媽"的念頭又冒出來。但還好我們很幸運有長輩的支援,希望在這樣的安排下,金豆可以快樂地度過她的小學生活!

雖然我們沒有安親,但學校的社團我們則很有興趣,金豆的學校社團是亂數抽籤,所以就先上網登記排志願。金豆自己選的第一志願是桌球(因為沒有跳繩社團XD),再來是游泳、扯鈴以及羽球,對童軍團也有興趣(她以為像露營一樣),都是好玩的東西。

開學當天回家秒睡,早上的活動是有那麼累嗎?但金豆告訴我,她認識兩個朋友,她們有聊天,開學第二天的下課時間,還相約去跑操場一圈,然後被同班男生騙已經上課了快速衝回教室(XD),這樣的互動也太有趣了吧!

金豆說,她已經認識新朋友,分組還當了隊長,這讓我想到她暑假參加某個一周的夏令營,結束之後就立刻幫我的LINE多賺了一個夏令營同學的媽媽朋友(我根本都沒看過那位同學跟媽媽呢),看來她的社交不用我擔心。

第一二天上課,金豆說她都有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回家也立刻就整理聯絡簿和書包。金豆的小學據說是屬於功課很少的那種(呀比!),第一天的功課就是畫一張開學日,第二天沒有功課,第三四五天雖然各有數學或國語功課,但都是畫圖或是連連看,按照以往金豆很愛在家當小老師的態勢來看,就算未來課業越來越多,她應該也很能應付消化。

小一生只有周二全天,我們家決定自己幫金豆帶便當去學校蒸。不過他們學校有自己的中央廚房,據學長姐和同學媽媽表示,學校的伙食滿好吃的,未來等她更高年級我們可以試試看。

目前打算自己帶主要有3個原因,一是希望她吃到媽媽親手的愛,二是衛生健康,三其實是很實際的,午餐時間30分鐘,打完菜回到位置上只剩下二十分鐘的吃飯時間了,好趕!自己帶便當起碼多了這十分鐘,希望金豆可以把握時間多吃一點。

我對自己的廚藝沒有100分的自信,但會很認真地把金豆愛吃什麼該補充什麼設計進去。早餐我跟金豆爸輪流做,充足的蛋白質希望她飽飽的上學!(讓瘦瘦但手臂小老鼠肌肉超硬的她更結實!!!)

我記得小時候夏天印象最深的,就是放學開冰箱挖一大碗我媽做的馬鈴薯沙拉。金豆喜歡的馬鈴薯沙拉版本,是加了很多甜甜蘋果和脆脆小黃瓜的那種,冰在冰箱拿出來好消暑~現在我的女兒上小學了換我也在冰箱備著!(但小布總當小老鼠偷吃XD)

現在小學好像有的根本沒有制服,金豆學校有制服,周一周會或是上台領獎需要穿,但金豆這學期剛好周一有體育課,所以等於整周都不用穿到制服,只有特定幾天要穿運動服。

我個人很贊成小朋友上學穿制服,一方面不用傷腦筋該穿甚麼,二方面沒有比較心理,三方面這是一種學習秩序和服從的模式。但我個人偏好吊帶百褶裙呵呵,可惜他們學校不是,所以一年級沒機會穿制服就算了,哈哈。

新里程,新環境,開學前我跟老師分享我和爸爸對小學的看法,我們覺得學科的學習除了知識之外,重要的還是學習過程的認真,而體育大概是我和金豆爸最重視的一科,每天晨光時間老師會帶著運動,也要她們帶金豆最愛的跳繩到學校,讓愛運動的金豆超開心。另外,我們也很希望在玩樂中,小朋友能學會小型社會的社交技巧,不論是共榮共享、衝突、合作、服從、妥協、甚至爭取,這些都無法從教科書上獲得,得自己體會。

現在小學都有很多爸媽志工團,我本人報名了導護志工哇哈哈!金豆學校每班都會輪值導護,但除此之外還有那種重要路口主要導護志工,我就是參加這種,因為我個人從小就好喜歡當糾察隊!無奈只有六年級當過一次,國中當過一次,所以我一發現有導護志工,立馬跟金豆爸說我要報名XD!大部分都是爸爸當導護志工(大概因為交通路口比較危險),但我的時間可以安排在上班前剛剛好,一周也才一次,我好期待唷哈哈!

另外我也登記了圖書志工,雖然很想當晨光媽媽說故事,不過上班時間真的會卡住(同事是有請個一兩個小時的假,但我目前無法預估所以不敢答應),但可以協助圖書館員整理圖書,金豆知道了很高興,說她就可以跟我一起在圖書館待著了!(好!這裡我要來自首,開學那天早上媽媽到底在比女兒忙什麼?慌張到我的衣服前後穿反都沒注意到!!!!尬的!!!難怪比例很怪!!!反正此篇主角是金豆,但我不說出來我不蘇胡!

目前看來金豆很適應小學作息,爸媽也慢慢適應,希望每天都很開心唷!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