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JPG     

這學期開學快要滿一個月,幼兒園舉行了這學期第一次的家長日。已經中班的金豆,儼然是學校的老鳥了,我也不再是當初青澀的新生媽媽,和老師以及同學家長都混得很熟。

 image2.JPG  

話說這次的家長日,一到就被老師惡整XD,手先塗滿顏料,然後蓋成一隻魚,畫上眼睛,因為這學期的主題是"海底世界",家長的魚拼成一條大魚囉!

 

我戲稱,以為不帶孩子來家長日可以從這些顏料中解脫一下,沒想到到學校老師還要這麼要求我們,但是很有趣啦!

 

這學期學校老師的更替,有了些教學上的改變,所以這次的家長日,我也很想聽聽老師的說法。

 

一個上午的時間,小朋友沒在身邊,讓我可以好好跟老師溝通。老師再次強調了這個幼兒園的教學方向,我聽了滿感動的。

 

就如同之前我們選擇這間學校一樣,有大量的勞作美術,上了中班,很明顯的動作更多了,另一個改變,就是多了"混齡"的課程。

 

以前是一個老師從早帶到晚,小班就小班,老師很容易掌握小孩子的改變和引導。現在上午是混齡,下午才分齡,老師不一定相同,但優點就是多了很多不同的刺激。

 

老師說,混齡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教什麼內容,而是透過不同年紀的相處,自然而然發展出的生活教育

 

老師舉例,大班生說去過哪裡看過什麼,沒去過的弟弟妹妹可以藉此獲得更多的吸收,反之亦然,小班生也可以是資訊供應者。混齡製作道具時,自然大班生會出面教導小班生該如何操作,完全不用大人動手。遇到衝突時,大中小班也能在過程中自然地自我解決,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有的就是有當糾察隊長的使命,有的就是很順從,有的很強勢,有的懂得利用手腕,這是小社會的縮影,老師盡量不插手,只在旁觀察和輔助。

 

我是滿喜歡這樣的概念的,可能有些家長擔心年齡的不同而有所謂的"拖累",老師說了一個"鷹架理論",學校只是扮演鷹架的角色,孩子的程度到哪,就幫他們做個架子讓他們爬上去,而不是一定把他們拉到什麼高度強逼學習。

 

下午的分齡各個孩子回到原始班級,有語言有操作等等的學習。這個幼兒園只有大班下學期才有所謂的幼小銜接課程,其他時候的語言都是透過繪本和遊戲字卡。

 

我有跟老師反應,原本我以為是不教英文的,但結果還是有教,老師說,就是帶著他們看英文繪本和字卡而已,每周發回家給家長看看。有家長跟我聊天的時候說,很擔心孩子的程度所以還找了課後的英文安親班,我說,我反而只有每周看著帶回來的繪本,讓金豆告訴我那幾個他們這周唸的字,她忘了怎麼唸我就提示她,她唸完我就簽名收工,哈哈!很偷懶嗎我?我不想讓幼稚園的小孩就有了課業的負擔呀!

 

要說完全沒有帶著金豆認識英文也不可能,這世代的生活充滿著多語文化,唱歌繪本家裡從不缺少,媽媽我的工作根本就跟英文相關,金豆也很難不碰觸,但我們都沒有讓她很制式地坐著"學"英文。我很贊同我朋友媽媽的觀念:知識是學校老師的主要工作,家長負責的是教育品德和禮貌,不用急,也不用本末倒置。

 

我也開玩笑地跟老師說,怎麼中班每周功課變多了,而且是家長的功課變多了:和小班一樣每周帶繪本回家念完畫圖 + 英文課本回家複習 + 課後的"故事屋"故事本回家念念,當然還有連絡簿。但其實好像也還好啦,花最多時間的就是繪本的畫畫,因為金豆喜歡畫,也喜歡聽故事。我更重視的是透過這些"功課",我或把拔陪伴金豆一起的互動,唸出多少不重要,簽名很快,需要的陪伴的時間。

 

 image1

由於隔天就是教師節,金豆在家還做了卡片送給四個老師。一開始是我問她要不要送卡片,她原本說不要,後來又說要送四個。她把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的DM上,美麗的衣服剪下來,再畫上頭和手腳,每個老師的髮型都不一樣,很真實呢!旁邊我幫她寫上謝謝老師的字,老師看到了真的很感動。

image2

 

幾個老師也跟我分享了金豆上課的情形:她很主動,很專注,一次就懂,把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看得很重要。我很肯定金豆的認真,因為她每天回家一定把今天學到的東西立刻重做給我們看,甚至還會畫下分解圖解釋給我們聽,但我也擔憂這會是一種負擔。

 

金豆是個完美主義者,每當手上的事情如果卡在某一關卡,她一定要解決了之後才願意下一步,以前的她也容易因此對自己生氣,這幾年我不斷地告訴她"沒關係、慢慢來",希望她能對自己放鬆一點點。老師說,她也有發現這樣的狀況,只是在學校她不會發脾氣,但仍會堅持(不過依然把老師看做天,只要老師交代她還是會屈服的)。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只希望她能學習把這些"挫折"看做正面力量,學習面對挫折也是孩子成長很重要的一步呢!

 

時間過得怎麼那麼快,希望中班之後的金豆,能夠學習到更多自我的探索,爸媽成長的速度也要跟上,陪伴孩子度過一年又一年充實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豆 家長日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