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64

金豆的幼兒園,很常有戶外的活動。除了每週固定兩次的公園玩耍之外,也不定期的會有校外教學。上一次的周末出遊我們剛好去露營沒參加,這次在上課期間去台大農場,我也排了休假陪小孩(就怕大家爸媽都去金豆落單),結果沒想到去的家長並不多捏,幼幼班六個小朋友只有兩個家長去,再加上兩個老師一起照顧,大人小孩都過了輕鬆又愉快的一個上午。

 

 

IMG_0002 (4) 

台大農場離我們家不算遠,還沒有小布的時候,只要天氣好心情佳,週末只有我們母女倆的話,我也會帶金豆來這裡散散步。這天台大農場的校外教學,小朋友從學校坐遊覽車去,家長自行到場集合。我下公車時正好看到小朋友下車,遠遠地就看到幼幼班的率先排在牆邊等候,金豆原本沒看到我,直到我非常靠近她,她才一驚,然後露出大大的笑容:)。這天老師說,要攜帶帽子水壺和備用衣物防範艷陽。防曬和防蚊液我也沒有少,小毛巾濕紙巾小電風扇還有水果和我的午餐,想到什麼全都帶,我的第一次陪孩子校外教學耶!:D

 

 

 

IMG_0016 (5)

 

這天安排的行程,除了認識植物走走散步之外,還有製作精油肥皂的課程,小朋友就像是在玩黏土模具一樣,很認真。金豆跟幼幼班另一個女同學一邊做一邊聊天,好像大人一樣,很有趣呢。小朋友製作肥皂其實很簡單,只要按模再放入模具中就好了,其它加熱焦油等過程大人都幫她門處理好(怕危險),光這樣小朋友就好興奮囉!

 

 

P1310016

 

等待肥皂凝固之時,就是小朋友走入綠色世界的時間了。以班為單位,兩個小女生好朋友堅持只戴自己的帽子,不跟男生一樣戴斗笠。每一班都有一個導覽阿姨,介紹很多沿途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植物,也讓小朋友親手摸一摸感受一下。小朋友兩兩一組牽手是老師教得好,再加上小班制以及四個大人一起陪走,這一班很好控制。XD

 

P1310021

不要說我們聽導覽不專心喔,是老師一直把我們拉到旁邊去拍寫真!哈哈!其他小朋友也有,但戴墨鏡的張金豆最好笑,每個老師都來拍一下!前一天挑好的衣服她完全推翻,所以這天穿的是當天臨時從外婆家挖出來的新衣。導覽老師說,到郊外不要穿太鮮豔的顏色喔,不然蜜蜂會以為你是要偷蜂蜜的熊而攻擊你,金豆聽到這裡有點擔心地看著我,我跟她保證不會有事,所以她就繼續這樣很高調地跟同學一起散步郊遊。@@

 

 

 

P1310037

 

 

經過水稻田區,剛好有兩個台大的哥哥正在研究水稻,小朋友也跟他們熱烈互動,這邊有好多小花和多種的蝴蝶,小朋友追蝶看得目不轉睛,在大太陽下站了很久都不喊苦。

 

 

 IMG_0071

 

 

導覽阿姨接著帶大家到香草植物區,讓大家搓一搓聞一聞,金豆很嗨,說我們家也有這些植物!她也很常幫著萱姨去剪迷迭香來做菜,所以她對這些香草植物還滿有興趣的。

 



IMG_0071

 

導覽阿姨非常專業又認真,很急著要把所有的知識都傳輸給小朋友們。幼幼班小朋友聽得很認真,聽到問問題有獎品也舉手答得很積極,但畢竟他們還是小小孩,很多阿姨說的內容對他們來說太複雜了,而且阿姨每個問題都一直要小朋友回答:「懂不懂?你們有沒有聽懂啊?你們要說懂或不懂啊?......」老師提醒導覽阿姨說,他們不像中大班會積極互動,這個年紀的小孩有時候遇到問題會用點頭表示不一定會說出口,但阿姨還是很積極......再加上天氣真的頗熱,老師最後提議提前讓幼幼班小孩去室內休息,因為已經有小朋友問老師:「甚麼時候是點心時間?」

 

 

IMG_0071

幼幼班的小朋友先坐著乘涼一下,我趕緊拿出我帶的水果,另一個媽媽拿出她自己做的餅乾給小朋友解肌。金豆一早就跟大家宣布我們有帶水果來分享,每個人都吃得好開心喔,真的是餓了。(平常十點左右學校有點心)

 

 

IMG_0071

 

回到室內,剛剛做的肥皂已經好囉,小朋友拿到自己的成品都笑得好開心,好有成就感。

 

 

IMG_0071

 

 

接著還一人發了一盆小盆的左手香,讓小朋友自己填土填肥料,可以帶回家繼續觀賞喔。

 

 

IMG_0039 (3)

 

 

潔癖豆一開始一直要我給她濕紙巾擦手,老師說全部做完了會再一起帶去洗手,因為要吃午餐啦!連去洗手都要搭火車,這些都是在學校和同儕之間建立的默契,這樣小朋友學會不要自己亂跑,老師也比較好控制。

 

 

IMG_0043 (2)

 

 

幼幼班平常會比中大班早半個鐘頭先吃飯,因此校外教學幼幼班的幾人都已經快要不行了,但還是要等中大班坐好才一起開動。幼幼班的老師要他們把手放在膝蓋上,這些指令很少在家出現過呢。在等待的同時,幼幼班的小朋友一起唱歌,互相比畫,笑成一團,讓我看到金豆和同學的互動,真的是好特別的回憶喔。

 

 

 

IMG_0051

 

平常是不能帶零食去學校的,但校外教學可以,金豆當時跟我說:「老師說,不要帶大的麵包,可以帶小小的麵包跟大家分享。」好多人帶了日本買的美國買的各種平常可能被列為禁品的零食,呵呵!我原本只想帶水果,但臨出門時轉念,想說金豆可能會有需要"分享"的時刻,但我們家沒有我認為適合小孩的零食,所以就抓了一把小布的稻鴨米餅,大家大概是回憶起他們小時候吃過這玩意兒,也吃得很開心,哈哈。

 

 

IMG_0058 (2)

 

這次校外教學,令我個人也充滿驚喜。原本出門到哪都黏著我或把拔的金豆,這天都跟同學手牽手,也跟同學聊天聊地,真的長大了耶。看她和同學的互動,真的讓我非常放心,小朋友自成一國,激發出不少快樂的火花,看了真的好感動!

 

 

IMG_0058 (2)

 

對於課程內容,金豆有時害羞不知如何回答,有時積極舉手給自己肯定,我覺得都很棒!這就是學習過程囉!

 

 

 

IMG_0047

 

 

在這個半天的台大農場校外教學中,他們知道肥皂怎麼做的,植物長怎樣,當和同學有爭執時(例如A想跟金豆牽手,B想跟A牽手,所以B不讓A跟金豆牽.....XD),要如何應對。我發現雖然班上有女同學,金豆和她兩個人感情也很好,但金豆似乎比較常跟男同學一起玩鬧,女同學就真的是淑女樣跟小班的女生一起玩,金豆則是滿場奔跑,連男生要去上廁所她也要跟。都好啦!有好朋友是最幸福的事情啊!

 

 

IMG_0071

 

吃完午餐,老師再帶大家散個步,拍個合照,就要回學校囉,我也要自己回家。金豆和同學一直跟我說,他們有多喜歡坐大遊覽車,臨行前大家都沒有捨不得跟爸媽分開的扭捏,大家都很開心地說掰掰耶!真的是一場很棒的校外教學,謝謝學校讓孩子有那麼快樂的體驗!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