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450  

哇!兩個月了!長大的小布,圓圓肥肥,對大人的直視會釋放迷人的微笑,也會跟著我們的嘴型試圖說話,尤其是我問他「好不~好~~」的時候,嘴巴張得大大的好像也要跟我說:「好!」每天時常跟他GIVE ME FIVE,所以當我又說GIVE ME FIVE的時候,他也會舉起手來;跟他說「抱抱」,也會張開雙臂,越來越可以互動囉!不過難免被跟金豆小時候比較,長輩總說,金豆好小好小的時候就愛笑的不得了!面對小布,長輩戲稱好像很少看過他眼睛睜開的樣子,是囉,若要說兩小在新生兒時的明顯個性,金豆可以說是很早就白天活動力旺盛,小布則是個很愛睡的人!



P1240258

我個人和張少爺不主張定時餵食(規定小孩幾點要喝第一頓奶或最後一頓奶),認為小孩子睡眠比較重要(但最好也不要睡超過5個小時才喝),但推崇固定間隔,新生兒若餵母奶大概3小時上下就會餓,最短也不要少於2小時,小孩子的腸胃才可以休息,若每個小時都討奶可能是奶喝不夠,若只差個半小時或十幾分鐘才到時間,我會跟他玩一下拖延,若提早餓了餵他也沒關係。間隔相對固定後,他們就會自己調整自己的作息,不用急。



576309_3850097890312_1942208456_n

很幸運的,在沒有訓練的情況下,小布從月子中心到回家後,作息沒有太大的變化,在月子中心大約4個小時才會被推上樓來,回家之後每3個小時會討奶(有時2.5hr有時4hr我很彈性),比對金豆當時回家頭一週幾乎每個小時都跟我討奶的混亂場面,小布的狀況只能說非常好。我也沒有刻意讓他睡過夜,我覺得若他有需要喝夜奶我就餵,結果反而小孩自己會調整時間,快兩個月的時候,就自動拉長4.5~5個小時才討奶,看來是逐漸有日夜的些微分辨。晚上洗完澡-關小燈-聽固定音樂-喝奶-上床這樣的簡單模式,半夜仍會起來我也OK,不過還在摸索他的哭聲是單純尿布濕了還是淺眠醒了或是真的要喝奶。小布貼心地間隔固定讓我比較好預測,再來慢慢調整吧,希望能像金豆一樣兩個月就自動可以不夜奶地一路睡到天亮。


 

P1240110


為了讓他好睡,我們像金豆那時候一樣,也另外準備了一款吸水力比較好的尿布。金豆時準備的是「愛嬰舒坦」這個牌子,真的好用,但台灣已經沒有代理進口了,因此小布我們改用另一款也頗受好評的「Libero麗貝樂」,不過我用了之後感覺普普,大概是因為小布很少單純因為尿濕而半夜醒來(醒來都是要討奶),但我們有摸過,這款尿布也的確很乾爽啦,小屁股也乾乾的,只是版型比較小,大概是因為日本牌吧,像小布穿幫寶適S還OK,但LIBERO的2號腰部就緊了。


我晚間也會把他包上包巾,比較有安全感。金豆時期用的是一般的大方巾,就像醫院一樣,也包得很舒適,後來我發現了美國牌子Summer Infants有一個Swaddle Me系列,號稱懶人包巾,感覺很好用,但當時金豆已經4個多月大了,不太需要包巾,不過後來我送過好幾個產婦朋友,評價都很好,於是這次懷小布時,就特別替他準備了幾條這款包巾。



P1240113  

我以前送人都是選S號,但有部分朋友反應,他們的寶寶比較大隻,大概第二個月腳就到底了,所以我自己購買時是買L號的,由於這是魔鬼沾黏貼,所以尺寸上沒有問題,以後當成肚圍包也很好用。這款最棒的就是,下半身可以單獨打開,若小孩在睡眠中需要換尿布,也不用整個包巾拆開,只要掀開下半部就行了,我的經驗是,換尿布的過程小孩還是會醒來畢竟要把他的腿抬起來,但穿好包好放回小床他又可以沉沉睡去。我白天不會包他,晚上才會,算是睡前儀式的一部分吧,希望能讓他了解包上包巾就是晚上要睡覺了,可以睡得沉一點。


285131_3850097810310_229305836_n    

我自己幫他包好然後放到小床上的感覺,真的有如媽媽的雙臂仍然抱著他的假像,因為包裹得很密實。生產完在醫院時,用大方巾包裹總是包不好,不像護士一樣三兩下包得又漂亮又緊實。Swaddle Me懶人包巾真是太好用了,絕對會是新手媽媽或是不會包包巾的媽媽前兩個月的好幫手,除了美國到處都有之外,台灣婦幼商店以及網路現在也可以買得到了,我不管是送人或是自用,都是買純棉或是有機棉系列,它還有法蘭絨甚至刷毛款號稱比較保暖,但我覺得台灣的氣候再加上小嬰兒本身體溫就高,實在不需要買那麼暖和的材質。從月子中心回家那幾週(10月初),小布本身穿上一件薄棉衣+純棉包巾,睡在24度冷氣房內,半夜還會流汗,就知道這樣其實已經夠保暖了,所以我個人建議純棉的就夠,畢竟裡面還會穿衣服。


不過包巾我們家的經驗是,大概前兩個月比較OK,接著小孩手腳喜歡揮動,也應該讓他們自由發展一下,所以金豆大概兩個月後我們就沒包了,而小布在快要兩個月時就不太願意被包住。


金豆時我們採取的睡覺原則是「躺著睡、趴著玩」,因為金豆其實比較喜歡躺睡或側睡,比趴睡還睡得安穩。對於很多人在意的頭型,金豆看起來似乎也還可以,並沒有因為側睡或躺睡變成扁平頭。小布我們夜間包了包巾就躺睡,沒包包巾就側睡,他其實很舒服,但白天我們發現他喜歡趴睡,睡得挺久的,更重要的是,小布雖然喝很多,但也是個容易溢奶的孩子甚至吐奶(金豆小時候沒吐過),仰躺我反而會比較擔心。於是為了讓他區隔白天和夜晚的睡眠差異,白天我們就讓他在客廳趴睡,晚上回到自己小床就躺著(確實拍完嗝之後),反正就是個怎麼睡都好睡的人吧。




P2176537

我也一直相信小嬰兒喜歡被抱著的那種安全感,我不在乎時常抱嬰兒,我喜歡抱著他們,所以我也喜歡背著他們到處跑。我好喜歡當時幫金豆買的一款背巾,藉此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zPMHmkB8GP3DXA4ardKofAby 酸酸  

  

這款是日本品牌Cuddle Me背巾,台灣網路不知道買不買得到,我的是朋友在日本幫忙買的。看起來好像就是一個大袋子,背起來非常輕鬆。一開始不確定新生兒軟軟的在這樣的軟袋中行不行得通,事實證明非常舒服,不用擔心新生兒被窩在袋子裡,那樣他們反而很自在。金豆會走路之前除了推車之外,我都這樣背著她跑來跑去,肩膀舒適度也不會造成媽媽太多的負擔。


P1240543  

不論是去頂樓曬衣服或是出門逛街,我都這樣背著,他在袋子裡很安穩舒服地睡著,比推車更有機動性,但若需要帶比較多東西時還是推車好用啦。背了好多次之後會有一點點的鬆,再丟到洗衣機洗過之後就可以回復彈性。這款張少爺也背過,連我婆婆都搶著背,比起雙肩的背巾我更喜歡這款,家裡其他款都被我打入冷宮,簡單出門時錢包鑰匙跟嬰兒一起丟在袋子裡就可以了XD,要餵奶遮一下也很方便。缺點就是若在夏天,布料加上小嬰兒這盆火爐,會有一點悶熱。


各種歐美品牌的雙肩背巾,對我來說我覺得太硬,但張少爺這樣的男性反而喜歡,所以見仁見智,試背過比較準。這次我們還有準備另外一款也是日本品牌,號稱是背部X型背帶可以減壓,但不適用新生兒因為頭部沒有支撐,所以等使用過再來分享心得囉。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