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相信醫學的人,既然年齡上醫生建議做羊膜穿刺,我也沒有掙扎。但遇到這種侵入性的檢查,還是不免緊張一下下。不過其實我並不擔心羊膜穿刺的過程,而是結果。雖然我相信,一切都會健康順利,但就如同朋友所說的,如果檢查結果真有什麼不好的話,我們是不是真的要放棄?不過撇開這些負面念頭,一些曾經做過羊膜穿刺的朋友給我很多正面的鼓勵,所以我們就帶著一點點的緊張和很多的信心,前往臺大醫院。

 

 

我的產檢醫生曾經問我,我要在台大做羊膜穿刺還是自己去外面診所做。想想既然我的病歷資料都在台大,就乾脆在這裡做就好了。台大專門做羊膜穿刺的醫生是蘇怡寧醫生,口碑相當好,因此我也很放心。羊膜穿刺這天,到診間報到之後,醫護人員先帶我們去做衛教,相當詳細地解說羊膜穿刺的過程和安全性。接著我們就進入門診間,首度看到蘇怡寧醫生。

 

之前有朋友就是給蘇醫生產檢,對他讚不絕口,這次由他幫我做羊膜穿刺之後,我可以立刻了解為什麼他的人氣那麼旺。蘇醫生說起話來就是個非常熱情洋溢的人,即使我不是他的產檢孕婦,但他對我們講話的口吻和態度,都是相當輕鬆又親切。

 

首先要先以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大小和羊水量,蘇醫生很仔細地解說,表示胎兒很正常,並且在超音波結束前一刻把影像移到胎兒的生殖器上,告訴我們這一胎的性別看得很清楚。

 

接著我們必須換一張床來做羊膜穿刺!才剛生不久的同事分享經驗,她說她全程都緊握她老公的手,而且眼睛不敢看針,緊盯著超音波螢幕看。我原本也想叫張少爺站在我身邊,但台大的規定,先生只能坐在孕婦腳邊的椅子上,而孕婦本人的雙手必須高舉過頭,全程不能放下,讓肚子這塊完全淨空無菌。也因此,我只好自己左手抓著右手,頭往右撇看著螢幕。

 

蘇醫生相當篤定地說:「好,這裡就是我們要插的位置,現在要插囉!」但其實那句話還沒說完之前,那根長有15公分的針就已經刺進我的肚子了,以致於我其實還沒什麼心理準備,有點嚇一跳!插進去的感覺其實就像一般打針一樣,一點點的刺痛。一開始我有點擔心地問醫生:「螢幕上我看不到我的胎兒耶?」醫生說:「本來就看不到呀,這表示我們離他很遠。」我這才安心。過程中,蘇醫生不斷地跟我報告進度,前後大概不到五分鐘吧,就完成了。針插的傷口,也用OK绷貼著就可以,接著要我們坐著休息30分鐘,沒事即可回家。回家後只要多休息,不要提重物,不要跌倒,其他上班散步等等都可以正常活動。

 

我那休息的30分鐘,的確有一點點頭暈的感覺,隔天肚子也還有微微的酸酸,但第三天就完全恢復沒事了。剛好連著週末假期,我一連休息了四天,身體狀況很好,胎兒在肚子裡也有比之前明顯的胎動,有時候還會感覺他在搔我肚皮呢!下一次的產檢,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報告,希望一切是健康順利的!God bless!~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