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後第一次產檢,終於拿到了媽媽手冊。據說在一般診所,只要看到心跳就會發手冊,但在大醫院的標準裡,他們要確定胎兒通過12週的考驗,穩定之後才能發放,比較嚴謹。

 

通常十二週,可以看到什麼?網路上說,或許可以看到一點點小手小腳,不過這次的產檢,醫生叫我躺在床上,然後用個小朋友玩具麥克風的東西放在我的肚皮上,接著就聽到好急速的"碰碰碰碰"聲響。「這就是你的胎兒的心跳,為什麼我們確定這是胎兒的聲音呢?因為你聽聽看旁邊的心跳,比較慢,這是成人也就是媽媽你的心跳,但這個比較急速的心跳聲,就是你的寶寶的心跳啦!」 直接聽到心跳聲,的確很震撼,比上次看到心跳的跳動還要直接。由於張少爺期待待會陪我進去看超音波,因此門診只有我媽陪我進去,結果就只有我媽陪我一起分享這段喜悅。

 

聽完心跳之後,醫生交代了一些該注意的事情,我又發言詢問了一堆,例如我額頭爆長痘痘等生理問題之後,接著就請我到診間外等待媽媽手冊。......................................................................不。用。照。超。音。波。

 

原來大醫院不像私人診所一樣,不會每次都做超音波(健保只幾付一次而已,若要的話好像要自費,但我們也搞不懂,也就沒有要求了。)而且我是聽過一種說法(不知道正不正確),超音波其實對胎兒來說,會是一種吵雜的聲音,因此通常照超音波當然是可以看到有沒有外在的缺陷(很多疾病可以用抽血檢查),但大多時候是讓父母親自己滿足看到寶寶的慾望而已。

 

話說,西醫的看法,真的跟中醫很不同,這個醫生鼓勵我"什麼都不用忌口",甚至炸雞甜點咖啡茶類都可以喝,只要少量就可以(反正我也不喝咖啡,也沒那麼愛吃甜食)。前三個月,他甚至覺得不需要吃葉酸,他的理論是,葉酸的報告大多是針對歐美人士,因為他們很難接觸到深綠色的蔬菜,但反觀台灣人,常常吃到各種深綠色蔬菜,隨便一樣水果裡面也都會含有葉酸,因此不用擔心會營養不夠。不過他這些的理論前提是,要吃的"營養均衡",當然,小家庭很容易就隨便吃,所以才會有營養不均衡的顧慮,因此維他命這些東西,要吃也是可以,但不用過於擔心說不吃就會怎樣怎樣。總之,現在開始進入中期,可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寶貝。 

喔,對了,我的預產期......我的醫生沒說耶!當然這也是我們自己的疏忽啦,可以主動問一下。上一次問醫生,我目前的週數,他說「....6.4週..或是7週,差不多啦」........................他說因為還很小,週數差幾天並不重要。好吧,人家是婦產科主任,他那麼隨性,做媽媽的我不要太神經質。不過我知道醫生的算法跟網路上的算法都是一樣的,所以預產期就是在10月23日(不過因為通常新手媽媽也不會在預產期當日生產,這只是一個數學計算的結果,提醒媽媽接近那個時間要注意),所以...........要提早當天平嗎,還是當天蠍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