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35 (2)  

金豆從一歲多時,被台大物理治療所邀請去做實驗,觀察成長發育,至今已經要邁入第四個年頭。去年三歲半時我們時間一直無法配合,今年轉眼已經是最後一年了耶!

 

我在旁陪伴觀察,研究生們也是從金豆小時候看到大,雖然說不上培養出什麼朋友間的親密感,但熟悉的程度,不只他們看著金豆長大,我們都看著某些姐姐研究所畢業了呢。

 

 

IMG_0024 (2)

這次再來報到,金豆熟門熟路,從一進門開始的問候對話就是觀察重點,這次的活動跟上一次三歲初的差不多(那次我沒寫部落格),一開始先是讓金豆試試看疊積木。

 

 

IMG_0026 (2)

 

接著要她來塗滿,不能超出格線。

 

 

IMG_0027 (2)

 

折紙看看肌肉發展,要對齊,研究生都用好甜的語氣對金豆編故事:)。

 

 

IMG_0029 (2)

 

手指頭的靈活度,大拇哥跟每個指頭相碰。

 

 

IMG_0028 (2)

 

剪紙看看能不能剪直線,轉彎順不順暢。

 

 

IMG_0032 (2)

接下來四肢的運動,首先,先要金豆單腳跳,看跳多久。金豆立刻帶著微笑看著我,研究生覺得奇怪問我,我等她這個項目結束之後才告訴她們以免影響觀察,這就是金豆最常在家做的運動啊!單腳跳,讓我們都不免偷笑了,這對金豆太簡單了。

 

 

IMG_0038 (2)

然後還要金雞獨立,這也是金豆很愛玩的呢!"Tree pose"她總是這麼說。研究生告訴我,這些動作的純熟程度當然跟經驗或學習有關,金豆很常做,所以這部分平衡和堅持度都很棒。

 

 

IMG_0034 (2)

 

學騎馬一樣墊步前進,這個金豆最近學校的芭蕾舞課剛好再上,怎麼都那麼巧啊!

 

 

另外還有立定跳遠、轉圈跳等等,接著我們再到走廊和樓梯間,玩丟球踢球遊戲。

 

 

IMG_0048 (2)

以餵球的低角度丟球,要丟到框框裡。

 

 

IMG_0052 (2)

然後再高角度拋球,也要在框框裡。

 

IMG_0059 (2)

踢球要踢直線,看能踢多遠。

 

 

IMG_0043 (2)

要學"小甜甜"一樣凳著腳踏併步前進,這金豆不太會。

 

 

IMG_0042  

雙腳跳左跳右再跳左再跳右,像是魔術師在訓練動物一樣XD。

 

 

 

IMG_0063

回到研究室,請金豆仰臥起坐,大姐姐們說,很少小朋友可以以這種速度做超過四個的,金豆可以。

 

 

 

IMG_0036 (2)

 

然後,結束!

 

 

這次好快,研究生說,因為大多動作金豆都還滿純熟的,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引導。

 


IMG_0055 (2)

結束之後我們繼續閒話家常,這些研究生姐姐都好年輕,但都很專業。這次同樣地,也要在金豆身上綁個計步器觀察一周,由於她上幼兒園了,所以也要請老師觀察在校活動。

 

IMG_0062 (2)

而且這些細心的姐姐們,每年都沒有忘記金豆的生日,準備了小卡片和小禮物送給金豆,這是她今年收到的第一張生日卡耶!揪甘心的!

 

IMG_0030 (2)

 

每一次的實驗,在他們分析完之後,都會給我一個口頭報告和解釋,讓我也了解金豆的成長過程中,有哪些可以多注意的地方,不論是肢體、語言還是心理互動。我覺得我們很幸運有這個機會能和他們合作,小小孩的部分,到四歲為止,不過未來還有大一點的孩子計畫,研究生問我,若確定會開始研究,願不願意讓金豆再來參與實驗,我覺得OK啊!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幫助,讓我在教育過程中,能有更多客觀專業的幫手,謝謝妳們,美麗的姑娘!

 

 

【回頭看看】

金豆一歲第一次台大物理治療所實驗

金豆兩歲半實驗

金豆三歲實驗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