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德克巴萊院線上映時,我沒時間去看,現在出了DVD,趕緊帶回藍光回家品嘗。原本張少爺嫌劇情太長懶得看,但事後我兩都覺得這真的是一部非常震撼非看不可的電影。


說它很震撼,並不表示它一定好看,精不精采見仁見智,但我個人是很喜歡,若一部電影的劇情可以在內心存在很久而且時時刻刻都有畫面跳出來,我就會覺得是一部好電影。



塞德克巴萊對我來說,具有非常非常強大的衝擊力,倒不是殺人的血泊太過寫實,反而我覺得這部分其實還好,很多都是鏡頭轉開帶過。震撼我的是「情緒」!


「對於歷史的對錯不應該評論,只能用『信仰』的角度切入。一個是信仰彩虹的民族,一個是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彼此衝突但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這是導演魏德聖在幕後花絮中,闡述這部片中心主旨的一段話(大意),深深震撼著我。


劇情中說:「若要報仇,那是我們馬赫坡自己的事;但要『血祭祖靈』,則要十二個社都一起聯合。」他們說,不只是要殺人,而是要找到自己來世走向彩虹橋的驕傲,這部分我可以理解,尤其是那種以狩獵為生活重心的原住民族,為了心目中「正義」而戰。令我失控的,是女人的部分。


族裡的女人們被要求遷移到另一個安全的村落,走到半路,帶頭的女子告訴帶隊的男孩子們,為了留下有限的食糧和資源給勇士們,她們要"走了",要走去彩虹橋的另一端等他們.....帶頭的孩子們可以稱為"少年軍",原本是充滿戰鬥力的血氣方剛小戰士,當下立即變回脆弱需要母親的小孩子,立刻回頭抱住自己的媽媽祖母阿姨哭著要她們不要自殺.....


看到這裡我已經淚崩,而且不是啜泣而已而是大哭出聲,哭超久的!張少爺覺得我太激動,一直說不要再看了。當一個個死意堅決的女人,按照傳統方式把自己掛上巨木,那種堅定非常非常令人悲傷。整個塞德克族似乎人不在乎要如何「生」,而是要找回「死後」的尊嚴!


另一幕令我狂哭的,則是原住民血統的日本警察花崗一郎,身陷於日本和塞德克身分的掙扎,在他和妻子結婚紀念日這天,結束一家三口的生命。妻子在河邊裝扮整齊,帶著笑容,接受花崗一郎的刺刀,接著花岡把自己強褓中的孩子悶死,自己再以武士的方法切腹自殺。另一個同樣也是塞德克血統的日本警察,隨後也在他們的屍體旁邊上吊,完全顯露出他們夾在中間的無奈和壓力。


上集「太陽旗」的接近結尾部分,我也很傷心,穿著和服跟其他日本女子躲在宿舍裡的原住民頭目女兒初子(徐若瑄飾演,和丈夫花崗二郎一樣,都是有塞德克血統但已經開始過日本式生活的下一代),在塞德克族人槍殺身邊所有日本朋友之後僥倖存活,她的頭目父親和丈夫找到了她,她第一句話就是哭著說:「父親啊,爲什麼你們要出草?為什麼你們要出草?」對啊,我心裡也不斷吶喊著:「爲什麼一定要殺人?」而且感覺上還是在一個相當匆促的決定下臨時起義。


唉~~~too much!!!!!他們的思想裡,似乎以死明志才是表現出信念的最榮耀,現代人無法理解,至少我沒辦法,我一輩子都不可能作出這樣的犧牲,但是他們可以。


中年莫那魯道在溪邊,和年輕花崗一郎的對話,從原本故意表現出無力反日的意念,但卻被激出他靈魂中要讓年輕一代重燃過去獵人頭英勇的使命。隨後他和父親靈魂的交談,似乎是在確定自己起義的決心。這部分我很感動,而且他和父親的對話是用吟唱的,好美又好強烈。


看完這部戲,幾個晚上我都一直在想情節,我好想知道那年代的婦女是怎麼想家裡男人的出草。我想現代的女子,不要說丈夫上戰場了,就算是一般出個稍微危險的差都擔心得不得了,如何能夠給予那麼那麼大又具體的支持?這讓我聯想到一些軍人眷屬。我媽媽家那邊有軍階很高層的親戚,一路走來是不是每天都在提心吊膽,雖然現在沒有打仗,但屢屢傳出的空軍墜機意外,是否對這些親友們來說,是一種很不確定的炸彈。但我看我的親人,好像都很淡定,平平靜靜地過生活,很安於現狀很容易滿足,是否這樣才是有快樂生活而不過份擔憂的生活法則?


當初我媽和我妹去看了塞德克巴萊的上集,想要等我一起看下集,沒想到我沒時間,拖累她們到現在連下集也沒看。但我直接奉勸我媽不要看下集,連我都哭成這樣了,我不知道她受不受得了。對我來說,這是部好電影,即使很沉重,但我很喜歡。四個半小時的劇情,雖然有點長但還滿緊湊的,並不會因為我們聽不懂塞德克語而顯得無聊,反而非常融入劇情。同時我想,金豆以後唸書學到這一段的時候,這一輩子應該都不會忘記霧社事件這個歷史記號(我們沒讓她看這部電影喔),因為,起義的那一天,正是10月27日她的生日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塞德克巴萊 劇情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