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這個世代大多的父母,好像已經沒有"非學課外才藝不可"的這種心態,不要強迫小孩學習不喜歡的東西,否則只是累了父母自己而已。像是金豆小時候,外婆曾鼓勵她學鋼琴,結果她並不喜歡,也不主動練習,我立馬決定停課,因為不喜歡就不要勉強,以後喜不喜歡,未來再說。

反倒是跳舞,她真是從小真心熱愛,可以在捷運車廂裡不斷練習舞隊的動作,或是到人家家就熱烈地劈腿XD。所以當她自己在猶豫舞蹈校隊或游泳校隊中選擇了前者時,雖然跟我的預期不一樣,但我們全家還是全程鼓勵!

即使四年級將要面對台北市賽得加強暑假和周末的練習,她也甘之如飴,我們也是含淚支持

除此之外,金豆還很喜歡英文,大概是看了我們和同事之間的溝通,或是旅行時跟外國人的互動,她自己從小在家當小老師時英文很常是她主導的課程。

我自己的成長過程,透過聽歌、看影集電影學英文就是我的興趣,而金豆最近也要我把幾部迪士尼卡通的主題曲歌詞印出來,來教她這些意思和唱法,很懂得自己找功課做 (跟我小時候印聖誕歌跟我妹一起唱一樣耶)。

幸運的金豆有媽媽的好友帶著她打好英文發音基礎,所以她在看書的過程中,會自己嘗試發音看看,不會的再來問大人,即使有時怪腔怪調(哈哈哈)。但學語言若能有主動的興趣,再好也不過了。連帶著讓還不會英文的小布,也跟著喜歡看英文繪本。

我自己是覺得啦,養成興趣之後,不管學什麼語言都可以很快地入門。而外語的學習該多早開始,我倒是沒有特別的想法,就如同上面所說,不論學習什麼,我覺得"興趣"是最重要的關鍵。

最近有個機會,讓金豆試聽一堂英文課,我們幾乎沒有在外面上過人數比較多的語言課程,覺得很新奇有趣。

British Council英國文化協會,是個教學歷史悠久的機構,我自己工作的公司,也請過好多位英國文化協會的講師來我們辦公室教授各種實用英文。

這次的體驗是特別針對9-12歲的小學生,在101斜對面的英國文化協會信義分校。

這天的主題是「動物園」,老師利用互動式螢幕,先帶著大家認識動物的單字。

動物對小學生來說,應該不難,但用「」的,能不能立馬分辨呢? 老師透過讓小孩聽歌圈選的方式,反覆練習。

我翻拍金豆的學習單,讓他們把聽到的動物名稱圈起來。其實我說好像沒有什麼說服力,金豆說:「歌曲是不斷不斷地反覆,所以就算第一次沒聽到,一直聽一直聽也都可以正確地選出歌曲中的動物了。」

接著就來玩遊戲囉!兩兩一組,有點像是西部牛仔背對背拔槍,搶答各自手上卡片上的動物。

早答晚答都沒關係,重點是看到圖片直覺式地反應出圖卡上的英文。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搶答增加遊戲的刺激感。

為了對動物的部位加深印象,老師利用簡單的"動作"讓大家快速圖像化。例如:羽毛feather就比出"4"像羽毛一般,大象的鼻子trunk就比出長鼻子。就像我們從小教小嬰兒說話一樣,圖像化更能連結單字,這比死背有用得多了。

這裡的課程根本就是一直在玩遊戲嘛! 接著又分組上來搶答,老師時不時會蹦出一些題目外的搞笑,逗得小孩哈哈哈,氣氛很好唷!

對動物的相關單字了解之後,老師開始出題,反向讓孩子從提示中拼出動物的英文名稱。例如:「Which animal has a long long trunk? (誰有長長的鼻子?)」分組團隊,一人只要寫出一個字母然後接力,讓小朋友一開始的壓力不用那麼大,也藉由團隊的互動,放鬆學英文的緊張。

輪到自己卻不會拚怎麼辦? 沒有關係,老師會在旁協助提示,同隊的也可以互相幫忙,重點不是考試或比賽,而是「有一種一起學習的安心感。」金豆說

學語言還是要能呈現完整的句子才好溝通,所以在上面一連串地單字、提示之後,現在小朋友要開始自己說句子了。

聽別人提示會猜,但自己能不能完整表達出正確結構呢? 透過剪刀石頭布,贏的人描述某一種動物,如果對方猜對了,自己就可以贏得這個動物的磁卡。

我覺得這裡的課程,就是一直讓孩子從雙人互動到團體遊戲,老師在旁邊做引導的工作。

老師很常蹲下來和孩子平視,先讓孩子說說看,如果說不出來,老師再慢慢地一點點提示。這樣大家都沒有壓力,也可以自己找到答案加深印象。

最後最後,老師讓大家各自說出"my favorite animal and why"我最喜歡的動物,為什麼? 很簡單的句型,經過這一堂的循序漸進地練,小學生應該都能應付。

單字->拼字->從別人描述猜動物->自己描述句子讓別人猜是一套循序漸進的加強加深,小朋友在遊戲中很自然地學習,也強化亞洲孩子學英文普遍比較弱項的"說和聽"的這個部分,體驗時間50分鐘一下子就過了。

英國文化協會的課程都採中班制,最多不會超過16個學生 (這天是體驗課程所以家長坐在後面,但其實真正上課並沒有)。

走廊上放有行動圖書館,程度不一,這讓喜歡看書的金豆和小布一來就馬上各自挑選書來讀。

他們所有的英語分班,都會先以年齡區分,在同齡中再能力鑑定,才不至於有混齡上的落差。

這次推廣的課程是「Primary Plus 小學生的英語課」6-8, 9-12歲的小學生為主,開課之前會先透過讀寫聽說的"檢定"來幫孩子分發到適合的班級。原則上9-12歲的孩童共可分8級 (Primary Plus 6級和Advanced 2級)。

我個人最關心的是師資的問題,因為不是所有會講英文的都可以當英語老師,就像我們會說中文的人也不是人人都知道該怎麼教別人中文一樣。英國文化協會的老師,一定都要通過CELTA劍橋英語教學或是TESOL倫敦三一學院的教師認證,並且還要附上良民證保障來台工作的"清白"(!) 80%是來自英國籍的老師,其他也都是來是英語系國家的人。老師的照片牆放在一進來的地方,一目了然。

這裡的主軸以"任務型"為導向,簡單來說,不是死背單字文法句型,而是透過生活化的連結,一個月會完成一個主題,讓小孩子進行簡報啊、分組報告啊、遊戲啊等等,自己有動手的作品,自然可以直接內化吸收,我想學任何東西都是這種不變的道理。

這次的體驗金豆說好玩的就是在遊戲,透過反覆地聽和說,也把原本不是很熟練的語法習慣加強為很自然的說出。這次體驗只有50分鐘,但正式的課程一周有3小時唷!

 

除此之外,英國文化協會也有暑期的英語營,會是更輕鬆的主題夏令營。

像是會以國家地理頻道的《世界》為主題,我看課本的內容都以單元劇的方式並且圖像化,金豆說她最喜歡看"5"的那一本,好像在看故事書一樣。

配合台灣小學學制,新的一期會在8月底配合開學,有興趣密集加強英文讀寫聽說的小學生們,可以點選"BC英協兒童青少年英語課程諮詢體驗"。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