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的小布,愛撒嬌,互動更多。雖然常常擺出一副很與他無關的無表情,但一但觸動他的笑點,笑到如糖一般的燦爛,讓大人好融化。

 

 

現在出門不一定讓他坐推車,如果在家附近還是用背巾或是三輪車也可以。在家裡,姐姐傳下來的這台放在餐廳的角落,小布很常自己爬過去然後狂按喇叭,自得其樂。出門讓他坐騎,有模有樣。

 

 

對他而言,有三種東西最具致命吸引力:上述的腳踏車、這只黃色提包,以及手機。很奇怪,金豆以前出門要提這包假裝大人,現在小布也獨愛它,是因為可以裝很多東西嗎?還是顏色有什麼特有的魅力呢?手機更是他的最愛,原本我以為像是遙控器這類的長方型物體他都喜歡,沒有喔!只喜歡手機,大概有時候會看到閃亮的螢幕吧!我們當然是立刻收走不讓他碰。

 

 

 

小布弟最近交了很多"忘年之交",國二的哥哥超級無敵喜歡他,兩人很合拍耶!小布最近也很會模仿,兒歌的手勢動作一遍就會,再次聽到就會做動作了。看到大人歪著頭拍照,他也一直歪來歪去。叫他"給",手會伸長,亂翻亂搞的時候告訴他"NO!"也會收手,越來越能溝通了。

 

 

 

 

 

不過最近在嬰兒床半夜醒來的狀況越來越頻繁,在大床上就不會(金豆一歲時也這樣)。保母說小孩某個時期就會透過這樣的方式需要更多安全感,在保母家,他是睡在靠著大床的兒童床,但因為我們大床的設計關係,嬰兒床無法緊靠著大床,所以我試過讓他躺在地上的床墊,其實也OK。只是現在很愛360度滾的他,我怕他滾一滾就滾到我的床底下了,所以午睡都是讓他睡大床,晚上則是看狀況。不過還好的是,現在他不用哄,就算跟我躺在大床上,我也只要躺在他旁邊就好,不用唱歌不用拍拍不用牽手什麼輔助工具都不用,他不想睡就起來爬一耙,想睡了下一秒就會立刻沒聲音呼呼睡去,大概是因為有人在旁邊很安心吧。

 

 

 

 

而繼續扶著走的小布,也快要真的會走囉!曾經放手走過4、5步,除了放手站的時間越來越長之外,也不斷在自我訓練蹲下站起的膝蓋運動,可以自己抱著球從蹲姿站起來,但我們希望他主要的行動方式還是爬。爬上下樓梯也都很順,上樓梯很快,下樓梯知道要轉身從屁股下來,大概因為他有摔過吧,哇嗚~之後就很小心了,我們幫助他轉身一兩次,就學會囉。保母說,他其實九個月就會上下樓梯了,每天保母早上都會帶他和小哥哥出門散散步曬曬太陽,回家就會讓他爬一下公寓的樓梯(他們住二樓,而從一樓到二樓的樓梯都是他們家負責清潔的,所以保母也放心讓小孩爬),動作迅速確實。

 

 

 

我很感謝我的保母,每天都會帶小孩出去溜一溜,大部分在附近小學中學散散步,有時候搭公車去幾站之遠的其他保母家和其他小孩互動,我放心,我覺得這比把小孩關在冷氣房要好太多了。在互信之下,我也不吝嗇地時常拿很多辦公室團購的加拿大食品和水果跟保母分享,因為她也同樣地會三不五時就給我好多東西,連金豆都有份呢!有這樣的第二個媽媽,小布和我們真的很幸福。

  

 

也因為只要沒下雨就會出去,我們也漸漸發現,小布的一雙壯腿.....好黑喔!於是就給保母一罐我們家常備的兒童防曬乳,請她出門幫小布擦一下。在此也推薦一下這個牌子: FEES,從金豆小時候到現在已經用掉好多罐了,大概每個夏天都會用完1~2瓶。這瓶標榜除了有防曬之外還有防蚊效果,一瓶抵兩瓶,平日用我覺得滿好的,但若要到郊外我還是會再加強防蚊液,到海邊也會用更高防曬係數的兒童防曬乳,但在市區這瓶我覺得很夠用了。百貨公司都有專櫃,前陣子新手媽媽朋友問我推薦哪款防曬,我介紹她這瓶,她發現當下專櫃兩瓶七折!於是我們兩個就狂掃了這產品,哈哈!送禮自用兩相宜啊!

 

 

 

頭好壯壯的小布,十個月開始接觸葷食,首先登場的是蛋黃,一開始每天只取量1/4個蛋黃,跟粥拌在一起很香。另外我們也讓他開始接觸雞湯和排骨湯,只要不取到油都讓他嚐嚐,煮粥的時候也當水加入(不是全部都是肉湯,還是有加水稀釋),很香甜。多了葷食,下午點心的菜色變化更多了,例如蛋黃布丁或蒸蛋、南瓜雞肉餅等等,隨意變化(反正不要跟粥混在一起都能是另種口味的下午茶),是吐司、水果之外的多種選擇,小布都很捧場

 

 

 

 

時間過得飛快,越來越有個人樣囉!再一個月他就要滿一歲咧~~人生第一個生日,要好好慶祝唷!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