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873  

  

某一天金豆爸去外婆家幫金豆洗完澡之後回月子中心,問我我們家有沒有「國字圖卡」,因為金豆想要學認字。這其實不是金豆第一次說要認字,可以追溯到她兩歲八個月左右,當時她就展現了想要認字的慾望,看她自以為自己認識字的樣子,真的很好玩。

 

金豆第一個認識的字,應該算是我的小名「丁丁」,因為我們家有一整套我小時候的小本故事書,有一陣子她每晚都要我唸,書尾都有我媽媽當年幫我簽上的「丁丁」,因此金豆就認識了這個「丁」字。有一天,我寄了包裹到我媽家,署名是我媽的名字,她問我媽那是誰的包裹,我媽回她:「是馬麻的。」沒想到金豆卻說:「不是啊,這個名字不是那個勾勾的丁丁,這不是馬麻的啦!」



圖書館

從小我們就陪金豆閱讀大量的繪本故事書,因此每本書的書名她都非常熟悉,當她開始主動想要認字時,她會刻意把書名和字數對應,但有時候一個字她卻對上兩個音,導致最後字數不對,她就要從頭再唸一遍,還不准我教她或是糾正她,直到每個字她都對上為止。她很得意,認為她認識字了,然後不管看到什麼都要假裝會看,例如卡片、牛奶鋁箔包、或是我隨手寫的字條,她還會自己鬼畫符,然後說那是她寫的菜單(還能說個頭頭是道來)。我想這應該跟一本繪本「小仙女的魔法學校」有關吧,因為那本故事內容就是說小仙女教動物們認識字會讀書,在續集故事中還有把這個劇情安插進去呢。


話說我媽說了要開始教她認字,我趕緊送了一堆字卡去她們家,我們從來沒有訂定學習時間表,全看她主動想要學什麼,現在她既然有需求,開始教她也沒有問題。



數字也一樣,多靠巧虎的某兩集教數字歌,金豆在兩歲三個月左右就已經認數字了,兩歲半的某天,全家一起坐車出門吃飯,她突然指著一輛公車跟我說:「馬麻,那是33公車,它為什麼會有兩個3啊?」接著她就一路上一直認公車號碼,三位數也難不倒她!後來開始會看時鐘,雖然目前仍只認得短針,但我已經覺得很厲害囉!


根據轉述,金豆住在外婆家的這陣子,成熟不少,彷彿就是長大了知道自己是姐姐,講話很大人,反應也很快(有時候還把在家裡的秘密告訴別人~挖哩咧),大人說道理她都能接受,真棒(但當然還是有歡的時候)!好像只有第一天來醫院看我後,不想回家說要上樓來陪我,但之後不論是到醫院或是月子中心,玩一玩說要回家了,她都會立刻說:「好,馬麻掰掰。」大人要她幹嘛她也都會立刻說「好」,雖然每次來月子中心,都把我的飯吃光,但她可以接受馬麻餵弟弟,她自己在旁邊挖飯吃,而且吃很快,真的令我很開心!外婆說,這陣子她的食慾也很好,每餐都吃得滿多的,真好耶!


我們其實準備了一些新玩具新黏土新繪本,準備如果她在外婆家不適應時,可以當做秘密武器來安撫她,但目前看起來這些東西都用不著拿出來,只是辛苦外公外婆了,得花更多心思來陪她玩,但起碼她懂得看大人臉色,付出了不少體貼,太棒了金豆寶,等我回家我們就可以每天一起玩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字 學數字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