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兒子,出生了,過程相當快速,也很順利。就像生金豆一樣,我好嗨,早晨生完一點都不累,忙著跟親友報喜,也忙著再度體驗新生兒帶來的喜悅!

 

 2:20am 破水+落紅

睡夢中翻個身,感覺好像有類似分泌物流出來,怪怪的,畢竟這次懷孕我分泌物並不多,更遑論到流出來的地步。不確定是我在作夢還是真的,於是起床看看。一起身,水就從大腿間流下來了,很少,但還是驚醒了我。去廁所檢查一下,底褲都濕了,擦拭之後發現還落紅,「真的要生了!」

 

自己整理了一下之後,鎮定地叫醒張少爺,他反而很緊張地跳起來,通知我媽,驅車前往,看著金豆被我們吵醒,我有點捨不得地跟她說:「馬麻要去生小比比了,妳住婆婆家要乖唷!」她懂事地點點頭,萱姨在車外接她,掰掰金豆寶貝,我們過幾天再見囉!

 

3am 開兩指

不到三點抵達臺大兒童醫院九樓,跟護理人員說明之後立刻檢查,內診之後發現已經開了兩指,也開始有微微地陣痛,就像是平常生理痛悶痛的感覺。

 

 

3:20am 胎兒心跳在宮縮時減緩

正式移到待產房,裝上監測器,可以聽到胎兒心跳,也可以看到宮縮強度。沒想到才沒多久,護士就推了另一張床進來,跟我說要準備了。「準備什麼?」我問。「準備生了啊!」嗄~那麼快?

我才正跟張少爺說,每次宮縮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變慢,醫生就進來跟我說了這部分。他說,可能是臍帶繞頸或怎麼怎麼被壓迫,我問醫生,這樣代表胎兒有危險嗎?醫生沒直接回答我,只說:「所以我們要趕快生出來。」但醫生又說,沒陣痛的時候胎兒心跳正常,所以還ok,現在就等我子宮頸再開一點就可以去生了。

 

4am 開三指多

開三指,陣痛明顯增強,約四分鐘一次,每次至少30秒,我緊抓著床調整呼吸,感覺肚皮都要被撐破了,而且真的有便意,覺得下半身有很大股力量往下衝,我緊盯著時鐘,默數接下來的幾秒後又有陣痛要來了,張少爺也只能陪在旁邊幫我加油。說實話,感覺上跟生金豆時相比,這次反而還比較不痛,大概有經驗又有心理準備了吧!醫生幫我內診,說因為隨著我的陣痛增強而不自主地用力(但我自己真的沒感覺我有用力啊),會讓子宮頸口一圈什麼什麼肌肉肥大而阻礙生產,所以現在要等子宮頸開到四指,或者是打一針讓那一圈肌肉軟化。

 

我心裡還掛心著醫生之前說心跳在宮縮時减慢這件事,再加上真的很痛,心想到底我何時才可以進去生,醫生考慮了一下之後,就說直接打一針吧,這樣比較快。

 

5am 進產房

陣痛繼續加強,強到我一直發抖,叫了護理師來問,因為真的抖得太厲害了。護士內診之後叫我試著用力推推看,用力一次她就說:「走吧!我們進產房!」終於要去生了!

 

記得第一次生產時,除了子宮頸要全開之外,還必須試著用力,必須看到胎兒的頭髮才能進產房,那是一條漫長的路,很痛苦。但第二胎以上,只要開四指就可以進產房了。一路上陣痛持續,護士還帶著我跑錯產間,但就在換手術室的時候,護士沒拉著我的床,於是就在醫生在前頭猛拉的狀態下,我夾帶著我的極度陣痛就這麼被甩尾般地撞上牆壁!我身體是沒撞到啦,是床撞到了,但還是相當猛烈,難怪我突然覺得頭暈。脾氣好的醫生也沒多責怪,只問護士怎麼放手了.....總之,一路到了手術室,這次有一個護士全程在我旁邊幫我加油打氣。護士說,這時候如果我感受到陣痛來襲,就可以用力了。陣痛來襲,當時沒人在我身邊,我只好一個人抓著把手一邊問:「我現在要用力了嗎?」在遠處消毒準備的醫生說:「可以啊!」我就自己憋氣用力推,數秒數到一半醫生就來接手了。

 

兩次之後,在中間空檔,陣痛暫停,醫生也暫停,大家彷彿就在等待什麼一樣一切停止,我輕聲地替我自己加油,護士聽到了也大聲地鼓勵我!這次不是張少爺幫我數秒,而是身旁的護士,用力到第三次,醫生對我說:「應該再一次寶貝就出來囉!」於是第四次我卯足全力,旁邊護士不斷跟我說「把硬大便大出來的感覺」一樣,我深深地感受到胎兒從我的產道滑出的美妙成功!

 

在胎兒肩膀滑出的煞那,醫生叫我立刻放手不要用力(防止胎兒骨折),最後再一股作氣地把他推出來。「哇~哇~哇~」當我聽到寶貝的哭聲時,我終於放聲大叫了一聲,這是這次待產中我唯一叫出來的一次,釋放我所有的緊張和能量。生金豆時我沒有哭,這一次我竟然哭了,旁邊護士一直說我很棒,我也一直除了謝謝沒別的話講,用力四次只花了我大概十分鐘吧,我的第二個寶貝出生囉!

 

5:20am 出生囉

哈囉,小布,這是金豆姐姐幫你取的小名,前一天才突發的靈感,沒想到隔一天你就出生了。從入院到生出來總共2.5個小時,果然第二胎快很多!

 

還在產台上做最後的縫合時,醫生開始和我閒聊,還調侃張少爺怎麼跟我們一起聊天,忘了去拍兒子量體重。3174g,比產檢時輕耶,好久沒抱到這樣的小baby了,護士把他抱到我胸前,一直睡,直到我們輕聲叫他「小布」,他真的有反應,而在懷孕期間,我們開玩笑地對他說一句童話故事裡的台詞「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他每次都會胎動,現在在我身上,我也對他說這句話,他竟然張開了眼睛!好神奇唷!

 

我問醫生到底是不是臍帶繞頸,他說不是,但給我們看小布的臍帶,一般正常的是像電話線一樣一圈一圈的,比較有彈性,但小布的臍帶已經變成平的了,所以一擠壓就影響到他的血壓心跳,這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每個人不同的狀況,但還好這樣的危險性並不太高,再加上我生得很快所以就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我媽說他非常地善解人意,因為我隔天開始休產假,他在星期天出生,讓我一天假都沒浪費,也在過了鬼月之後出生(我媽介意),如大家所願!我是當天台大第二個生的產婦,但據說我之後突然就一下子冒出一堆孕婦等待生產,我不斷地聽到大叫大吼失控的準媽媽,大家都辛苦了!但我這胎狀況真的很不錯,沒有啥撕裂傷(上一胎其實也沒有),所以產後行動和坐都自如(上一胎一開始還得要坐在像游泳圈的坐墊上屁股才不會痛,這一次都不用)。

 

這次我的奶量也很順暢,才第二天就溢奶了,小布喝奶的功力很上手,獲得護理師的讚賞,小布吸得很好,但小嬰兒的需求量沒那麼大,所以我已經開始有點硬塊的感覺,得花更多時間按摩或擠奶。

 

護士都說,第二胎產後子宮收縮恢復的強度會比較痛,尤其是小嬰兒在吸奶的時候。我個人倒是覺得,第二胎和第一胎相比,除了真的比較快之後,所謂痛不痛倒沒有特別感受。小布吸奶時我的子宮收縮感覺的確比較明顯,就是生理痛那樣,但也不至於非常非常痛。生產過程也沒有比較痛,不過雖然金豆出生時比較大隻,但其實生小布時我的那種"滑出感"比較強烈,我還跟張少爺說:「這顆大便真的好硬!」

 

金豆第一天就來醫院看我,據說她一聽到我生了就直說:「那現在馬麻可以抱我囉」可見她有多在意這件事。她看到小比比相當驚喜,一直想要抱他,看著我時也眼帶著笑意,什麼話都不講,我們心靈相會,我知道她很想念我,我也超想她!現在我已經入住月子中心,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休息,希望一切都平順,也感謝來自各方的祝福和關心,有空我再慢慢地上傳照片,讓大家看看到底我們家的兒子長得像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胎 產程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