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戒尿布這事,我們一直沒有很積極。之前分享過她願意坐小馬桶,有個還不錯的開始,但不知後來是遇到撞牆期還是怎麼著,進度不但沒有前進反而還後退,怎樣就是不願意再坐馬桶。我們自認為並沒有追著金豆逼她坐馬桶,但就是不知道她為何又反感,寧願憋急著跳腳也不願意尿在馬桶裡,所以戒尿布這件事情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想到讓她坐一坐,若她不尿也就算了。

 

這件事到了兩歲兩個月左右,有了明顯進展,現在的她,可以說戒尿布已經成功90%了,只剩下睡覺我們還是包著以防萬一,幫她鼓鼓掌!

 

最大的功臣還是我媽,是靠她的引導才能那麼順利的,而現在的金豆什麼事都可以用"商量"的,講現實一點就是"交換條件"。我一直不覺得,用交換條件來教小孩有什麼不妥(當然是有限度的交換,而不是毫無限制地讓她以為為了要XX才願意OO),畢竟我們在意的是她願意學習,這可以漸進式,等到她熟悉了有熱情了,再來一步步地更改。至少用在金豆身上,這些一直都不是問題,我媽戲稱,就像訓練小狗一樣,必須要有誘因,成功之後她自己也會有成就感,自然願意配合大人。

 

一開始的誘因,不外乎"尿尿在小馬桶(小痰盂)裡就可以吃糖果"這類的,後來沒吃糖果她也很自動地要尿尿就會說。有的時候要外婆一邊講故事一邊坐馬桶,"一邊XX一邊OO"是她那陣子很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有時候完全不合邏輯(或衛生)的話都可以說出(例如一邊喝果汁一邊尿尿@@,當然我們拒絕)。

 

現在天氣比較好,每天她都要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我媽就規定她,出門前一定要先尿尿,這樣在半路就不會尿急,也不用包著布布讓屁股不舒服,大人再路上也不用擔心她隨時憋不住。就這樣,她為了要出去玩,願意坐在馬桶上尿,而且很快地就養成了出門前一定先尿尿的好習慣。

 

第一次自己主動尿成功,我下午在公司接到娘家打來的電話,一接起來就有一個稚嫩的聲音說:「馬麻,我會自己尿尿了!」聽得我好感動唷!比她第一次叫我媽媽還要感動耶!

 

另一天上班時,娘家又打電話來,同樣的稚嫩聲音對我說:「馬麻,我會自己坐馬桶大便了,好多好多!」哇~真是太厲害!我有分享過,金豆大便習慣站著大,在用力的時候還會自己拍拍手施力,一直想要讓她坐著大便都不肯,但現在坐著也能用力囉!真是太讚了!

 

不過一歲多時,她習慣的那種架在大馬桶上的小馬桶坐墊,現在她又不喜歡了,大概是因為現在習慣小痰盂,覺得像騎馬一樣的尿尿方法很奇怪。所以在我們家,我則是架上同事送我的小馬桶坐墊,就是一般大馬桶坐墊的縮小版,雙腿可以完全併攏,還可以攜帶出門。

 

我聽說有些媽媽,會在床墊上舖上防水布,為了讓小孩戒尿布,晚上睡覺也不包。我們還在思考這樣對我們的生活有沒有不方便,金豆午睡前若有先尿,通常午睡中就不會再尿,晚上就比較麻煩因為時間長,我們再看看有什麼更有效的方法,希望能夠就此擺脫尿布囉,加油!金豆!

 

金豆第一次坐馬桶

金豆一歲七八月的戒尿布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