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三不五時地會寄來新書資訊,這天看到一本韓國翻譯童書「四點半」,讓我直接把書中的小女孩聯想到我們家的金豆。

 

每天早上把金豆送去我媽家之後,一定會對她說的話就是:「馬麻六點回家」,這句話從她三個月大每天必講,講到她會說話之後,也變成她的一部份。不管去哪,如果問她幾點,反射回應大多都是「六點」。後來會數數了,也開始會「一點三點五點...」自己亂編,但如果問到要回家,她一定都會說「六點回家」。這些話,在她自己跟玩偶玩或是講虛擬電話時很常用到,自言自語地:「好、恩、好,六點回家、好,掰掰」活像個小大人一樣。

 

某天她自己在玩積木,突然疊出了一個好像還滿利害的東西,她突然自己說:「我的天啊!太好了!」,聽得我爆笑如雷,怎麼會蹦出這樣的一句話來呢?開始會有害怕的東西,會自己說"好怕喔"。當不再害怕的時候,又會拍拍胸脯地說:"好勇敢!"


目前很享受於金豆很會講話的這個階段,講不出來的時候會看到她眼珠子咕嚕咕嚕地轉,思考該用哪個正確的辭彙,然後蹦出一句令人爆笑的話,非常好玩。而且她也把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用用語,牢牢地記住,所以人家才說,身教言教有多麼重要。

 

有時候我們出門逛街,金豆跟著我在路邊等計程車,她的小手會在胸前小小地揮舞著,口中還喃喃地說:「TAXI」。在招了TAXI之後總會說:「去中山北路」,但我沒印象我們有常帶她去那裡啊。我媽說,我小時候最喜歡在路上招計程車,然後口中大喊著:「金門街!金門街!金門街快來」,因為三歲前的我,爺奶當時還住在金門街的舊厝,我媽每次上車都這麼對司機說,讓我以為計程車就叫做「金門街」。比對一下金豆,看來我女兒比我稍微理解現實一點點。

 

最近一次跟我妹相約,金豆在客廳玩到不想出門,我跟她說,車子在樓下等我們唷,如果不趕快下去就來不及跟萱姨吃飯了。這小妞突然立刻彈跳起來,自言自語地說:「快快快,來不及來不及了,快點快點。馬麻快點快點啦!」反而在催我了,看她忙著找自己鞋子,坐下亂穿又狂催我的模樣,覺得好好笑。

 

在家像個小管家婆一樣,什麼都要參一腳。某次我煮菜想要放醬油,金豆竟然跟我說:「不要加醬油啦!太鹹了!」可見她平常在外婆家,都學到了那麼多。也確定除了我們平常偷聽她自言自語之外,她也會偷聽我們。

 

朋友大概都看過,她自己講電話的樣子,非常逼真,有一次甚至有鄰坐的路人忍不住問我們,她是在講真的還是講假的,表情手勢超多(一定是學我的啦!)。我們有時候還真懷疑電話那方或是玩偶身上,是不是真的有人在跟她對話啊?!不然她的對答怎麼會那麼真,也可見在她的腦袋裡,一直有對話的劇本在編織著。這是她自己的進步,我們樂於對這個什麼都好奇的小女孩付出我們的耐心和愛,我的小女孩,又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