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其實是在金豆一歲多時去的,有一陣子了,最近換了筆記本才想到應該紀錄一下這還滿有趣的經過。

  

小朋友牙齒塗氟這個問題,眾說紛紜,一個美國朋友說,她們的小兒科醫生,叫她們兩歲再去塗氟。台大的小兒科醫生叫我不用那麼早帶她去,我ㄤ的二姐在牙醫工作,她也說等到小孩懂得漱口吐水再去即可 - 但事後發現,這跟吐不吐水哪有關係?

 

但我們從沒輕忽金豆的牙齒保健,早中晚至少刷三次,中午那場可能就讓她自己亂刷,但早晚這兩次一定是大人幫她仔細一顆一顆地畫圓清潔。從出生開始每次喝完奶就會用含水棉或是紗布巾幫她擦,矽膠那種手指刷她不喜歡,我個人也覺得沒有觸摸感,但等到牙齒長得比較多了,好像不太願意用紗布巾,於是就給了她小牙刷玩。

 

我們會讓她跟著大人一起自己先刷,再來幫她"看看還有沒有蟲蟲",然後一起唱著巧虎的刷牙歌。有時候遇到她叛逆,不給刷,就會出動她的陪睡玩偶們,先幫牠們刷過一次之後,再請玩偶拿著牙刷幫金豆抓蟲(累)。或是我們母女互刷,也滿好玩的,著實考驗我的創意和耐性啊。當然也有經歷過說不聽強力執行的時候,但我們的想法是,了不起哭個幾分鐘,刷完之後又嘻嘻哈哈了,我們希望她有「有些事情就算妳不想也必須要做」的觀念。現在則是很開心地配合,懂得「洗澡、(喝奶)、刷牙、睡覺」這套順序。

 

晚上刷完牙之後也會給她一顆氟錠,她說這是"糖朵"(糖果),一開始她吃完後會一直要,但我們跟她約法三章:

「只能吃幾顆?

金豆:「只吃一顆」

「吃完之後呢?」

「沒有了」

「然後就要怎麼樣?」

「睡覺」

最後打勾勾,她在過程中絕對會遵守她的承諾,我相信小朋友對於自己定下規定然後可以遵守,一定感到驕傲又有成就感。(同理用在睡前看書上,不然讀到天荒地老還要一直重複看@@)  

  

 

決定去跟牙醫報到,單純只是某日突然想起,再加上她已經懂得漱口不要把水吞下去而是吐出來了,於是我很天真地隨意向兒童牙醫預約。我找的都是我家附近的兒醫,沒想到非常熱門全都額滿,有些則是有特別限制小小孩塗氟的時段(我猜可能因為是健保給付沒有利潤吧XD),我才知道,原來小孩塗氟要好早前就預約啊!

  

同事的先生是牙醫,他建議無所謂要不要去特別的兒童牙醫,一般的牙醫診所其實也可以。不過我想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還是先給她一個比較友善的環境,看看她的反應之後再決定下次去哪。

 

很幸運的,在我娘家附近一家兒童牙醫剛好有時間,於是某日下班後我就帶著她前往牙醫報到。金豆是個很妙的小孩,看醫生的次數並不多,但從小就喜歡看醫生(在家也要拿著聽診器扮醫生玩"全套"從頭到尾的醫生遊戲),每次問她去找醫生北北要怎麼樣,她一定會立刻張大口地說:「阿」,生病到了醫生那裡也都非常配合,完全沒有抗拒,一歲半之後,吃藥簡直像天堂,自己很主動,一點都不麻煩。這次去看牙醫之前,我也沒特別給她心理建設,很大膽地因為臨時預約到了就帶去,排在金豆前面的小哥哥一進去就大哭,我這時才神經大條地擔心,等下金豆該不會難以控制吧。不過我很了解在外愛面子的金豆,也知道她向來面對醫生還有口腔的反應,所以我對她有信心!

 

這間兒童牙醫的環境佈置得滿溫暖,等待的時間金豆不看電視,跑去找RODY跳跳跳。等到輪到她了,跟著我走進去,看到帶著口罩的人立刻說:「醫生北北」,由於這次只有我一人帶著金豆,於是醫生要金豆跨坐在我的腿上,然後向後躺在醫生的腿上,也就是我跟醫生面對面坐著。

 

醫生一開始說了一串:「等下要幫妳看看有沒有蟲蟲喔,然後再........」

還沒說完,金豆就立刻把嘴巴打開了。那麼輕鬆?醫生也笑了笑,拿著工具在她牙齒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前前後後拉開檢查。

 

金豆一、點、掙、扎、都、沒、有!

 

醫生說:「牙齒很好沒有蛀牙,要塗上甜甜的草莓囉!」

金豆立刻回應:「斯杯ㄖ一!」(Strawberry)

哇!還會和醫生聊天哦?!一下子就完成了,完全沒有任何的哭鬧唷!百分百配合!

 

醫生給她大大的肯定:「下次來再換葡萄口味好嗎?」

金豆也立刻點頭說:「我吃葡萄」。

 

聽說有些醫生沒耐心哄小孩,硬上,反而導致孩子心生畏懼。我想我們很幸運,碰巧遇到一個好好醫生 + 不怕醫生的小孩,所以過程很順利平和。

 

之後醫生花了比塗氟還要長的時間,教育我小朋友的牙齒該如何照顧,要如何刷牙,以及如何使用牙線。他說金豆目前牙齒長得很好也顧得很健康,我提出她的上排牙齒有一點點往內長,醫生說這是骨頭架構的遺傳,很多人恆齒就正常,可以等到長大換牙之後再觀察。整個過程我覺得非常用心而且態度溫柔,讓我非常滿意。櫃檯的護士小姐,也很友善,下次我們一定還會再來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