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87644.jpg

上週末回屏東,張少爺和朋友計畫好一趟台東之旅,要前往一個據說是"連呼吸都會醉的地方"--六十石山,名不虛傳,真的是個好美的聖地。

雖然說是台東,但其實六十石山的行政位置屬於花蓮,我們從屏東走南迴公路,比從台北過去方便多了。可惜途中部分山路因為過去風災的關係有點坑坑疤疤,帶著小孩顛跛恐怕不是個好主意。金豆向來坐車都挺配合,但或許是山路不順讓她清醒之後不耐坐,山路危險我又不太敢把她從安全座椅上抱起來,為了安撫她無所不用其極,搞得最後反而是我快要暈車了@@好吧,這次算我們大人自私了點,硬要小金豆跟我們一起去賞美景。

 

P6087673.jpg

雖然說,交通這部分是否適合帶小孩去有待商榷,但到了目的地真的覺得相當值得。六十石山又名金針山,也就是說,金針花季這裡滿山遍野全部都是金黃色,相當震撼。我們這次去並非花季,零星的金黃色花朵可以想見盛產時會是多麼壯觀。即使如此,由於天氣非常好,藍天白雲加上連綿不絕的綠地,空氣好清新,尤其登高遠眺花東縱谷,一望無際的是綠油油深淺不一的綠色區塊,紅磚瓦屋點綴其中,高山起伏在藍天之下視野遼闊,哇聲連連,此時無聲勝有聲,讓我們不想離開。

 

張少爺早上四點半還開車往更高處賞日出,由於路途狹小又黑暗,所以我和金豆在民宿裡隔著窗戶和爸爸隔空迎接一天的到來。張少爺說他在最高處看著太陽升起,感動到差點流淚,下次等金豆再大一點,我們一定還要再來享受這一片美景。

 

P6087607.jpg

 

這裡的民宿很多,但有品質的要仔細挑,因為很多都只做"花季"時的生意,只有少數幾間全年服務。只做花季的民宿,我們怕品質有差因此不予考慮,全年的民宿才有人情味,不過若以親子角度來看,山上的民宿相對陽春,房間不大,小金豆還勉強塞進浴室的洗手台裡洗澡,更大之後恐怕就很困難。雖然設備簡陋,但服務絕對熱情,由於當晚只有我們兩間房的房客,老闆娘所幸連晚餐都很"撒比速"地請客!這裡買的是美景不是豪華舒適的住房,我們絕對可以了解,也因此我們許下願望希望能再次前來。

 

P6087690.jpg

 

 

 

 

這次的旅行,刺激金豆行為成長非常多,朋友的小孩已經可以趴趴走了,金豆和哥哥姐姐一起玩,雖然不能如影隨形,但小朋友真的會有樣學樣,金豆的"腦庫"開發不少。金豆已經開始逐漸出現一些"個人"的模式,例如她手上拿著兩本書,反覆看來看去不知道想要哪一本,但若你把其中一本拿走,她又會起身過去把那本拿回來,『因為那本是她的!!』這種"物品所有權"的觀念,越來越明顯,當然我們也要開始花點心思,引導她不是什麼東西她都可以佔為己有。另外,她也有所謂"物質不變定律"的觀念,若把偷偷拿走的東西藏起來,她就會有邏輯地往可能的方向找,因為她知道東西不會憑空不見。立體感也越來越強烈,看到鏡子裡的我們會覺得奇怪地回頭看看我們,心情不好時,只要沒看到媽媽就要哼哼,才走出房門一秒鐘就會聽到她的聲音,聽說這叫做Separation Anxiety。六個月時很愛猛搖頭,七個月比較少見,據說那是她們小孩自己的"自我娛樂",同時也是刺激前庭,反而是拍拍手很常看到,像是在自我鼓勵。

 

   

朋友分享了一篇我覺得很受用的文章,觀念的東西絕對沒有時間性。其中我的朋友說到,『 家長在家應該教育小孩品德,禮貌,生活規矩.., 老師教導的是知識方面的教育~一個尊敬老師懂禮貌的小孩, 自然在學校就會學習的很好!但現在很多家長都喜歡在家教小孩知識, 卻忽略了品德教育,小孩到了學校不乖乖上課, 老師才在那邊忙著喊:"坐好!..要乖!...要有禮貌!"都變成本末倒置!! 我媽媽也說,沒有大小聲的父母,就沒有大小聲的孩子。隨著金豆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對做父母的耐心真的是個好大的考驗,要很有耐心又有計畫地引導孩子。最近這一個月,有幸接觸到好幾個不同教育方式的朋友家庭,看過各種不同對待小孩的方法,我想理論永遠趕不上實際經驗,看了那麼多書,聽過那麼多人的意見,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該如何堅定地教育我的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