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初和五月初各得了一場感冒,而且拖好久,一開始我沿用懷孕時治療感冒的方法,狂喝熱檸檬水、用鹽巴水漱口、躲進被子逼汗,但沒想到卻沒用,反而更加嚴重。在某個咳到快要抓狂的一天,我請了假去看醫生,從小到大我們感冒都去同一間耳鼻喉科診所,在發炎的喉嚨上上上藥,蒸氣蒸一下,很快就好,但現在卻因為在餵母乳,所以才拖了那麼多天還不去看醫生。不過醫生說,他會給我開最溫和的藥,不會影響餵食母乳,也不用間隔幾個小時等藥效退,但是新手父母還是不太放心,想說既然還有庫存,這幾天吃藥所擠的奶,還是不要讓小孩喝好了。

 

不過小兒科是有告訴我,其實母體感冒所製造的奶水反而更應該給小朋友吃,因為母體在面對感冒病毒時會自動產生抗體,這些抗體透過奶水給小朋友,讓他的身體更能頭好壯壯,所以我在還沒看醫生的那幾天,依舊拖著"病體"抱著我的小孩猛餵。而通常吃感冒藥的藥性頂多撐個三個鐘頭,所以餵食是沒有關係的。不過因為我家、我娘家的三個冰箱冷凍庫已經被我的奶水攻佔到沒有地方放其他東西了,想說趁這個機會來消化一下奶水,因此決定還是先放棄這幾天的母奶。但不給小孩吃仍然是要擠出來的,看著辛苦擠出來的奶水要倒掉,有點不甘心,熱中於手工肥皂的同事建議可以做成母乳皂,我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

 P7248536.jpg 

 

這是完成品,有一部分是我同事的愛心,用我的母奶免費製成,有一部分則是朋友把我的母奶拿去請人製作,當作送我們的禮物。我和我ㄤ使用了之後相當滿意,覺得很保濕滋潤,皮膚狀況也穩定,甚至不用擦乳液都很OK。其實不說是母奶做的,其實用看的聞的根本就不會知道,由於未來想要給小朋友使用,所以不添加精油,但意外地沒有怪味道。不過我拿給我媽我妹,她們卻不敢用,想要送人的話好像也怪怪的,但我想這的確是個好東西,天然ㄟ尚好啦!最近開始對皂類的東西產生興趣,同事拿了一塊用咖啡渣做成的肥皂放到廚房讓我們洗碗,一用之後驚為天人,咖啡渣的去油效果有夠厲害,而且用量很省,更重要的是不像洗碗精那樣充滿著"化學毒物",讓我也開始注意皂類產品。以前一直覺得,若皮膚不好或太乾,不適用含有皂性的東西,但現在接觸這些天然的皂們,反而能讓皮膚更加穩定,實在是個好物。

 

母乳真的很滋養,咳得厲害的那幾天,也很豪邁地拿來泡澡和洗手,我自覺用母奶洗過的手變得比較白(但我ㄤ覺得沒有洗的另一隻手反而比較白?!?!)總之我覺得物盡其用感覺很棒,也希望這些東西能受惠我的寶寶和家人,也算是另外一種的母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