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們參與了中正紀念堂的"中正藝學堂",這裡的活動不太區分年齡,基本上大概幼兒園以上到大人的年紀都可以參加。時間上的關係我們這次報名了用瓦楞紙做台灣藍鵲的活動,簡簡單單輕輕鬆鬆。

上課地點在中正紀念堂裡那棟藍屋頂的紀念堂裡,靠近大孝門那一面,在護理站前的公共區域,並非一間房間或教室,憲兵交接後也都會從這裡經過回休息室。

倆人一組老師教學,我們剛好跟一個小二姐姐同一組,而負責我們的老師則是個教育大學的志工大學生,溫溫柔柔。

材料已經剪裁好了,有好幾條長條,過程真的很簡單,就是把這些長條捲成圓形,利用白膠固定。這部分我覺得很好玩,因為要讓小朋友花點時間和技巧把圓圈轉緊,訓練小肌肉。

一個一個地圓圈完成後,就是組裝,兩個白的拼成身體,黑色的則是脖子、頭和屁股,再把腳和嘴黏上去,最後才是羽毛。

羽毛比較多零件,但老師一步步地教很清楚,先排列好順序再順勢黏貼。大概金豆在學校非常常做手作,所以她完全無視我的存在直接跟老師溝通,該怎麼黏或這樣對不對,她都主動發問。

老師很驚訝她的手作到位,速度和專注度我自己也很佩服。

一隻台灣藍鵲完成了,金豆看著她的鳥愛不釋手,母女下午茶時間一直捧著。但晚上和弟弟會合時,她竟然大方地送弟弟(原本在路上她還擔心小布看到一定會搶,難不成是因為怕被搶乾脆大方送他?!)

而金豆更說,回家後她還要自己再做,而且要把羽毛變成站立式,這樣就變成孔雀啦!真是好棒的舉一反三!

這裡的活動都很簡單,費用也很便宜(NT$100),但我有一點點小抱怨,為時一小時的手作時間,主辦人突然跑過來指責協助我們的志工老師,說她怎麼都沒有幫我們一起做,這樣會來不及,影響到下個梯次。講了兩三次,我忍不住插話,很含蓄地說:「大概是因為我們這組年紀比其他組小吧(大班+小二)」然後我又說了:「這次的活動不是就是要讓小朋友自己手作嗎?」但主辦人仍然很積極地主動幫小朋友開始黏貼.......

我是很為志工老師抱屈,因為她指導得很清楚,而且我同意完全放手讓小朋友完成,金豆只有在繞圈時手不夠用,叫我幫她拉住剩下的部分。如果時間真的不夠,主辦方是不是要調整每一梯次的長度,而不是好像我們買了材料然後老師幫我們完成一樣。

而事實證明,時間夠用!即使我們這組年紀小,也在45分鐘內就完成了。我一直相信,手作的價值在於製作的過程,成品有瑕疵或不完美,正是呈現每個不同年紀的真實面貌,一個漂漂亮亮但是由大人完成的作品對小孩來說有什麼意義?絕對不會像金豆那樣寶貝自己完成的作品那樣迷戀。像金豆的藍鵲,眼睛黏貼的有一點歪,翅膀不夠展翅,但那又如何?這是她的學習,不是嗎?

總之,離開時我很大力地感謝志工大學生的協助。我必須老實說,我小時候的美術作品,很多都是耍賴要求爸媽協助完成的,所以我的美術實力,真的很不好,因為我根本沒有機會自己構思製作。金豆喜歡美術,我們絕對鼓勵自己發想完成,我可以想見,未來她的作業可能不會是最精美,因為我根本不會幫她動手,但絕對會是她自己的努力,符合她年紀的創意。

回歸正題,中正藝學堂的DIY活動,還有很多,例如撕畫、黏土等等,都可以去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正藝學堂 中正紀念堂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