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jpg   六歲了!同年的很多小孩都上小學一年級了,下半年出生的金豆,再多待一年,很快地,明年也要上小學咧!

 013 (4).jpg

金豆升了大班,真的儼然是一個大姊頭一樣,再加上她們班本來就只有兩個女生,所以老鳥在學校如魚得水得很!

 320.jpg

一個月前小布也上學了,我相信這對金豆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和責任。她是個很希望凡事都做到最好的好面子小孩,雖然我們從小就一直跟她說"沒關係,慢慢來",但我們都相信,她把"照顧小布"'當成責任之一。

 037 (4).jpg

所以,當小布在學校如預期地有點難分捨或是哭著想媽媽,姐姐的壓力就很大,以致於,十月的最後一週,兩個小孩上學都哭!

 023.jpg

哭的理由都一樣:「我想媽媽」,很明顯地就是深深受了小布的影響,可能是看小布早上哭大人都在安撫,所以金豆自然地退化,也可能是她真的因為很擔心小布但又承受不了,需要媽媽的拯救。

 022 (3).jpg

不論理由是什麼,我們的做法就是"勸說"。我們當然知道她很需要愛,但我們必須很理智地慢慢告訴她,只不過我們選擇不說"妳要做弟弟的榜樣"這樣的話,因為她的壓力已經有了。

 009.jpg

在這方面,我要很謝謝學校的老師,剛好她們這學期讓他們"跟自己比賽",老師幫他們每人訂定不同的目標,只要比上一次更好就會獎勵。再加上每當她跟我說會想我的時候,我會立刻告訴她:「妳當然可以想我,一定要想我,而且要用力想我,就像我在上班時也會想妳一樣。但試試看笑笑地想,不要哭,用開心的方法想,已經是在幼兒園最後一年了,應該每天開心地把握跟同學在一起的快樂時光,然後放學時我們再交換想法。」

 

011 (3).jpg

我猜她大概可以體會到,想媽媽不是一件負面的事情,如果真的想哭,老師也會說:「那我們把眼淚擠一點點出來。」就這樣,某日她又恢復到開心地上學了,而且很驕傲可以一整天維持好心情。

 226.jpg

看到她自我衝突又成長,真的很感安慰,我們大人總是在她身上不斷修正和小孩的互動方式,身為老大的她可能莫名地成為很多狀況的白老鼠。但我總是以身為老大的經驗表示,這就是老大的優勢,總是能體會和激發出不同的成長。

 015 (4).jpg

六歲的孩子有很多自發性的行為,自己手做很多很多的立體勞作,也很愛講故事。

 003 (4).jpg

金豆從小就是個很愛看書的人,剛五歲的時候她就常要求我帶她認字,但我覺得還太早,所以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講故事給她聽。五歲時她玩家家酒很愛扮老師,用老師的口吻講故事給虛擬小朋友聽。大班後,她突然會認識很多字了(學校有看字卡),所以很多晚上她都是帶著小布,一個字一個字逐字地念給小布聽,真感動!

 441.jpg

每次出去露營,她也幾乎不需要大人看著,跟著哥哥們一起冒險,瘋狂地很。只是,這半年有一個讓我抓狂的狀況,就是我不太能接受她不服輸的個性。若是輸了,或是不會玩,就生氣,讓我很頭大。軟硬兼施希望她了解這就是遊戲或是比賽的真諦,這幾個月狀況好一些,事前先講好的確有幫助,希望她這種好面子的天蠍座個性(XD)可以稍為柔軟一點,不然多辛苦啊!

 037 (3).jpg

今年生日,她說她要請同班同學,只請兩個最要好的男生朋友^^以及乾妹妹,開始很有社會化的概念了。結果六個小孩還是把房間掀了,笑鬧翻天。但女生真的就是女生,大姐姐帶著金豆一起畫畫做立體勞作,從中午玩到晚上,從畫畫騎車到做蛋糕,這些都是金豆喜歡的活動,也希望她的朋友們喜歡。

 020.jpg

親愛的金豆,很喜歡妳長大後的獨立和思考,舉一反三的反應讓我們驚艷。但希望妳有更多的勇敢和更多的開心,凡事可以再放輕鬆一點。謝謝妳對家人的向心和關愛,小布非常崇拜妳(雖然難免打鬧),面對弟弟妳永遠都有耐心,不論是不是用話術把他手上的東西"騙"過來XD,但金豆幾乎不搶,真有大姊的風範。

 012 (5).jpg

謝謝妳又陪我們過了精彩的一年,留下了很多旅遊的回憶,未來一年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豆 六歲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