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0664  

這個周末,家裡裝飾了聖誕樹,兩小很忙碌又很興奮地幫忙佈置,溫暖的十二月,總是充滿期待。我舉起相機,問問這幾天仍咳嗽的金豆要不要把口罩拿下來,這樣相片比較好看,金豆搖頭說:「我還咳嗽,要戴口罩。」聽得我真是心疼又感動。

 

金豆從小就是個戴得住口罩的孩子(小布也是),自己生病時就不用說了,而每當在一個充滿病菌的環境裡,若我們發現咳嗽的孩子不戴口罩,我們就會要求金豆或小布自己戴上,他們也總是心甘情願,不過這陣子金豆真的生病次數滿頻繁的,令我們做爸媽的相當不捨,更深怕長輩的心疼。

 

人們都說,上幼稚園的那幾年,就是孩子反覆生病的時期,升上中班的金豆,從11月起生病又生病,所幸一切走來雖然很累但並不嚴重,真的希望如同大家所說的,上小學之後就會好很多。

 

十一月中金豆某日放學回家後就咳個不停,1) 那種咳法是NON-STOP的令我傻眼,把拔下班後決定帶她去家庭醫生那看一下,醫生建議立刻去台大急診,馬上照肺部X光。

 

急診小醫師很謹慎地照了肺部X光,也照了腸胃X光(因為她叫肚子痛),2) 更抽血檢驗,證實金豆這次是黴漿菌感染,但值得安慰的是肺部並沒有到發炎的程度,所以開三日抗生素回家吃吃應該就會好,只要注意還有沒有高燒就是。

 

3) 那兩天最高燒到39.7度,但也真的兩天後就沒再燒也沒咳了。三天後回門診,醫生也確認黴漿菌問題幾乎已經解決了,只是氣管可能有些過敏,所以還會偶咳。

 

而在十二月初,金豆某日又咳不停了,難道那麼快又一次的黴漿菌嗎?!那抵抗力也太差了吧?!但秉持著該有的常識,仔細把這段期間時序和症狀配合給門診醫生診斷(金豆每次生病,我一定都會畫"時序表",把每日的發展過程寫下來,一方面跟醫生好交代,二方面做記錄貼在我的手帳裡日後可以參考),醫生說,1) 黴漿菌不太可能會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重複感染,2) 又照了肺部X光,證實沒有感染發炎,3) 而且也只有微燒(38度),4) 聽她的肺部也沒有哮喘聲所以也不是氣喘, 5) 保險起見也驗了流感,所以判定只是一般的感冒病毒

 

確定只是感冒病毒之後,我就放心地知道很快就能不藥而癒,但之所以會咳不停,我提到從小到大從沒這樣過,醫生說:「年齡到了!」進一步解釋,四五歲的孩子,過敏的症狀比較有可能表現在氣管上,以前不會這麼咳,但現在受到病毒或細菌侵襲(例如之前的黴漿菌大軍),就很有可能再度誘發氣管的不適。

 

一年前冬天金豆有一陣子會夜咳,我們帶她去看了長庚醫院的過敏免疫科,也驗血檢測過敏原,結果金豆只對塵蹣過敏而已(醫生還戲稱,哪個台灣人不對塵蹣過敏呢),所以對於她的過敏狀況比較放心。在家裡,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很努力在工作,防蹣塵套沒少,熱水浸泡再洗滌床單也記得,希望把孩子的不舒適隔絕到最低。

 

這次醫生就說,主要提醒孩子三件事情:1) 有鼻涕就擤乾淨,避免鼻涕倒流;2) 多喝水讓鼻涕或痰稀釋;3) 避免感冒。看來,在避免感冒這部分,我們要更努力加強了。


我們平常算是很注意小孩飲食保養的,冬天我常常會煮洋蔥大蒜雞湯給小孩喝,外婆更會加入粉光參保養氣管。所以金豆這個冬天會咳嗽時,我也會趕緊蒸碗洋蔥水讓她舒服一點。有沒有效? 很難定義,但起碼食療總比吃藥好,長期保養應該會見效的。

 

為了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我們很努力地帶他們運動,金豆爸更上山下海帶我們露營,放假只要不下雨一定接近大自然。心疼孩子的長輩曾擔心露營讓孩子冷到又生病,但我們堅信我們的做法沒錯,因為我們不可能讓孩子冷到啊,而且我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從沒有一次因為露營而生病的(是有幾次病剛好就帶去露營),我們相信,若不趁孩子還小讓他們養成活動的好習慣,恐怕每天鎖在都市叢林裡,免疫力會更差吧!(當然我們沒跟長輩頂嘴囉,因為我們也心疼這些心疼兒孫的長輩:))。

 

總之,我們還是很傾向少給孩子吃藥,但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去看醫生。看醫生確定病因,再來討論需不需要吃藥,是我們這幾年的方式。大醫院和診所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醫院通常給的藥幾乎不太是藥,也就是除了抗生素類固醇(對付細菌)之外,其他藥水們醫生也不會鼓勵一定要吃。反觀診所,真的都會給一堆藥粉,這些藥粉,對感冒病毒到底有甚麼用呢?絕大多數都是沒用的耶!幾年下來,我也看得懂大部分的成份不是抗組織胺就是去咳化痰,"細菌有藥殺,病毒沒藥醫",這是這些年當媽以來獲得的重要知識,孩子感冒會好,不是因為吃藥吃好的,而是因為時間到了而好的。所以每次看醫生,我們最需要確認的就是:「這是病毒還是細菌感染」以方便後續的配合治療。

 

孩子的長大過程,難免會遇上這些挑戰家長心臟的不確定性,我們也很怕我們自己的想法錯誤害了孩子。希望小朋友的成長,在我們的努力之下,能夠少一點辛苦,少一點化學累積,多一點保護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黴漿菌 小孩生病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