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一歲之後的小布,開始有了明顯自己的脾氣。

 

 

 

人都會有不高興的時候,尤其是不如自己所願。對小人來說,不就是想要什麼拿不到、想玩什麼不能玩嗎?小布的情緒,我們覺得很好玩,他會嘟嘴、哀嚎、然後很用力很大聲地"嗯~ㄤ"一聲。這一聲簡短有力,代表他很生氣。然後呢?再過來跟你ㄋㄞ一下,哀嚎一番,然後又"嗯~ㄤ"的生氣。一直這樣跳針,代表他的情緒很不滿。

 

 

 

也開始會動手打人,我們就用哀兵政策跟他說我們會痛,不可以。小布知道"不可以"或是"NO",他也會自己搖手指"NO"回來,但打人這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耳濡目染模仿,因為前一陣子金豆生氣也會揮手,我們不太主張以暴制暴也打回去,兩歲時我們會用打手來處罰,生了小布之後覺得這不好就沒再打了。但我有陣子不太有耐心,對金豆就比較常大聲且碎念,搞得我自己也不愉快,都不認識我自己了.....。於是我自我反省決定要修身養性,轉念得道進階成為不為小孩動怒的媽媽(我升天了我!!),而且真的不對她發怒,沉默對小孩來說或許就是最好的懲罰,也是讓我自己解脫。

 

 

 

那時大約未滿四歲時,金豆若生氣動手,我們就很溫柔地慢慢地數給她聽,她打了一次、兩次還是三次,然後回家就罰站打人的次數 x 10 (打三下就數到30,讓她自己說出自己觀察的數字,自己同意罰站的時間),數完了再來跟把拔或馬麻解釋剛剛打人的原因。對金豆超有效!心平氣和,會默默地自己走去角落自己數(因為是自己說的數字所以就接受).....數完大家擁抱親吻馬上笑笑嘻嘻。

 

 

 

小布我們也讓他罰站,他超聽話的,因為他覺得是在玩XD,跟金豆姊姊小時候一樣。

 

 

 

不過處罰不是重點啦,我覺得當下一定要跟小孩說清楚。曾經我們在他們發脾氣當時沒說,但等回家之後小孩根本忘了他曾經做錯事。不過有時候外公外婆在場,我們就很難介入,但我們還是堅持要發聲制止不禮貌行為(平和地,而不是大罵,因為外公會罵我~噗XD),即使外公外婆繼續跟他們打鬧,但起碼我們有說話,彼此都會節制一點,而且經過幾年來的共識和默契,金豆會知道該收斂。

 

 

 

對小布更是要如此,即使目前看起來他並非全部都聽得懂,但他從我們的表情上可以判斷大人的說詞。我覺得老二都比老大更會看人臉色,從BABY時期就是,所以從金豆身上的體悟,我們可以收起很多不那麼有效的教養經驗。

 

 

 

不過回到小布生氣這部分,我同事覺得我們很壞,會故意看小布生氣的表情,但其他爸媽不會嗎?小小孩生氣起來很可愛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布 生氣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