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的小布,會很多雜技囉!跟他說"掰掰",他會拍大腿,或是抓抓手掌;對他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他會轉轉手;對他唱"哥哥把把真偉大"他會把手貼在太陽穴,應該是敬禮的意思吧XD! 利用唱歌學指令,他和我都頗有成就感!

 

 

小布開始會對著媽媽叫媽媽,對著爸爸叫爸爸,想要抱抱會說抱抱,想要喝奶會說ㄋㄟㄋㄟ,和上個月相比發音較為清楚,反而是以前我們覺得他會叫姐姐,最近不太愛叫了。

 

 

九個月的小布,爬得飛快,很常一轉眼就被爬過來的他嚇到。同時也可以扶著走,時常單手放,甚至還放雙手超過十秒,每次我們一讀秒,他就開始笑,成就感這種事情,真的是與身俱來。他也會扶著蹲下來,可以蹲著玩,難道真的開始朝向趴趴走世界了嗎?怎麼那麼快啊!不是才是個小娃兒嗎?

 

 

九個月的副食品,除了葷食和蛋還沒給他吃之外,其他只要不是高過敏性的蔬菜類,應該都沒啥太大的問題了,所以也縮減為大概每三天就多變一下,不然很容易膩了呢。蛋白質的部分,也以豆腐來加強,但要傳統豆腐喔,盒裝豆腐因為有凝固劑所以蛋白質和鈣很低,營養師說的。除了白米粥之外,也開始吃麵線、烏龍麵。煮到很爛極爛的麵線,剪得短短的,小朋友好像很愛吃,但烏龍麵對他來說可能還有一點辛苦。夏天根莖類很好吃,每週選擇的食物都是當季盛產的東西,像是大黃瓜等等,香甜可口,小布很捧場。

 

 


小松菜是把拔對小布愛的表現,小松菜是鈣質很高的青菜,但不是很好買,金豆時期都在松青買,現在只在有機商店才找得到。把拔認為不能厚此薄彼,小布,把拔愛你唷!

 

 

 

跟金豆比起來,小布真的是個非常愛吃的孩子,只要有得吃就可以很安靜地獨處。有時候用兒童碗,有時候用大人碗,不管怎樣的碗,滿滿一碗都能吃光,而且還想繼續吃的樣子!出門的話,我會隨身帶著烤吐司剪成條或塊,若他真的還想吃東西,就丟這個給他,既然要吃,吃吐司總比零食好吧......但零食也還是會帶著啦,以防他嫌膩了~~開始吃東西之後,媽媽包真的又變重好多唷!

 

 

 

吃副食品之後,我們就開始餵他喝開水,九個月的小布,某天就突然很會用吸管囉!會用吸管之後就變得超愛喝水,每喝一口都喝很多,喝完還會自己一直笑很得意很有成就感,大概是因為我們在教他的過程中,只要他有吸的動作,我們都會大大地鼓勵,所以讓他覺得會吸成功是件很棒的事情吧!

 

 

 

我們教他用吸管的方式也可以分享一下,雖然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但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八九個月就能自己抱著吸管水壺喝了。

我先拿一根普通吸管,用食指壓住吸管頂端,讓壓力吸住水,然後另一端放到小布口裡,手指放開水就會流到口中,這樣幾次之後,他也就知道水來了要"吸"。當然一開始水流出來他不知道要閉嘴巴吞嚥,所以水會流出來,但沒關係,幾次之後人的本能就是會把嘴巴閉起來,小孩會很快地熟悉吸吸管的動作。然後我在每次放入吸管的同時,也把吸管水壺的吸管湊過去,等於讓他一次吸兩根吸管,一根是我手拿著的,另外一根是吸管水壺的,然後趁機把我拿的吸管移開。話雖如此,他用我握著的吸管會吸,若只用吸管水壺,他就會當固齒器咬,大概我握著的吸管水是由高處往下流吧,所以兩管齊放的動作,也訓練了一陣子,想到就試試。

某一天(6/21),當我直接打開吸管水壺,把吸管湊到他嘴巴前時,小布突然就大力地吸了!!!!然後就證實真的會了!每一口都好大口吸好久,很喜歡喝水唷!

 

 

訓練過程金豆姐姐也是功臣,時不時地真人示範給小布看。我們家都沒有使用過鴨嘴杯這個過度期的訓練工具,我的想法是,要就直接用吸管吧,經過這兩個例子,教會用吸管也不是什麼難事啊。我們家都是用膳魔師的兒童吸管水壺,缺點就是重,但因為內部是不鏽鋼的比較安心。過去金豆有買過一些塑膠水杯,有些吸管很粗,但對我家的孩子而言還真的不好用,所以直接就用不鏽鋼水壺,小布目標一歲之後可以直接不用奶瓶喝奶囉!

 

 

 

不過九個月的小布,好像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某些時候感覺滿黏人的,雖然可以獨處自己玩,但常常抬頭尋找大人,若我離他太遠,他就會迅速地爬過來抱我大腿。這樣的心理成長,也反映在睡眠上,晚上入睡前,有時得要在旁邊隔著床欄讓他握住我的手,有時不用其他的動作,就是他要看到我。我和我ㄤ一致地以「小孩的安全感」為第一優先考量,不論怎樣的做法,只要孩子能夠心靈滿足我們都可。

 

 

P1320742  

但說他黏人也不太對,出門誰都給抱,雖然一臉放空,但點到笑穴就會哈哈笑到停不下來,沒有爸媽在身邊好像也無所謂的樣子。颱風過後去宜蘭的兩天深得阿姨們的心,只有某次午覺醒來可能還在暈,被放在阿姨旁邊看著看著就哭了,挖哈哈!但阿姨們說:「這樣終於比較像小孩了(不像員外XD)。」

 

 

 

九個月的作息,跟八個月差不多,時間到了就是要睡覺。原本想要讓他嘗試一天三餐副食品以取代奶,但實驗之後決定再緩緩,所以只增加中午和晚餐的副食品量,早餐還是讓他吃點水果吐司即可。好快!十個月了,該不會下個月就會走路了吧~~~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