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UPDATE

某天跟金豆聊起來,說馬麻和雪莉阿姨以及艾格妮絲阿姨分享了她從小到現在喜歡看的書,希望她們家的弟弟妹妹們也會喜歡時,金豆默默地回到她房間搬出兩本問我:「那妳有沒有跟她們說,這兩本也很好玩?!」OMG!張金豆寶貝,妳真的好棒喔!我真的應該先諮詢妳,從妳的角度來分享妳覺得很棒的書耶!

 

  

 

 

 

 

 

 

 

 

 

 

 

 不是箱子  /  不是棍子

這兩本很簡單,透過圖形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箱子可以變成什麼?車子?火箭?是在箱子裡面還是外面?最後一頁空白頁可以讓孩子自由發揮,其實關上書本之後,拿張紙,我就和金豆開始天馬行空地亂畫了。這本大概金豆兩歲多開始看,但三歲左右才有比較多主動的創意產生。進階版"不是棍子"也是一樣,我覺得大多數的人很容易陷入圖形的制約,例如方形就只能是汽車,但這兩本書有很多變化,方形裡面外面上下左右都可以發想出好多東西,它可以是主體,也可能是整個大圖形中的一小部分,有些都是我想不到的呢!還滿好打發時間的兩本書。

 

 

 

 

 

 

 

 

 

 

 

 

 

 

 

世界紙上旅遊書

這本是我在幫小布買書的時候順便看到的,還滿有趣的唷。立體的書讓小孩環遊世界,有很多小小機關玩得不亦樂乎,顏色也很豐富,三歲的金豆對待書本可以小心愛惜,所以這本目前我會嚴格禁止小布去碰它:)。

 

 

 

 

 

 

 

 

 

 

 

 

 

 

 

變色龍躲迷藏  / 紅圓圓和黑圓圓

 

這兩本書我是前陣子看到上誼出版社在推一系列合購優惠時注意到的。變色龍躲迷藏很有趣,硬板的書不怕小孩亂撕,簡單的拉拉轉轉,小布這年紀雖然還不會精準操作,但已經可以開始給他看了,當然,金豆姐姐先玩上一回,認識顏色的變化,也認識變色龍的生態,金豆一看完這本,就立刻把紅橙黃綠藍靛紫背起來了。而紅圓圓和黑圓圓,跟上述的不是箱子有點類似,透過顏色圖案來讓小朋友想想看,這樣的圓形還能變成什麼東西,金豆看完也立刻拿出紙筆來亂畫一通,我覺得是滿符合親子共樂的旨意。

 

 

 隨時再更新囉!

 

 

 

 

 

 

 

 

必須承認我很愛買書,大人小孩的都愛買。在這裡想分享的是金豆兩歲半之後開始接受很多繪本以外的"玩具功能書",因為這些真的都太好玩了,連我這個大人都入迷。

P2155757.jpg P2155757.jpg  

 

 

 

 

 

 

 

 

 

 

顛倒看世界:我是誰 / 顛倒看世界:我是什麼

這本是死黨傳承給我們的二手書,金豆七個月大左右開始看,當時正在認識動物的起步,因此這本很好玩的書就成了她的心頭好(之一)。正看倒看都是不同的動物,非常妙,對小小孩來說可能有一點難度,但光是認識動物這部分,他們會覺得很驚喜,怎麼同一張圖畫會是兩種動物呢?由於太喜歡了,進階版「顛倒看世界:我是什麼」在金豆一歲時我也購入。進階版稍為抽像一點點,不再只是動物而已,有一些像是"回家的路",或是"迎風搖曳的樹",需要引導一下,但小朋友依舊看得很開心。

 

 

 

P2155757.jpgP2155757.jpg

 

 

 

 

 

 

 

 

 

 

 

 

10 Color Book 鈕扣書 / 10 Button Book 鈕扣書

這兩本也是金豆好小時萱姨就買了,但真正開始玩大概是在快滿一歲時,真正了解大概要到一歲半。兩本很類似,都是讓小朋友去拿鈕扣然後扣在凹洞裡。小小孩可以訓練小肌肉,進而認識顏色、數字、圖案,最後來理解意思,三歲的金豆還在玩這兩本,更能自己發揮創意編故事。若要兩本相比,我個人比較喜歡10 Color Book,因為有比較多的造型,融入彩色的圖畫中,可以跟小朋友講好多的劇情,亂編也行。說是玩具書,也還滿好當成訓練肌肉的工具,不僅是拿起來、扣上去,還包括從纏繞的線中順出鈕扣,再再都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我覺得相當值得。

 

 

 

 

 

 

 

 

 

 

 

 

 

 

Color Surprises: A Pop-up Book 

這本滿有趣的,金豆不到一歲就開始玩,結果就是現在這本書支離破碎~~~心痛啊~~~><其實也沒有破得很離譜啦,只有綠色那頁的蛇和黑白色的企鵝以及最後彩色的魚不成型.......小布要玩還是OK的(poor Boo)。這本等於是認識顏色和英文,常常看時時看,淺移默化之下小孩就記得囉,顏色圖案很簡單漂亮,凡是讓小孩子可以自己動手的,他們都會喜歡。

 

 

接下來,推薦的是稍微大一點點的時候可以開始玩的書。首先就是這本:

 

 

 

 

 

 

 

 

 

 

 

 

 

 

The Gooey, Chewy, Rumble, Plop Book

封面那個,是相當仿真的舌頭啊><",千萬不要覺得他噁心,小人玩得很嗨呢!這本立體書超好玩,教小孩東西吃下肚子之後,怎麼消化,怎麼排泄,腸胃做得好真,寓教於樂非常推薦。不同於這本消化系統,另外有同系列的Blood and Goo and Boogers Too! 講的是呼吸系統,也滿吸引人的,但這本我沒買。之前萱姨也買過一本平面的介紹器官性別的書,也很好玩,還滿獲得小人的肯定。這本消化系統,我當初購買的外文書店好像已經缺貨了,博客來好像也沒了,我查到誠品還有(如連結),誠品實體書店某些分店也還有貨,但誠品網路便宜許多喔(79折!),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P2155757.jpgP2155757.jpgP2155757.jpg

 

 

 

 

 

 

 

 

 

 

 

 

 

小黃點 / 大小一起玩:光的遊戲 / 大小一起玩:配對遊戲

小黃點大家應該不陌生,這本相當好玩,光是幾個顏色點就可以玩好多種變化,尤其最後最後的結果,金豆每次都出現好驚訝的表情,彷彿從來沒看過一樣,太可愛了。作者赫威托雷在今年2013年又推出新作「大小一起玩:光的遊戲」我也覺得非常有趣值得推薦。金豆一歲左右,睡前我們一定會在床上玩影子遊戲,拿著手電筒對著天花板作出小狗小貓長頸鹿等影子(我亂比的),金豆每晚必定要求玩一遍才肯睡,這也成為我們母女相當珍貴的睡前時光。今年我發現了這本遊戲書四月出版,又是小黃點作者出的,立刻買回家,果然讓金豆好喜歡,重溫小時候的回憶。這本透過洞洞在天花板上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形狀,我想年紀再小一點的小朋友也相當適合,而現在,我們還可以跟金豆腦力激盪:「魚為什麼會在天花板上呢?」「大概牠想要吃雲吧!」有時候金豆會迸出這樣搞笑的回答,這就是孩子的天真啊!這樣的睡前遊戲我自己也好喜歡。同作者還有另外一本「大小一起玩:配對遊戲」也還不錯,靠著翻頁來找出對應的圖案,這應該要年紀稍微大一點像金豆這樣才會覺得比較有成就感。

 

 

 

 

 

P2155757.jpg

 

 

 

 

 

 

 

 

 

 

 

 

小藍和小黃

我在生小布坐月子期間,某天金豆來看我,劈頭就說:「馬麻,小藍和小黃碰在一起,就變成小綠了!」我好驚喜,她怎麼會知道混色呢,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坐月子期間幫她買的這本「小藍和小黃」。非常簡單的故事,小孩子一下子就記得了藍+黃=綠,同理,之後她很快地學會很多顏色的混搭(不用透過書),這是一本很知名的繪本兼玩具書,對於愛畫畫的金豆而言,幫助很多。

 

 

 

 

 P2155757.jpg

 

 

 

 

 

 

 

 

 

 

 

宇宙迷宮

這本應該是最近最沉迷的一本玩具書了,連我都覺得好好玩唷。在我坐月子期間,我上網也買了一些迷宮遊戲,讓金豆在外婆家可以玩一玩,結果她反應非常好,很喜歡這種迷宮書,因此後來陸續買了好多本。而這本,我最推薦,每一頁都有至少四種玩法,除了最基本的迷宮之外,還有隱藏圖案的尋寶、立體迷宮、找一找等等不同的驚喜。金豆一開始只會玩迷宮,但她發現書的左邊有好多文字,非常不死心地一直問我:「這邊在講什麼?」「這是要我們怎麼玩?」於是我乾脆全部都教她,教著教著我竟也不可自拔,因為有些關卡連我都找不到呢,等到我們一起發現時,母女倆好開心唷!這一系列共有16冊,包括昆蟲迷宮、古文明迷宮、歷史迷宮等等等,我還詢問了我童書高手朋友該不該一次購買,因為其中有些很冷門的議題,不確定買來金豆願不願意玩。不過起碼這本宇宙迷宮入門非常值得。

 

 

 

前陣子剛好在替好友整理書單,因此有了一些分類,故事繪本類有機會我也希望能經驗交流。我還是繼續買,畢竟書沒嫌多的,從小大量講故事的結果就是金豆自己很愛看書,洗完澡後若大人還在忙,她就會自己進房間挑幾本書自己翻閱,真是太小大人了!以上的玩具書我都附上連結了,除了光的遊戲那本之外,我大多在白天讓金豆玩,晚上睡前就讓她靜靜地聽我們講或是她講給我們聽就好。在此也推薦我的強人朋友「喬老木」的粉絲頁故事喬一下,她不定期地推薦兒童童書,值得愛書的爸媽參考喔!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