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645   

 

小布六個月進入吃副食品階段,保母一開始建議保守點,讓他先練習吞嚥就好,所以光是10倍粥泥(米:水=1:10)我們就單吃了快三個星期。這部分我沒意見,因為這階段主食仍然是母奶。

 

 IMG_0026 (2)

兒童節的假期(第三週),增加為一天兩餐,每頓光白粥他最多已經可以吃到120ml,吃到他爸喊停,認為不要再給他吃了,怕消化的速度趕不上吃的速度,等到添加其他蔬菜或肉品,自然可以慢慢加上去

 

 IMG_3073
 

第三週白粥泥減為8倍粥,剛蒸好打好的白米粥好香喔,好像比白飯還好吃唷!同時早上那一頓開始加入紅蘿蔔,甜甜的很對小孩的胃。保母建議一週根莖類一週葉菜類這樣添加比較好,而金豆小時候一開始試吃的高麗菜,保母則是認為雖然有甜味但容易脹氣所以不用那麼早給。保母的建議我都聽,因為這些順序本來就沒有哪個絕對,試試看跟金豆不一樣的配置會有怎麼樣的效果。 

 

 

IMG_3170

 

第四週試了聞起來沒那麼吸引人但鐵質豐富的地瓜葉小布一開始吃很新奇,吃得很猛,但第四五口就有點推拖了(我自己有吃過,光白粥配地瓜葉真的很難吃><"),隔天早上加入甜甜的紅蘿蔔一起吃,味道比較滿意,130ml秒殺吃光(15分鐘內)。晚上沒有加紅蘿蔔,沒早上那麼快速但還是吃光了,有感覺不情願但因為很餓只好接受,哈哈。水果目前我們傾向八個月再給,因為水果甜味太夠,先讓孩子接受其他味道比較重的食物,總之這些比較甜的蔬果都被當成是"秘密武器",穿插加入後讓副食品變得更吸引人,下周想來試試看地瓜吧。

 

 

IMG_3090

 

保母習慣把食物全部喇喇讓味道中和,但我個人則是傾向把粥加熱好之後,再把蔬菜冰磚或剛打好的泥丟進去,不混合,靠著餘溫才不會過度加熱,看起來好多顏色,吸引小孩目光,一口飯配一點菜,假設孩子真的非常抗拒某種食物,直接把那塊挖掉就好,免得整鍋浪費。兩種方式小布都接受,所以保母要怎麼餵我不過問,小布喜歡吃就好。

 

 IMG_3290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讓小布習慣吃完喝點開水。金豆以前是直接用吸管喝,練習個一陣子就會了,小布比照辦理,但目前仍只會把口水吐進去而不會吸出來,或是把吸管當固齒器狂咬,哈哈。

 

 IMG_0057 (3)

六個月小布會用肚子嚕或轉,還不會真的爬,也可以坐得很好了,但仍沒辦法從躺著或趴著變成坐姿,需要大人幫忙把他"放好"。會坐之後就不太愛躺,出門去餐廳,也可以讓他坐在兒童椅上一陣子,不過可能坐太久還是不舒服,反正就兒童椅和推車交替著坐,好玩許多。

 

 IMG_0083

 

 

我們都認為,小布會說的第一個詞就是"ㄋㄟ ㄋㄟ",真的!每次肚子餓要喝奶,就哭喪著臉發出"ㄋㄟ ㄋㄟ"的音。還會說英文喔,某天把拔緊抱著小布的頭在玩,小布轉過來對著我說:「HELP!」哇哈哈,當然不是真的會說,只是剛好音很像,真是笑死我們了。他還好像曾說出"姐姐"這兩個字,我跟金豆都嚇到,可能是巧合吧,但他的眼神正好就在看金豆耶,讓金豆好得意。小布最愛姐姐,只要看到姐姐一定笑,姐姐也好愛跟他玩,金豆逗小布的模樣讓我好感慨,在我們心中她還是個小女生,但在小布旁邊卻已經有了姐姐樣了。

 

IMG_0015 (3)

 

滿六個月初生了一場病發高燒,但還好活動力都好,吃藥也OK,甚至連打預防針都不會哭了,真厲害!我的母奶也開始有明顯的減量,大概是四五個月後我每天在公司只集一次,其實這樣也好,從收假回公司之後我就調成供需平衡,平常也不太脹奶,也不會製造過多的庫存。靠著冷凍奶、親餵以及每天集一次,我想喝到一歲應該沒問題。我也不追奶了(其實也沒追過),就讓它漸漸地退場吧。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