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40679

三歲囉!金豆很開心,因為她自己覺得,三歲就像大人一樣了。兩歲這一年,我們一起走過小小叛逆期,她也很愛自嘲「我小時候都不害羞,現在我都不敢跟鄰居打招呼。」這類的事情。但三歲,她自己承諾,不會再害羞了,會幫忙照顧小比比,也會像大人一樣可以溝通,然而三歲正是另一個叛逆期的開始,媽呀,後面再詳述。


三歲生日,金豆爸很用心,跟金豆大約半年前就達成協議,要買個魚缸送她養魚。在十月初金豆爸就準備買魚缸養水,要在生日晚上擺出來,讓小壽星隔天一早可以看到這個驚喜。


P1240852

金豆起床果然很興奮,但看到魚缸裡面沒魚,一開始冷冷地潑了金豆爸一大缸的冷水。但後來知道我們要一起去買魚,就顯得非常嗨,買完魚回家,也一直守著魚缸,等待著適應水溫的過渡期。


P1240828

養寵物,這是我們送給她的第一步,金豆最近逢人就說:「等我八歲,把拔要送我一隻小狗。」雖然金豆爸否認說過這樣的話,但我們也訝異她對於養寵物和年紀時序這部分還滿清楚的。養小魚對她來說一點也不困難,每天晚上會搶著餵飼料:「把拔說,每天只能餵一次。」希望能藉此讓她學習一點點的責任感,這才是進入三歲最大的收穫。



P1240768

生日當晚藉她的名義,我們去吃美國牛,有家人在場,小孩幾乎沒有我抱的份(除了餵奶),讓我可以吃得很安心很滿足。有家人在,金豆也完全地展開她的開朗和笑顏,這是我們鍾愛的金豆寶,希望妳繼續快樂下去。


不過前面講到,三歲叛逆期,我不確定這是三歲的年紀,還是因為家裡多了小弟弟,但的確是從我從月子中心回來,大家住在一起之後看到的變化。她可以前一秒正正常常,下一秒又老大不爽,這部分兩歲半時出現過,所以我們以為很容易解決,沒想到現在她會接著不斷鬼打牆地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不要甚麼?不說!就一直重複這三個字。大人生氣了,小鬼就用手遮住臉狂哭,大哭,哭到我們神經線都要斷掉!但等她情緒好了,她就會用「幫我擦眼淚」來替自己找台階下,但恐怖的就在於,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是哪個點讓她情緒失控,可能是鞋子沒穿好,可能是飲料不好喝,可能是各種理由,反正她想生氣就生氣!


P1240640

有了兩歲時的經驗,這次我們比較沒有那麼手足無措,但仍然偶爾抓狂。提醒自己不要對她發脾氣啊!我現在的做法就是,只要她一開始說「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放下手邊的任何東西包括小布,立刻抱住她,目的只是要她知道,就算等會兒我會發脾氣,但我還是愛她的!抱住她之後,再耐著性子一一問她或轉移注意力,盡量不讓她的負面情緒升高,挑戰大人耐性,真受不了時也是會一手拍上她的屁股的!三歲小孩都會這麼整大人嗎?放任和寵愛我覺得只在一線之間耶!


 

P1240978

不過整體來說,金豆的確有長大了的感覺,很多狀況其實都能迎刃而解,這一年來不只很會講話,而是反應非常快速,快到有時候大人語塞,鬼靈精怪啊。祝福我們的金豆寶貝能夠更快樂地成長,也謝謝妳幫助爸爸媽媽在生活上有更多的樂趣,生日吃蛋糕時,金豆急著吹蠟燭沒有許願,那麼媽媽我在這裡幫妳許個願望,同時也是爸媽的心裡想法,希望妳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逐漸找到追尋自己幸福的能力!!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