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過金豆經驗,這次在月子中心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也就是說,不奢望在這裡小布的作息能被調整到多好,主要還是媽媽能夠充分休息。


為什麼這麼說呢,金豆當時每四個小時被推上來餵,讓我以為她真能一睡就睡四個小時。等到坐完月子回家之後,每一兩個小時就要討奶讓我好累,我還打電話回月子中心求救,心想怎麼回家就亂了秩序?!後來跟朋友聊天才發現,喝母奶的孩子「不可能」可以撐得到四個小時的,那為何月子中心做得到?其實說殘酷一點,就是"讓他們哭"!


這麼說,媽媽們大概要心疼到死了,但其實也還好,護理師的做法就是,一但孩子哭了,先檢查尿布,並不會立刻抱起來哄,若真的哭很久再抱起來,哄不定,確定是要喝奶了,就會推上來給媽媽,所以並不會讓孩子餓到,只是拉長他們喝奶的時間。新手媽媽可能覺得小朋友好可憐,但我真的覺得還好耶,因為護理師也不是放著讓她們哭都不管,是會照顧會哄的(只是不是立刻抱起來哄而已),我這樣太自私了嗎?XD



不過,小布的作息有點讓我意外,因為根據護理師以及我三不五時偷偷跑去觀察的結果,小布真的很能睡,代表他每次都有喝夠飽。小布喝奶的狀況真的跟金豆很不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金豆嘴巴小巧,一開始她不太會吸奶,很多時候只是把我當人肉奶嘴而已沒把奶有效地吸進去,我也沒經驗,出生過了一星期後才改善。但小布從一出生就吸得很好,抱著他就可以很清楚地聽到每一口吞嚥的聲音(很大聲!),也顯得每次喝奶很有效率,喝約30分鐘就可以喝飽,所以喝母奶撐四小時這回事,在他身上竟然發生了!


有時候甚至睡超過五個小時了,必須要強制把他吵醒才行,嬰兒雖然睡眠重要,但還是要進食,在台大時護理師也要求我們半夜一定要餵,不然小孩體重不會增加,代謝不夠也容易有黃疸。有時候幫他換換尿布清醒了,但抱起來拍一拍,就又睡著,或是在等電梯上來我房間時,又可以睡著。好幾次在嬰兒室已經吵著要喝奶,上來房間又睡著,吵他吵了快一個小時才勉強清醒,真的很愛睡!


而一整天24小時裡,,他睡最沉的時段大約是在傍晚5點到晚上8,9點這段時間,護理師笑稱他是"小夜班"的,而晚上12點到3點之間比較淺眠,很容易醒來要人哄,並不是要喝奶而就是要人抱,只能靠慢慢調整作息來改善日夜小顛倒的情形。跟護理師討論過,是不是白天不要餵那麼飽,但若不餵飽他就會睡不夠,小孩睡眠也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就只能晚上最後一趴多餵點,即使感覺他已經喝飽了,還是想辦法再讓他醒來,多喝個五分鐘也好(要真的有喝到而不是只是安撫而已)。


這個星期的觀察,情況有比上周好,他半夜的睡眠品質好很多,也常睡超過,必須吵醒他。然而即使半夜我請護理師幫我餵,但我還是得起床集奶,一方面前三個月先建立奶量,二方面就算我不想認真擠,也會脹得不舒服。月子中心的人員每幾天就會來幫我量血壓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她們說我的奶量真的很多,大概每兩天就會通知我們把她們冷凍庫的奶帶回家不然就塞滿了。同住的一位媽媽奶很少,在客服人員幫她按摩奶的時候一邊掉眼淚,覺得很愧對孩子,我一聽,就知道這一定是第一胎的媽媽,壓力太大了啦!很能體會她的辛苦。她還說,她常看到我拿奶下樓,一罐又一罐很羨幕.......只能說,我脹奶必須要擠的苦惱,也是很麻煩,但重點是,要餵母奶真的不要想太多,有就餵,沒有就改用配方奶,都是媽媽的愛,小孩都能健康長大的!我大概是有了金豆經驗,所以一生完在醫院就開始慢慢地集奶,所以我等於是一生完奶就來了,三天後出院奶量已經超過小布需要的量,脹了之後產生硬塊,得趕快按摩趕快擠才行。


根據台大最新的教學,現在已經不鼓勵熱敷了,若有硬塊則建議冷敷,用濕冷毛巾敷著或是夾在腋下就可以了,然後我覺得疏乳棒很有用,有時候我一邊集奶一邊用疏乳棒由上往乳頭按摩,又可以噴出好多奶來,豪不費力,供準媽媽們參考囉。


 P1230890  

再過差不多一個星期就要回家了,到時候看看小布回家是否也能作息正常,但反正若得一整天把他掛在身上我是有心理準備了,我真的感謝康和月子中心給我的幫助,護理師人都好親切,也好照顧每一個寶寶,和她們聊天就像跟朋友一樣。她們的餐點也好好吃,營養均衡,蔬菜量好夠!我媽都擔心我把餐省下來分給我ㄤ,事實上我吃到一點都不剩,哪有東西留給他啊。分享某一天的晚餐,yummy!


P1230889

然而最令我懷念的會是每天下午的甜品,真的超級無敵好吃的啦!尤其是這個酒釀湯圓,美味超美味!我回家之後還訂了一個星期的月子餐,讓我回家也能享受康和的健康美食,若能每天坐月子該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