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了兩個以上的朋友們,在我生產之前給了很多教養上的經驗建議,大家都很怕父母到時候照顧新生兒,而忽略了老大的心理反應。我笑稱,大家都這麼說,會不會到時候反而過度關注老大啊!不過有一個朋友給了我兩句話,我覺得受用無窮,但我現在卻怎樣也想不起來這個朋友是誰@@,超級抱歉的,但妳的話我銘記在心!(誰給我一點提示啊~~~~)



把老大當老二顧,把老二當老大養



這兩句話看似無理,但其實有很深的學問。新手媽媽對於老大,總是想給她最好的,什麼都很緊張,但也什麼都很專注。大概有經驗的孕婦很多都是這樣,第二胎以上之後很多事情都隨便了,沒那麼仔細堅持,也沒那麼在意顧慮。朋友說,即使已經有了經驗,但對於老二甚至老三老四,都應該抱著「他是第一個孩子」的新鮮感,對他的發展要很細心,對他的狀況都要很謹慎。


反觀對老大,可能很多家長會認為「你是大姐姐/大哥哥了,你要xxxxx」,但除非年齡差距很大,不然怎麼說他們也還只是個小孩。更何況,家裡多了一員,全家的專注力至少一半被分走了,心理自然受到影響。所以朋友建議,把老大當成老二養,對他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放鬆,偶爾有那種「小孩子就是這樣」的心態也沒有關係,成熟看待她們可能的退化行為或是過度熱情的舉動,那都是出自於愛啊,不用苛責,自然法則會讓孩子們衍生出平衡的共生條件。



金豆很期待小比比的出生,這兩週每天都會嘟著嘴跟我說:「我好想趕快看到小比比喔!」我如果有假性陣痛的狀況,她也會小心翼翼地跟我說:「馬麻妳慢慢走喔!」自己抱個玩偶,每天都在跟他對話細心呵護。去外面玩遇到了其他小孩子(通常是那種剛學會走路的一歲兒),金豆會驚喜地回頭看一下我然後說:「我想去跟那個小底迪/美眉玩。」然後就跑去一直跟在旁邊扶著他牽著他照顧他,我都擔心人家的父母會嫌金豆過於熱情呢^^。看在我眼裡,我知道她準備好,迎接家裡的新成員了,我也相信我們也準備好,在弟弟出生之後,我們對金豆的疼愛不會減少而是會更全面。當然,等到實際狀況發生時,還會不會是這幅美好的局面我們也沒有把握,但起碼,我們的心裡打好預防針,我們都有心,讓全家人更加緊密地相親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