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好友所生的孩子,年齡層範圍廣大,從比金豆小的baby,到小學生都有。觀察這兩年多來金豆和他們的互動,覺得孩子之間的電流還真的很奇妙呢!



金豆最好的朋友,大概就是建燁葛格和儒儒葛格,這兩個小一小二生,很照顧金豆,金豆也很愛跟他們一起玩,也最早記得他們的名字。看似年齡差很多,但其實很能玩,葛格們玩具比金豆的還多,總讓金豆大開眼界。曾經一起去香港玩耍,非常ok,來我們家的聖誕趴,瘋了,都是這三個小孩搞的鬼。而且葛格都很照顧金豆,還曾為了誰要跟金豆玩而哭泣,真的是太可愛啦!



死黨間也有跟金豆相差大約半歲的孩子,也是男生,有的玩得起來,有的真的是各玩個的。我們每次聚會也不強求,能玩在一起最好,分開玩也行,只要不打架吵架就好XD。金豆對美國回來的EVAN葛格很友善,但EVAN比較慢熟,金豆總是很主動地示好。但另外一個也是大半歲的小R葛格,就跟金豆比較少有交流,通常都是各自玩自己的貼紙,了不起互相交換玩具繼續自己玩罷了。觀察下來,好像相差個半歲的,真的互動會比較少耶,但總是會和平共處,大概每個小孩都喜歡比自己大的大哥哥或大姐姐吧。



不過金豆對小六七個月的乾妹妹荳荳則是疼愛有加,一直記得荳荳美眉喜歡吃葡萄,也常常問乾媽在哪裡。荳荳也是個大方不怕生的孩子,久久見一次還能立刻就抱在一起,要像馬麻和乾媽一樣相親相愛喔!




最近金豆開始接觸到比她小的妹妹們,我妹的朋友有個混血兒女兒,比金豆小一歲,金豆會像個大姐姐一樣帶著她一起玩,但好像又還不到"照顧"的階段。而在此時我們也發現,若我們大人跟小妹妹比較熟絡,金豆就會也擠過來霸佔我們。她不會搶別人的玩具或推擠,但她會用行動告訴對方:「這是我媽媽/我阿姨/我外婆.....」,這樣的情緒真的很好笑!



上週去宜蘭玩,同行的還有我ㄤ的同事。兩個小妹妹一個兩歲出頭,一個七個月大,大的比較害羞。但在幸福20號農場,兩人合力玩幫浦水柱攻擊大人,輪流玩、一起玩,兩個小孩笑得好開心喔!到了民宿大家也一起畫畫玩黏土,和平共處。


不過金豆反而對更小的那個更有興趣,大概就驗證了我的理論,跟年齡差一些距離的反而更容易玩在一起。金豆會牽牽小妹妹的手,然後回頭對我偷笑一下。看大人拿著東西逗小baby,她也會有樣學樣。當然,同時也會像大老婆現身這樣的行動告訴對方,不要跟金豆媽太靠近XD。(也就是寧願她自己跟小baby玩,也不要金豆媽跟小baby玩^^")



金豆從小對人就是友善的,有時候我們還嫌她不夠自我保護,總是禮讓別人,被別的小朋友插隊或搶玩具,也是回頭無奈地望望我們。她至今只有對兩個小孩發過脾氣(還動過手),一個是屏東的小姑姑,一個是台北的小表妹。小姑姑當時是因為她一直搶金豆的玩具,金豆後來終於發火(但我們當然有告誡不可以這樣)。而小表妹則是比金豆還"恰",金豆玩到忘我霸佔著玩具,小表妹沒東西玩就把所有玩具都打翻推倒,讓原本準備生氣的金豆看傻了眼呆住......



其實小朋友這些舉動都是正常的,如果家長能在第一時間善意勸導其實應該都會有效果,我倒覺得不需要太過緊張急著介入,但前提一定是要讓小孩知道禮貌是什麼,但這個年紀的孩子都很愛面子,常常不願意在大人訓誡的時候承認自己錯誤然後向對方說對不起,我會試著用別的方式讓金豆向對方道歉,例如握握手或是把東西還給對方,讓她知道規矩比口頭道歉重要的多。



說到臉皮薄不願意道歉這事,金豆也和其他好友的小孩類似,但惟獨對「我」,是不用我說她就會立刻道歉的。有時候她在無理取鬧,我板起臉孔說這樣我沒辦法跟她繼續溝通,背對著她,金豆會立刻哭著跑過來抱住我說:「馬麻對不起」,聽得我其實很心疼也很自責,想說是不是自己太嚴厲了讓她沒了安全感,當然我也好言地原諒她。看她這樣對我說對不起,心裡一定很害怕我不理她吧,還是說這是她的伎倆,讓媽媽心軟?有時候我根本就沒生氣,她也趕緊先說「馬麻對不起」,是不是真的很怕我不高興呢?我擔心自己沒能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但在管教和順她意這部分需要大人好好拿捏,我也還在學習。希望金豆在和同儕之間也能獲得同樣的愛,學習和不同年齡層的人群互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豆 和其他小朋友互動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