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從小就是我娘家幫忙帶的,當時他們家有幫傭,所以長輩不會太累。但現在沒有了,金豆也比較大,長輩陪玩不會辛苦,上下兩代都樂得很。但新生兒的照顧就不同,非常費心費力,所以我們決定要找保母,讓家中長輩專心享受和金豆的天倫之樂就好。


 

沒找過保母,所以一開始也只能透過網路尋找有執照的保母人選,我們參考了幾個機構,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彭婉如基金會

這個機構從坐月子到小孩大了課後照顧都有資訊,不過因為社區保母系統採分區管理,就台北市部分,婉如文教基金會只負責士林、北投、中山、大同、內湖、松山、信義、南港區,其他縣市按這裡,像是我要找大安區的不在他們負責的範圍,不過他們會給我其他相關機構的聯絡方式(例如家扶或是保母協會),回應很快。

 

2. 台北市保母協會

這個機構我覺得相當完整,在我上網登錄之後,工作人員幾乎在當天就會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有沒有符合我條件的保母人選,請我自己跟她們連絡。

 

3. 全國社區保母系統

保母協會建議我,若找不到符合我條件的保母時,可以改從全國社區保母系統下手。資訊也很多,很清楚。

 

4. 今日保母

這是密友給我的資訊,我覺得也不錯,有保母簡介甚至環境介紹,有email電話可以直接聯繫,不像社區保母系統一樣由工作人員統一告知。


5. 108保母銀行

資訊也滿多的,但我覺得網站上提供的資料太少,必須靠我們自己打電話去詢問一些基本條件(例如目前手上有帶幾個小孩,地址也寫得太攏統等等)


 

6.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這也是婉如基金會的建議,但要寫email請她們寄給我申請word檔,好像沒辦法在網路上直接登錄。



這些都是有執照的保母,可以透過社區系統到時候申請補助。至於對於沒有執照的保母,其實我們也沒有排斥,但因為這必須要靠口耳相傳或朋友介紹,我們有先透過鄰居詢問,去附近洗頭或是吃飯也有熱心民眾告知,獲得不少資訊,平日敦親睦鄰很重要啊。



我們尋找的方向,其實第一順位希望在我娘家附近,一方面我們還要送金豆去她們家(就算要上幼稚園,中意的也是在她們家附近),所以兩個一起送比較方便。二方面離我娘家近的話,若平時有什麼狀況,家中長輩也可以幫忙支援一下,所以自己家和公司附近的人選,反而當作候補了。


據聞今年龍年保母搶得兇,所以我大概懷孕六個月左右開始找,也不知道這樣算早還是晩。有的保母回我還太早無法保證,有的保母則是很熱心地也想趕快確定。想想要在這樣短時間找到可以互信的人真的太難,一切就看彼此溝通時的第一感覺了。


去和幾個保母見了面,來update一下好了!


第一位很幸運的,我們遇到了一個很有經驗的保母,和她的談話之間非常有互動也認同,聊起天來我一直感覺她語氣跟我屏東的婆婆好像^^,對於孩子的食衣住行觀念都跟我們滿吻合的,而且還建議我好多如何兼顧老大心理的方法。從當年政府開放招考保母執照之後她就加入了,至今仍然每年主動地參予空中大學或其他推廣系統的幼兒發展課程,有很多新一代的觀念,她說她是堅持不給小孩看電視的(真的做得到哦?)。環境明亮乾淨,即使下午兩三點了仍然陽光充足。居住社區有個很大的遊戲廣場,我們之前覺得最可惜的就是張金豆可以每天跟外公外婆去大安森林公園玩,小的保母恐怕沒辦法每天帶小孩去戶外跑。但這個保母的社區公園很寬廣,也不怕小孩到了公園野放難以掌控抓不回來,她說她每週大概會帶孩子下樓兩三天曬曬太陽,這部分我們幫她加了好多好多分!不過距離並不是非常近,到我娘家走路大約還要二十分鐘。送兩個小孩的動線該如何規劃,天氣好走一走還行,下雨該怎麼辦我們還得要想一想。


另外一個我們也很中意的,地點位置更好,跟我娘家就相隔一條馬路而已。保母年紀比上一位年輕一些,自己的小孩上國中,保母算是40幾歲的姐姐輩。最棒的是她最多只收兩個托育小孩,以專心照顧。客廳地板全部舖上一片式的軟墊(不是巧拼),清潔起來是比較方便。玩具很多很多,都是保母自己添購的,但空間比上述那位小一點,不過坐北朝南不會西曬。人很開朗直接,也表明她每天都會現打果汁給孩子喝,也跟我說明她向來給小朋友吃的早午餐和點心內容,很天然很健康。我提到第一胎全母乳餵了一年多,這位保母強調他手上的孩子幾乎全部都是母乳寶寶,她還因此特別添購一台母乳冷凍庫專門放母乳的!好棒耶!她說她認為適度給孩子看電視是ok的,例如水果奶奶或是巧虎(但還是看家長的要求),平常整天放CD,不論是英文還是兒歌。她的費用還包括下班前幫孩子洗澡,這個張少爺舉大拇指讚賞(這樣他可以輕鬆點^^)。不過張少爺說我們去的時候可能剛好她們用完餐,所以廚房碗盤還沒洗,一般公寓房子也比較沒那麼新穎,但交通動線和只收兩個孩子這點著實讓我們很動心,再加上她是家扶協會系統的會定期進修,很多觀念做法也跟我們滿配合,大大加分。


還有一位距離我娘家更近!就在對面巷口而已,走路不要五分鐘吧!一開始我非常動心,但同樣也是老舊公寓,而且是在頂樓(四樓),張少爺和我想到光要爬四樓就腿軟。而她手上帶了四個孩子(法律規定的上限,兩個兩歲以下+兩個兩歲以上),一個即將上學所以可以把我們的補進去,但一次帶四個我們覺得太多了,即使她是很有經驗的保母,我們還是覺得有一點麻煩。再加上每次打電話過去,背景總是嬰兒的哭聲,不知道保母是否可以應付得宜,可惜了這間地理位置那麼棒的選擇。


我們也有和其他保母接觸過,其中幾個非常年輕(比我還年輕呢),對於這樣的專業我不知道該不該信任,說不定她們很有創意很愛孩子,但經驗上不知道夠不夠充足(大概是一般人對年輕媽媽的既定印象)。


※有趣的是,在第一個保母家,金豆玩一玩人家的玩具突然開口說:「小比比不要住在這邊!」她以為我們要把弟弟送給別人,跟她解釋好久依然不理解。在第二位保母家,金豆沒有當場開口說這句話,但回家還是有說。不過妙的是,晚上她就一直問我:「鄧媽媽咧(第二位保母)?」竟然對這位保母很有印象,通常她只會問她喜歡的人去哪裡了.......※


密友提供給我一個看保母的撇步,就是去看看人家家的廁所乾不乾淨以及有沒有冷氣!所以我們參觀保母家的時候的確會順便問一問看一看這些地方。我記得金豆三四個月回屏東時,我們就是大意了以為光吹電風扇就夠,結果悶熱的南部天氣讓她長痱子,不舒服。現在台北天氣那麼炎熱悶濕,冷氣對嬰兒真的很重要(雖然不環保但也沒辦法了)。


大致上小的保母應該可以在近期內確定,了了一樁心願,安心了,希望這會是個不錯的決定。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