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了金豆的壞話(Terrible Two),現在來稱讚她一下。進入自主性極強的年紀,什麼都要插一手。我們的想法是,與其常對孩子說"不",不如讓她一起幫忙,即使是越幫越忙,但也有不同的親子樂趣。

 

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金豆現在都愛插手,每當要煮飯的時候,她一定會說"我來幫忙洗米",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分散她可能剛好想做壞事的方法XD。大人告訴她,洗米的時候要輕輕的,手不可以抬太高,不然米都會跑出來,她謹記這一些撇步。她洗過的米,通常會吃更多,因為她覺得她自己煮的飯很好吃!

 

水果現在除了要切的不讓她動手之外,要洗的要剝的都讓她自己來了。她最喜歡吃草莓和葡萄,愛到發狂,都是她自己洗的(大人再加強冲乾淨),葡萄皮也是自己剝,葡萄籽也是自己挑,能幹得很。一開始我也對於湯汁滴滴答答感到心煩,但後來不是讓她穿上圍兜兜,就是乾脆穿件爛衣服,髒就髒吧,再洗就好了,地板再擦就是了(後來我們就在她腳下舖抹布),這點孩子的樂趣,我們不忍剝奪,更何況,這是種學習呢!

 

要吃飯時有時候也搶著擺碗筷,也會吆喝著大家來吃飯,我們發現金豆很有數字觀念,例如她永遠都不會搞錯,今天幾個人吃飯該拿幾個碗盤,不一樣的人數都能非常正確,希望她日後也能跟我一樣喜歡數學課,女生不要討厭數學啦!

 

現在出門她也堅持自己穿鞋子,還會一邊穿一邊自言自語地說:「我會自己穿鞋子了。」雖然左右腳有時候會穿錯,或是穿了老半天大人急得不得了,她小姐還是悠悠哉哉,堅持自己穿好鞋。穿衣褲也是這樣,還知道要用手指頭把內衣的長袖抓住,「這樣才不會卡住。」這也是外婆教的,記得好清楚。

 

而曬好的衣服她也要搶著幫忙折,大人想要接手還會被她拒絕,尤其是她自己的小內褲。第一次時我還想,那不又是亂揉一通嗎?後來發現,她還真的會折,問她,她說是外公教的,很清楚先要折哪再對折哪,整整齊齊,之後我和她的內褲,都是她來負責折的(嘗試要幫把拔折,但四角內褲她比較不知道怎麼折)。衣服褲子也想幫忙折但不會,也想要幫忙掛,但搆不到,不過她願意"不恥下問",做不到的事情也不會逞強,會開口問:「馬麻請教我這個怎麼掛/折/收?」很棒耶!

 

 

金豆爸生日那天,我們前往天母吃飯,吃完之後逛逛百貨公司。把拔說他想要買衣服,結果金豆比他還要興奮,就像劉佬佬逛大觀園一樣,瘋了,忙著一直問:「把拔你想買什麼?」把拔沒有挑到喜歡的,我們改去兒童樓層,換她自己狂挑衣,常常就隨便拿起一件螢光色的澎澎裙,在身上胡亂比一下地說:「這個好像剛剛好耶!」「這個好像很漂亮耶!」"好像XXX"也是最近的常用語,我們看得笑到昏倒,因為那些衣服真的不好看也不剛好,但她自己比得很高興,大概覺得很有自己逛街的樂趣吧! 逛超市也是一樣,會一直拿食材跟我們說:「馬麻這個看起來很好吃!」或是「我想要吃這個。」很好玩!

 

最近,我們再把三輪車推出來,某天,我把她推出去,然後轉身關門,一回頭,她自己一個人已經騎到電梯口了!哇~她自己都好驚訝,笑得好得意,可以騎"那麼"遠耶!三輪車有一段時間沒拿出來讓她玩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她怎麼會騎的,大概推一推雙腿知道怎麼使力,一下子就自己會了,真有趣。

 

 

金豆也越來越會自己說故事,除了每晚必叫我講睡前故事之外,她有時候也會自告奮勇講給我們聽,說的語氣用詞全都是我們家人的用法,而且幾乎只講過一次就會依樣畫葫蘆,超好笑的!例如她會說:「我們來看看她怎麼樣了吧!」然後再自問自答:「原來牠XXXX了啊!」

 

 

另外舉凡像是放DVD,現在都是她自己操作(開關還是我們大人按),自己挑選一片DVD,自己放進去,看完知道要按"暫停"(她只願意暫停不願意關掉,但等她走了我們還是關掉^^)。洗完澡我幫她擦乳液,她也會幫我擦,而且一邊還說"我在幫媽媽「懷孕」的肚子擦乳液"。

 

更讓我感動的是,某一天我們去公園玩,我在滑梯底下看她溜,當時還有其他小朋友一起。我只見到她走樓梯上去,然後趨前靠近一堆姐姐,我不知道背對我的她在說什麼,只看到姐姐們對看一下笑一笑,然後對她點點頭,一群小朋友就跑來跑去抓蟲看。事後我問她,她說:「我問姐姐『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聽得我好驚訝,她會自己交朋友了!而且還那麼主動,也不在乎其他人是不是會拒絕她。回想我看她跟姐姐們說話當時,那種有點怯生生卻又很穩定的背影,我真的覺得我的小女孩長大咧!

 

 

arrow
arrow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