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我們一家來了趟花蓮行,金豆全程幾乎只能用"超乖"來形容!會這麼誇張地說是有原因的,因為就在一個星期前,金豆出現了此生以來最令我們抓狂的階段,不確定這是不是所謂的"兩歲半叛逆Terrible Two",但真的非常"幸運"在出遊之前,金豆就恢復懂人話,那種改變,是連睡到一半被逼迫醒來都還笑笑地跟我們對話,跟上個星期真有天壤之別,且讓我來紀錄一下那過去恐怖的一週。

 

看過好幾本教養書,我知道這階段小孩子的反叛,通常都是因為大人要求她做的事情和她想做的事情相違背。更小的時候大人總能技巧性地溝通,化險為夷。金豆從小的情緒算是溫和穩定,因此這次來個一連串無法控制,真的讓大人相當無力。

 

一開始她就是只要一個不順心,就開始唉個不停,發出的聲音有點介於"唉"和"呀"之間(好難形容,我妹說她退化成小嬰兒),然後就是一直唉一直唉,像是一隻蒼蠅在耳邊嗡個不停,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對,完全不知道她到底要幹嘛。明明前一秒鐘還大笑開心,後一秒就可以馬上變臉。我們最常的做法就是分散注意力,在不然就是取消觀眾,她自然覺得自討沒趣。但有時候她就是給你完全不合作,問久了大人失去耐心,聲音大了,她就會哭,嚴重起來會尖叫地哭,哭到大人情緒更糟,雙敗!

 

我們真的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有想過是不是之前生病身體不舒服導致心情不美麗,但後來病好了心病卻還留著,我甚至想著是不是要去收驚,張少爺嗤之以鼻。不過面對她的情緒化,真的令我們好累。

 

後來某一天,她突然又恢復以往的活力和搞笑了!感謝天!天知道我們有多開心!我爸得意洋洋地說,那天他有帶著她在娘家神明桌前拜一拜,果然不鬧了.....@@真的是這樣有拜有差嗎?不知道,但我還是覺得,這一週以來,我們不厭其煩地跟她對話,不管她有沒有回應,盡量耐著性子勸說,算是有了成效。

 

過去那個星期,我真的很頭痛,跟同事分享,也獲得很多經驗。我們不斷地投其所好,而且在她心情好的時候告訴她那樣講話別人都聽不懂。某同事說,她在她女兒兩歲多時也面臨這樣的問題,跟小孩談了快兩個星期,才收到效果。我想我們跟她「好好說」這個部分她應該也有聽進去。因為在鬧的那段時間,她就是什麼都不告訴你,讓大人不知道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想要什麼東西。但後來,她偶爾還是有想小鬧的時候,但她都會說出來,例如不想睡覺時,她就跟我說:「我睡不著!」我問她:「那要不要馬麻唱歌或是說故事?」她也會說:「要,唱小毛驢/蝴蝶的歌/XXOO」,我這才知道,之前她鬧著不想睡,是因為她睡不著(?),但當時我們該做的都做了,只是沒做到她心中想要的那一點。不過現在她願意說出來溝通,讓大人知道她的想法。我覺得這個雙向超重要的!大人真的要有耐心慢慢引導啊!

 

就像同事說的,耐心勸說小孩其實都會聽進去。而且我也把我媽的名言:「沒有大小聲的父母就沒有大小聲的孩子」,奉為教育小孩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也曾失去耐心而兇她,結果就是她的情緒也被挑撥,也跟著大聲,從原本的哼哼,變成大哭。之後我和金豆爸就互相砥礪,絕不再兇了,小孩子不懂控制情緒,大人要自我提醒,這樣比較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經過這場洗禮,我想我們更了解金豆的個性了,大家都說,在叛逆時的小孩,自我也在矛盾,因此大人更應該幫助她們。有朋友戲稱,如果這樣的狀況一直下去,就不是Terrible Two而是Terrible了!幸好金豆和我們還能溝通,讓我們陪她度過這段情緒糾結的時刻。金豆寶,我們會一直陪著妳長大,陪著妳迎接喜怒哀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