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前後的金豆,演技大爆炸,尤其是模仿功力一流!這跟小BABY時候學習講話不太一樣,現在即使她一心二用,一邊玩還可以一邊完全COPY大人講的話,一字不漏,即使我們根本就不是在跟她講話,她也可以一直重複。

 

除了語言上展現聽力精細之外,動作上也非常注意到大人的細微動作。

 

 

某天坐著聊天時,突然側躺說:「跟婆婆一樣!」外婆的確常常貴婦式地躺著講電話。動作一出,笑死大家!


 

又某天,拿著寬口手電筒在嘴唇旁邊嚕來嚕去:「像ㄋ一ㄡ一樣!」原來她在模仿外公早上刮鬍子啦!


 

這兩個月睡前一定要我唱張懸的"寶貝",她都稱這首歌叫做"我寶貝"。由於睡前我都會輕聲地甚至氣音唱著,有一天她抱著玩偶坐上汽座,突然悉悉囌囌地跟它講悄悄話。我問她在偷偷地講什麼,她說:「我唱"我寶貝"」!歌詞雖然亂唱一通,但神情和動作真的好像我們大人啊!


 

身教真的很重要!在我娘家,有時候太過放鬆了,大人會把腳翹到桌上,金豆最近也會表現,但腿太短了構不到!天啊!以後我們真的要非常非常規矩才行哪!

 


 

金豆日常行為動作喜歡模仿我們,我們也機會教育敎她穿鞋穿衣擺碗筷收衣服等等步驟。但她最近怕被風吹起來的窗簾,一直會說"風來了",然後躲到大人後面。後來我們敎她,她就會很勇敢地舉起手掌對窗簾說"風,走開!MAGIC!"這樣的說話口氣,真的很像外公耶!有時候風剛好停了,她就會很得意地以為是自己變魔術變得成功!


 

其他的說話語氣也跟我們很像,像是她的口頭禪:「XXX在哪?」而不是"在哪裡",因為我們平常就是以這樣精簡的語法問她的。

 

另外她也超喜歡使用語助詞"好吃捏"、"好香喔"、"好棒捏"、"這是什麼東西呢"......果然完全就是我們跟她講話的誇張方式。

我媽有時候會在她面前,故意用一些我覺得不好聽的詞表達誇張,例如:"搞什麼東西?"或是"怎麼搞的",其實也不是粗話,只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長輩覺得這沒什麼,而且她講這些話的表情是很可愛的,但若可以不要講的話,我覺得更好。難怪有人說,一家人講話的感覺都會很像,因為每天耳濡目染嘛!

 

最近也很愛玩醫生遊戲,沒去看過醫生幾次,但卻對於醫生看診的過程瞭若指掌。從把反光鏡從額頭拿下來,到檢查嘴巴,還要換針頭檢查另外一個地方,最後交代去護士那邊拿藥,有模有樣,抓周時抓到聽診器還真不是玩假的!


除此之外,也很愛演計程車,會背著小包包舉手大叫"TAXI",上了我們演的假車後會說"去中山北路",非常陶醉!


除了模仿之外,最近這小孩也變得很多愁善感。有時候只要大人稍微大聲了點(不是在罵她),她就會突然扁嘴啜泣,好像很委屈的樣子。最令我驚訝的一次,是在看一本童書「小蠶豆的床」。小蠶豆原本不願意跟朋友分享柔軟的床,結果有一天她的床不見了,找了好久才發現被一隻大鳥佔據敷蛋,小蠶豆不敢搶回來,只敢在旁邊偷看......說到這裡,金豆竟然眼眶紅了,啜泣流淚,真的把我嚇了一大跳!朋友說,有其母必有其女啦,哭點都很低,但這也太在我意料之外了。她是諧星耶!諧星也會那麼感性哦?

 

之後每次一講到這段,她一定會突然安靜下來靠著我啜泣(不一定每次都會流淚),彷彿感同身受。也好啦,懂得體會別人的悲傷和快樂了。我會問她後來小蠶豆怎麼樣了,因為這本她已經看過非常多遍,所以也會自己情緒突然轉折,替小蠶豆找回床高興起來.....這是表示她有"一秒變劉雪華"的潛力嗎?哈哈哈!但看她自己內心有在成長,真的令我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