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金豆可以跟我們短聊天,但除了彼此對話之外,她還滿會發展她自己的「口頭禪」,也就是不論她從剛會說話還是到現在有句子成型,那幾句口頭禪是她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剛滿一歲模仿大人說話時,金豆很愛說「」。當然這時候並不是她真的聽得懂人話,而是不管大人說什麼她都會說「好」。無聊的大人很愛逗她,會問她各種問題就為了聽到她那甜甜又大聲的「好」,這樣大人也能自嗨,我想在她小小的心裡一定覺得「這些大人還真好哄」吧!XD

 

後來開始進展到會說兩個字,她很愛說「對啊」,語氣有夠像大人的。像是我們問她:「豆,妳吃飽了嗎?」她就會頭也不抬地說:「對啊」,彷彿一切理所當然一樣。她的左一句「對啊」,右一句「對啊」,顯示在她的小小世界裡,一切美好。

 

一歲五六個月左右,口頭禪又換了,換成了「沒有」。音樂停了,「沒有」;書看到最後一頁了,「沒有」;節目播完了,「沒有」;飯吃光了,「沒有」。反正什麼都是「沒有」,還配上雙手一攤的動作。有時候她也愛說「不要」,而且是很強調那個「不」字,清清楚楚字字堅定地「不、要」,而且是真的不要我們給的什麼東西或是要她做的什麼事情,不過這詞只出現短暫一週就不再常說了。聽聞孩子某個時期會開始什麼都持反對意見,難道這就是先兆嗎?

 

等到會講的話很多了,也有情緒表情,口頭禪變成了一句非常諂媚人的話,叫做「恩~好香喔」。可能我們總是用很誇張的語氣,來讚美/發掘她身邊的很多事,所以也練就了這小妮子很誇張的情緒。她到餐廳吃飯,上菜時她會很誇張地「哇」,打開一個盒子獲禮物也會「哇」,坐透明電梯看到外面的景緻也要「哇」,但這句「恩~好香喔」倒是讓做菜者樂得不得了!最大的受惠者當然就是每天跟她朝夕相處的外婆啦!只要小小的金豆甜甜的這麼一句「恩~好香喔」,外婆就樂不可支。後來只要我們拿任何東西給她聞,她都會說「恩~好香喔」,真的很會討好人呢!

 

前陣子她特愛數字,因為認識了長得像鴨子的2",所以每天都在"2 8 9 10", "2 8 9 10"。我不知道為什麼2之後要跳到8 9 10,她其實早就會從一數到十了,而且還知道一個加一個是2的邏輯.....(以此類推),但"2 8 9 10"就是一直出現,只要她自己玩,問她在玩什麼,她十之八九都會回答妳:「玩 2 8 9 10。」 她也會英文的數數,看到7-11的招牌她就會說"seven",當我問她:「要去seven嗎?」她100%會說:「好,ㄟ、耐、TEN (8, 9, 10)。」難道她真的那麼愛"8 9 10"嗎? XD

 

最近的口頭禪變成了「好吧」。原本是「好啊」,後來就變成「好吧」。「好吧」聽起來很勉強,但金豆的「好吧」是語帶雀躍的,心情好時尾音的那個「吧」會超大聲。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好玩,這麼小小一咪咪,會說出這種好像很成熟的話,好像是她勉強同意妳一樣,語助詞不一樣,情緒真的有差呢!

同場加映,這幾週她除了「好吧」之外,又穿插另外一句「我的」。只要是她的玩具書碗衣服鞋子,都會抱在懷裡大聲地說「我的」,防衛心很高呢。去買多多,她也堅持要自己拿著,若我們想幫她拿,她也一定會捍衛地說:「我、的,我、的,這是我的!」有時候拿了我的錢包,她也硬要說「我的」,但凡是不屬於她的東西若她開始企圖佔為己有,我們一定立刻跳出來曉以大義。自我主義開始彰顯了啊~~~

  

不過真的很奇怪耶,不知道小孩子到底怎麼去抓住大人教她的話,為什麼就是會對某些字句那麼執著。現在的她會抱著玩偶們,學我的語氣跟她們說故事或說童謠,她記不全也說不完整,但憑著她的記憶講些重點字,而且對著玩偶說故事的表情超認真,一副"聽懂了沒?"的那種眼神,很好笑,每天都有新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