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大約在一歲半左右,我碰巧買了一本玩具書,利用磁鐵故事讓小朋友學習相反詞。當時我們並沒有很刻意地教她,主要還是在認圖片階段。但在玩了幾次之後,金豆也可以聽我的問題,選出長的或短的、大的或小的等等,不過我覺得她應該只是記得物品位置,而不是真的認識這些相反詞。

 

不過某一天,睡前我跟她講格列佛遊記的故事,用我誇張的手勢來代表小小的小人和大大的格列佛,她突然就開竅了!那幾天,不斷地自己在"小"、"大","小"、"大"之間玩耍,也會配上自己的手勢。有點怪,當你看到一個小人自己坐著然後手指一下擠在一起,一下手臂又張開,嘴巴裡還念著小大小大,會不會有點好笑。

 

最近,一歲七個月,開始認識了"左和右",其實也沒有刻意地教,而是健寶園裡的唱遊活動,有一段是抱著孩子倒向左邊然後倒向右邊。昨天金豆自己在沙發上模擬開車,我發懶躺在旁邊用嘴巴指揮她:「開車去找把拔...叭叭...這邊要左轉,然後要右轉....」她竟然都能正確地轉向該轉的方向。我一驚,再用其他的方式來詢問她,她真的認識左右咧!

 

孩子會舉一反三之後,我覺得大人真的在教學上很輕鬆,我發現我也越來越懶散,有時候真的就放金豆一個人自得其樂,我則在旁邊發呆或是休息。但我看著她自己玩,可以看到好多我們大人會有的盲點。我們可能用自己的想法在遊戲中教育小朋友,但小朋友卻有自己不一樣的認知。當我們急著要糾正她們應該先怎樣然後再怎樣的時候,其實在這年紀的孩子腦中,已經有她們自己的一套邏輯,可能事倍功半,可能根本會失敗,但何妨讓她們自己嘗試看看。我熟知這道理,但也難免會不耐煩地要金豆學著我的方式。有主見的一歲小孩,當然就是跟你爭執。我才驚醒,口口聲聲說要開放的教育,結果我也心急地要左右她。於是,我放手吧!

 

我猜這可能是我自己懶惰的藉口XD!跟小朋友玩是要多大多大的耐心啊!讓她們自己摸索,不但她們可以有新發現,甚至對大人也是再教育呢!而且,從金豆的小臉上看到,她們自己發掘新知,得到的那種滿足感,似乎比大人教她還要興奮非常多唷!當然我也不是完全地把她丟著不管她,而是帶她入門之後觀察她自己如何玩耍。最近她比較常玩一些磁鐵書貼紙書,我都會問她,這個該貼哪裡呢?那個為什麼要貼那裡咧?她也許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可以刺激她思考也不賴。

 

我想過來人一定覺得這些都是簡單到不值得一提的教法,但對我而言,就是在摸索中和金豆達成某種平衡,我也在修正我自己。以前我會百分之百積極地跟金豆從頭玩到尾,但現在我讓她多一點自己玩的時間。金豆最近開始非常黏我,有時候的確讓我有點身心疲憊。放手讓她自己獨處,我相信對她對我都是滿好的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