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端午假期,真的是昏死我了!南部好熱啊!38度,要命!小朋友體溫高,每天流汗流得亂七八糟,但回南部婆家,就是要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啊,我看金豆是玩得很開心,大人跟著中暑好辛苦!

 

 

張少爺之前買了個好大的游泳池,面積也只有南部婆家的院子可以擺放。這次回來說好要讓金豆游得夠。今年自從在友人家院子的游泳池玩過水之後,金豆每次看到水池就會大叫"游泳"(其實比較像是介於"有有"和"游泳"之間的兩個字)。這次回婆家,看到了超大泳池,更是每天興奮地說要去游,還會比游泳的手勢。

 

我們原本怕泳衣乾不了,所以帶了一堆去,結果變成張小姐每天一套換得很得意!上一次在這裡游是已經是去年夏天的事了,當時金豆下水有一點點怕,但這次,一下去就不想起來了,而且不要坐泳圈,要自己走。金豆爸本來擔心地抓住她的肩帶起碼還有支撐,但金豆執意要自己在水裡趴趴走,不要牽不要拉,自己潑水踢水玩得好高興,當然曾經一個重心不穩整個人連頭帶腳地跌到水池裡,趕緊把她拉起來之後,咳個幾聲又去"游泳"。

 

用如魚得水來形容金豆在婆家的泳況,一點也不為過,最後一天由於我們下午要準備回台北了,泳池沒有換水清潔,不讓她下去游。但金豆還是一直嚷嚷著要游泳(**最近的本領就是,要叫誰就一直叫一直叫一直叫,要做什麼就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婆婆就把浴盆搬到客廳,讓她在浴盆裡面游泳(因為婆婆說浴室會有蚊子)。小鬼在客廳全裸泡水,還一直舀水出來,笑得好開心。

 

這四天炎熱悶昏,有時候覺得我們情緒變得很暴躁,金豆還好有水的降溫,快活得不得了!

 

除了游泳之外,我們也去騎腳踏車,一樣使用的是金豆專屬的袋鼠椅。金豆長大了,手臂也變長了,搆得到前面的手把,她也開始堅持要自己握著手把,而不是只是放在枕頭上而已。現在越大越有自己的主見,我們盡量滿足她的發展,但還是有大人的底限,不聽話,亂搞,就去罰站。她現在也懂得"罰站"的意思,只是站一站後又會東看西看,處罰的效果可能大約一兩分鐘吧!

 

我們原本想要讓金豆看看粽子是怎麼包的,結果婆家在我們回去之前就包好了,可惜!但金豆這次在廚房裡幫了好多忙,只要一聽到大人在洗菜,她就立刻衝過去玩,我想應該是因為玩水比較有吸引力吧!

 

這次回婆家金豆每天玩,也每天被蚊子咬。之前被蚊子咬的包還沒好,即使擦了防蚊液,幾乎每天都還增加新的包。其實我覺得小孩體溫高,夏天在鄉下被咬難免,我反而不希望每天一醒來就給她全身塗滿這些防蚊劑(即使標榜是天然的我還是覺得不太好),只要不要癢到抓破皮感染發炎就好,睡前擦點天然但效果比較緩慢的舒緩膏,身上一包一包的總是會好。

 

不過由於天氣太熱,我們在婆家都只讓她穿著尿布跑來跑去,但結果還是出現了尿布疹。金豆出生至今,兩大瓣的"屁股皮"從沒紅疹過。結果要回台北的那天,看她會抓屁股,我們才發現起了疹子,有點像是痱子,我想應該是流汗又悶吧(虧我們使用的尿布已經號稱極透氣了,還是不敵天氣)。我們乾脆讓她在家不穿尿布了,隨意尿,游泳兼泡水(但沒在泳池裡尿啦),塗點溫和的尿布膏,也用冰袋冰敷,狀況好多了。而且只要開冷氣,狀況就好很多,我笑稱,是有大小姐命嗎,儘早戒尿布就可以免除這些麻煩了吧XD(*不過也有醫學專家認為,不要太早戒尿布,以免小孩刻意憋尿影響腎臟,這又是另一個討論話題*)。不過說實話,跟婆婆聊到天氣熱到異常,真的是很令人擔心,冬天都不冷了,夏天熱到爆,南部人感受更深!這不只是人類難適應而已,農作物的生長期更會大受影響,整個食物鏈的改變,讓生存空間更加困難。聽新聞說,二十年之後,熱帶地區的夏天會出現『史無前例的夏季高溫』,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天氣越熱,冷氣開越強,惡性循環,這會造成什麼樣的浩劫,我不敢想像。我們都渴望給孩子一個好玩又適當的生活品質和環境,讓我們來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才能讓大地永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