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一歲半的金豆,最棒的改變,就是她對於吃藥沒有恐懼了!在她十個月大得玫瑰疹時,我提過各種餵藥方法,其中用針管最上手,我是指,最不容易失敗,但她也不是多配合。但是進入一歲半,才第一天,突然就開竅了!上個月她身體微恙,餵藥總讓大人小孩心裡都難過,結果進入一歲半的第一天,我們說:「吃藥囉」,她就自己拿了紗布巾,跑到沙發上坐好,然後說;「藥藥」,我們以為她只是順著我們的話講而已,結果她竟然自己張大了嘴,當我們把針管裡的藥噴一點點就去時,她就舔舔舌頭然後繼續張嘴.....哇~變得愛吃藥了嗎?也不用我們架著她了,就那麼巧,就在進入一歲半的第一天就有那麼明顯的改變。我戲稱,這藥水該不會只是糖漿而已吧?但跟前一天的藥並沒有差別啊,前一天還在那給我裝哭臉,好說歹說講道理交換條件都無效,結果現在主動要吃藥啦!而且若我們把針管直接放到她嘴裡,她乾脆就直接吸針管頭,裝在小杯子裡,她也願意拿著就口,或是拿小吸管自己一口氣喝完....這這這.....這人是張金豆嗎?餵藥一點都不可怕咧!大人小孩都可以好輕鬆囉!當然,最好不要吃藥,健康最重要!

 

我們訝異地開玩笑說,金豆又恢復乖巧好控制了XD,她的「再度乖巧」,總是引來我們很多的歡笑。某一天回家,我們坐在車裡,金豆突然轉頭對著我嘟嘴,我問她,在嘟什麼,她就轉頭指指那個在百貨櫥窗上的海報,原來海報上的模特兒正在嘟嘴,金豆就在學她!太好笑了!我和她爸在車裡笑到不行,這麼細微的觀察,這個年紀的孩子真的像海綿一樣自己吸收。這種「配對」能力,強大到讓我吃驚!這陣子的她,每每教她某一個東西,她就會指出之前在哪裡也出現過,在認知這部分好像還可以。上個月拿著恐龍小玩具教她這是「恐龍」,她只會說「阿long」,但驚人的是,她說了"阿long"之後,竟然指向把拔,說「把拔,阿long」。我們只有一次在教她說恐龍的時候,順便說把拔的名字裡也有個"龍",結果之後每次講到恐龍,她一定會順便提到把拔,好妙!不論是平常在看的圖片還是故事書,每當我們講到什麼,她就會立刻指出來我們家哪裡哪裡也有這個東西,或是哪本書上也有,或是剛剛我們在哪裡有看過,都不是我問她的,而是她自己「告訴」我,彷彿深怕我不知道一樣,好好玩!

 

前陣子在看一本書,叫做「我的一歲孩子」,裡面提到一歲三個月、一歲六個月、一歲九個月是最困難的三個時期,當時我正面臨金豆一歲三個月左右的"轉型",的確對於她某些欲發展自我獨立個性的部分產生不適應,那本書幫我解了不少疑惑,巧合的是,就如同書裡描述的,一歲半之後,開始漸入一個平穩期~目前金豆真的算是啟動了乖巧模式,回到一歲之前怎麼說就怎麼聽話的特性,但一歲九個月應該又是另一波叛逆的巔峰...但且讓我好好度過這美麗的三個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