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即將過完的第15個月,金豆進階出現"想像"的空間。過去她拿著湯匙在碗裡炒菜,頂多也只是炒炒炒然後放嘴巴而已,現在她會假裝抓一把空氣中的什麼東西放進去炒,或是把所有切切樂的食物裝起來帶走野餐。甚至假裝拿著一壺水倒進另一個杯子裡搖一搖,然後再把空氣喝下去。某一晚,她就一直在幫我們做果汁,不斷拿罐子倒過來倒過去,然後交給我們說:「啾~」(juice),非常有計畫的樣子,表情也很專業認真,看得我直發笑。辦家家酒原來一個人也可以玩啊~我媽保存我們小時候玩的鍋碗瓢盆一直到現在交付給我的下一代,雖然可能少個蓋子缺個把手什麼的,但金豆依舊玩得很開心。我於是特地幫她購入一個廚房台,哇~這樣小廚房就更完整了。是的!我嚷了很久說辦小孩趴絕不能少的廚房組,我終於買了!以後小朋友來我們家就更多好玩的囉!(小R,快把你的冰淇淋組一起帶來我家玩!)

 

說是開始發展"想像力",或許也可以說是她這個年紀開始懂得"假裝",假裝扮家家酒,假裝一個模擬情境。每當我們說"睡覺覺",她會立刻就地趴下表演睡覺姿勢,睡個五秒再爬起來,然後我們再說"睡覺覺",她又立刻趴回去。其實這把戲她之前就會,但還沒到這種"隨叫隨做"的地步,所以我們覺得很好玩。

 

 

她現在對於動物也有更多的認識,每天都要抱著她的圖卡叫我一張張打開給她看。不過妙的是,她叫動物總是以牠們的叫聲為名,例如小狗叫做"喔喔",蜜蜂叫做"嗡嗡嗡"(這兩者有不同唷,金豆會分),獅子叫做"吼"......我們也不是沒教她正確名稱,但她似乎覺得這樣比較好記。我們其實覺得這樣也OK,反正她會分遍各種不同的動物特徵,我們不急著教她知識,而是先讓她懂得差異。提到動物,我們最近很愛玩的一個遊戲,就是角色扮演。正由於她現在的想像力處於蓄勢待發的階段,因此我們盡量刺激她的幻想空間。我有時候會當小狗,對著她汪汪叫,然後要她當小貓,但她不太會喵,只會一直在臉頰比著小貓咪鬍鬚的手勢。有時候角色互換,兩個人再度跪在地上爬來爬去頂來頂去,常常被過度興奮的她撞得好痛><

 

金豆也愛跳舞,最近更到了三八的地步。過年期間看了些韓星的勁歌熱舞MV,這小鬼扭腰擺臀還給我來個甩脖子的WAVE,媽啊~怎麼會有這種律動~過年期間的大安森林公園裡有搖滾表演,她也跟著假裝是rocker拍手吼叫。一坐上小三輪車就舉手跟旁邊的人掰掰揮手,像在選美一樣,真的幻想自己是大明星吧!似乎可以讓她去玩音樂課了,看她對節奏那麼地有慧根!

 

過年前金豆在健寶園老師的建議之下,提前到下一階段的班級去上課。認識新朋友(但有一個舊同學一起進階,好棒!),人也比較多,而且金豆是裡面年紀最小的孩子。我覺得level高一級,大人有累到!更多關卡讓小朋友挑戰,更多花樣讓小朋友參與,不過金豆玩得很不錯,在同學中融入得挺好的,各種隧道爬得不亦樂乎,高高低低跳上跑下,讓我好累。但她期待的bounce & bounce & bounce舞蹈,卻沒有出現,讓她很失望,回家之後一直拉著要我唱讓她跳!張少爺聽我轉述覺得很心疼,直說讓她再回去原來的班級好了。我笑說,孩子總是要長大的啊,不過金豆面對新課程,很能接受,說不定會產生新的火花。面對更多刺激的教材,能玩得更高興最重要!金豆,看著妳每天都那麼開心,沉浸在自己的幻想樂園裡,我也跟著微笑,我們會陪著妳,接受各種新的樂趣,讓每天都充滿歡樂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