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同事才跟我說,金豆抵抗力一定很好,我說,還OK,出生至今只得過一次玫瑰疹然後小感冒一次而已,活動力旺盛。結果當天回家,金豆狀況連連,晚上看了醫生證實:腸病毒!>.<"

  

不確定是在哪裡什麼時候被感染的,但朋友的小孩和金豆幾乎同時發病,可憐的兩個小寶貝。所幸兩個人的症狀都算輕微,金豆也幾乎復原了。只是保險起見,這一星期取消了所有的邀約活動和課程,免得影響到別人。

 

金豆原本第一天只有發燒,活動力和食量都很好,我們還在想其實可以不用看醫生不用吃藥,觀察看看再說。結果隔天下午卻突然爆發,一直比著嘴巴痛痛,很餓想要吃東西卻什麼都吃不進去,吐出來然後哭,口水一直流,因為不願意把口水吞下去,看了好心疼!所幸願意吃香蕉,還不至於餓著。我抱著她忍著淚水,等到夜間門診開始了,我們立刻帶她去給耳鼻喉科看。醫生一檢查喉嚨立刻說:「沒錯!是腸病毒!,破了好幾個洞。」(什麼? 真的是腸病毒? 現在? 冬天?)腸病毒好像屬於必須通報的病例,所以醫生留下我們的聯絡方式,表示隔天會打電話來追蹤,同時也按照衛生署的規定,必須告知我們什麼狀況要立刻送醫院:1)高燒不退 2)昏迷或脫水 3)嘔吐。聽到這裡,若不是我抱著金豆坐在診療椅上,我真的幾乎腿軟。醫生安慰我說,只能說我們運氣不好,接著細心照料就是了。

  

 

回家之後,金豆說要喝奶奶,泡了冷奶,她還是喝了幾口就不願意了,不過水卻願意喝很多。什麼都不要,卻意外看到廚房檯子上的星星餅乾,我想姑且試試看好了,沒想到金豆像是餓了十天沒吃東西一樣,一顆一顆地塞進嘴巴,塞得鼓鼓滿滿的,看了好難過(那款星星餅乾一放進嘴裡就會被口水溶化,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金豆願意吃,上一篇才剛分享金豆不太吃零食,結果立刻就自己補回來@@)。我不敢給她吃太多,怕太燥導致嘴巴破得更厲害,就這樣洗完澡後睡著,一切都還OK,最重要的是沒有再發燒了。

 

第三天,金豆還是不太願意喝奶,但不再病厭厭也不再哭哭啼啼的,恢復諧星貌。我爸給她一顆大草莓,竟然可以吃光光(金豆從沒吃過草莓,因為怕她會過敏,但這下子無所謂了,能吃就好),也可以吞米餅和麵包。醫生打電話來追蹤,除了打給我媽,之後接著也打給我,跟我"報告"我媽跟他說的狀況(醫生知道我在上班,非常熱心,真的很感謝他)。我順便問醫生她願意吃零食這件事,醫生說,沒關係,現階段以她願意吃為原則,她能吞下去,表示破洞比較好了。醫生建議更好的是給她吃冰冰涼涼的東西,例如冰牛奶、冰淇淋、冰布丁、冰果凍......(哇~金豆一定開心地拍手!)正所謂,腸病毒是孩子吃零食的放寬期!朋友說,讓孩子過個快樂的生病期吧!金豆果然還滿喜歡的,冰淇淋一口接一口,真是讓她因病得福了!晚上回診,醫生說好很多了,隨著狀況越來越舒緩,我們懸宕的心也放下了。晚上開始喝奶正常,正餐雖然還是吃得不太多,我們改煮麵線烏龍麵等軟滑軟滑的東西,她也逐漸願意進食了,不然就是自己拖著一包土司,隨時想到她就自己撕一小塊起來吃,還滿好笑的。除了咽喉破洞之外,金豆身上的疹子倒是不多。第一天腿上有三顆可疑嫌犯,到了第三天,兩腿大約各有五六顆紅疹,鼻孔下方也有,不過都已經呈現破掉乾掉的結痂樣,醫生看了說裡面沒有水,就不用管它,表示已經在收尾階段。

 

我想這次的經驗我可歸納為:

1) 咽喉破通常都是突然爆發,前一天可能沒有症狀,但有可能下一分鐘就出現。

2) 冰涼軟滑的食品可以舒緩孩童的喉嚨不舒服(金豆有吃:冰淇淋、布丁、養樂多,果汁、米餅、星星餅乾、香蕉、起司條、草莓、麵線、土司、豆腐、蘋果、烏龍麵、花椰菜、米苔目、冰小泡芙、紅蘿蔔、虱目魚丸)--有底線的是她一開始很不舒服時吞得下去的東西。

3) 水的補充很重要

而大人由於要照顧病童,包括口水或是其他分泌物,必須更加小心,因為若大人感染腸病毒,症狀會更加嚴重複雜。

有關腸病毒,可以參考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關於腸病毒的介紹,我必須說,這次金豆生病,我有點沮喪,因為以為我們對於她的衛生清潔做得還不錯,結果可見可能還不夠。金豆自己非常愛。洗。手!每次把她抱到水龍頭下,她就很開心地玩水搓手。我們出門,除了把桌子椅子全部擦一遍之外,還一定會用她自己的餐墊舖在桌上,而且一定是用自己的餐具(碗有時候是用餐廳的,但也一定會擦一遍)。每次吃完飯,她也都會主動要濕紙巾擦手擦嘴,但看來我們還是有疏失和大意的時候。不過套一句我媽的至理名言:「小孩生一次病就壞一次!」因為大人為了安撫為了心疼就會遷就小孩就會寵,現在金豆我看已經是什麼都吃了,生理上的病痛應該都好了吧,但"心理上"還是故意裝病(應該是吃藥導致食慾不佳啦),或是一直討抱耍賴.......不知道何時我才可以從為女服恃的僕人,恢復成教訓她的晚娘臉孔^+++^金豆,妳乖乖!這陣子妳就多吃點可口的甜食吧,等病好了我們再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