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來,金豆自己最得意的就是,她可以成功地自己叉起食物來並且放到口中,每叉起一塊食物,她自己一定會大叫大笑,然後叫我們看,幫她拍拍手,然後再張得很大口地把食物塞進去。但熟識金豆的朋友一定知道,她的嘴巴超小的,所以那個畫面就非常地好笑。我認為學習使用叉子比學習用湯匙快非常多,金豆使用湯匙,總是把飯菜往外潑,但用叉子似乎很容易專注,叉起來就自己幫自己喝采!除了肉之外,菜梗也很順利,義大利麵也沒問題,現在除了飯粒偶爾可以黏起來之外,其他都成功過唷!但當然還沒辦法自己吃完一整碗,不過我已經很欣慰了,終於從用手抓著吃的野蠻人進階了,加油唷!金豆!

 

 

最近我也發現,金豆比以前還要愛唱歌。聽到某幾首熟悉的歌曲,還會帶動作,例如醜小鴨、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或是她爸很愛在車上放給她聽的客家民謠...以前就是小小聲自己哼著,但現在只要音樂一下,幾乎是第二第三個音符出現,她就會跟著唱,當然是亂唱,但據說這樣是刺激語言的絕佳引導,也難怪,最近我們聽得懂的金豆語,越來越多。最近開始會有"噓"的音和嘴形,包括"水"、"是"...等等,尤其是當她會了這種噘嘴型的音之後,每個東西都是"水水":當她要拿桌上的水壺喝水時,會說"水水",接著她要桌上的湯匙,也是"水水",要拿叉子,還是"水水",想搶筷子,依舊是"水水",據說這叫做"不斷練習"。

 

現在的金豆一點就通,教她拱手"恭喜恭喜",意外地連"拜託拜託"也都一併送給我們當驚喜。我在"我的名片"裡,有金豆生活中值得紀錄的舉動,每當我自己打出那些簡單的描述時,心裡就湧出一股暖流,一邊笑著一邊回憶,感動我的孩子又在她自己的人生河流裡,成長了一點。不過一歲之後的金豆,會懂得挑軟柿子,會拿著某個東西給大人,然後指指自己,表示她要吃/喝/玩這個。找媽媽撒野,沒用!找外公外婆,就對了!

  

不過在和她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些的掙扎和矛盾,不知道對孩子該怎麼拿捏:

  

看電視

我覺得理論大家都懂,但拿捏就是個智慧。在這裡,指的並不是那種把孩子就放在電視機前不管,家長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而是在某些狀況下,到底應該給他看多少。根據金豆目前表現出來的舉動顯示,她的玩具遠比大部分的節目還要有吸引力,但反而因為某些動物頻道節目或是教學卡通,讓她懂得一些律動,會有熟悉感。和健寶園的同學媽媽討論,她說她兒子最近吃飯很不安穩,媽媽什麼招都試了都無效,只好開了巧虎讓他看,然後大人才能成功地餵。我真的不知道該用結果論來反駁那些"世俗"套在媽媽們身上的教養壓力,還是秉持著"就是不該讓孩子看電視"這種規矩,因為朋友的例子,的確讓小孩子成功吃飯。不過我個人還是欣賞且同意過來人的分享,其實不用那麼嚴格,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手機或iPad遊戲一樣,一些認顏色、認圖形、認數字、彈鋼琴等軟體,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有趣,我想,多帶孩子活動發洩精力,不讓他們累積懶性,大人確實把關,比放任孩子亂看只為了讓大人輕鬆,或是完全禁止接觸來得好吧。

 

 

吃零食

吃零食這件事情,可能跟看電視一樣,不過這部分我個人比較趨於保守,盡量不給。當她開始吃副食品後,我們也買過各種不同的嬰兒零食,米餅讓她磨牙,星星餅乾很可愛也很香,各種動物造型的餅乾,還能一邊說故事一邊認動物,很好玩。我也曾經很認真地比較,哪一種不那麼燥,或是哪一種的鈉含量最少--答案是:不吃最好!所以後來我們很少讓她接觸零食,正餐之外想要吃東西就給她水果。像是香蕉她非常喜歡,現在可以自己拿著一根吃光光。如果有客人來,我們會分享小葡萄乾。不過包包裡還是一定會常備小餅乾,以防她在外面起笑,是說金豆真的很少跟我要,在外面也一樣(導致我小保鮮盒裡的餅乾從新鮮的放到軟掉她都沒動過!)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嚴格,沒殘忍到讓自己的小孩完全不能吃零食,只是少吃而已也少買。

 

   

睡大床

金豆一歲之前全都自己睡,但一歲之後的金豆,彷彿懂得大人的大床比較柔軟,抑或是太常跟我們出去玩和我們一起睡了,開始想要睡大床。這讓我相當震驚,因為我以為一歲之後應該會更獨立,沒想到卻更會懂得"挑好的",怎麼開倒車啊。我們已經花了一筆錢,幫她換了舒服的小床墊,但似乎大人床更有吸引力。有時候她在大床上玩,我們也沒留在床上,她依舊是一個人睡著,這顯示她並不是想要有人陪睡,而是根本就喜歡大床的軟度。我也曾堅持她只能在小床上,她最後也認命地躺下睡著,又讓我疑惑了,表示她可以睡小床的,但卻還是想試試看跟大人膩在一起。朋友一些小孩,至今仍跟父母一起睡,其實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好,我猜,她想撒嬌吧~但我原本已經計畫讓她自己睡自己的房間咧,這下子看來現階段不太可行,所幸有時候好好溝通,她也是很認份的,這有點像是心理戰,小鬼靈精啊~

 

 

我會換個角度想,還好金豆想要耍賴時還會看人臉色,這表示她懂得在觀察中分辨,這是自我探索的一步,我很同意一些教養書上的觀念,因為她正在發展的是學習和社會其他個體互動的拿捏。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很正面的思考!我在面對金豆鬧時,當然也有不耐煩的情緒,但我更多時候會告訴自己,去了解她為什麼會有這些舉動,我的冷處理,我的走開,就是避免我的大聲斥責。金豆看到她在我面前哭鬧沒用,在我身上無理取鬧的機率就越來越少(但在外婆身上可能不見得是這般 Orz)。這就是觀察之後的互動,我和金豆一起學習成長。我從生了孩子之後就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傳承給金豆,所以我盡可能在她面前採取放鬆態度,不過朋友戲稱,看金豆這副諧星樣,客家一哥的基因可能太強了點,媽媽我說不定反而該嚴謹一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