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豆學講話並不算快,不過聽人話倒是都非常懂,叫她去東她不會往西,而且開始有多種指令的連結,加上遺傳媽媽的誇張手勢和爸爸的耍寶表情,非常能溝通。專家說,幼兒溝通不只是語言而已,還包括聲音表情和動作,這些金豆都和我們配合得極好。

不過,金豆最近很愛講「被洗、被洗」,洗得我們一頭霧水,通常金豆說「被洗」的時候,會加上搖頭晃腦,還會搖搖手,我們覺得一直重複這款外星話,肯定是有啥意義的,而不是亂機哩瓜拉而已。聰明的我媽某天突然恍然大悟,大家驚覺原來是這個意思啊,太妙了,一陣狂笑!各位看倌,你們也可以猜猜看,到底「被洗」是什麼意思,答案在文末揭曉!

**提示:那天出現的「被洗」情景是,剛吃完晚飯,大家移到客廳去,桌上擺有一盤木瓜,吃得很飽的她一面靠近一面說「被洗」!**

 

除此之外,她也很愛講「我」,其實也不是那麼的標準,而是接近「嗚」的發音。每次問她「誰要這個?」她就會指指自己,然後說「嗚」,看到自己的照片,也會指指自己,然後說「嗚」。她很早以前就出現「嗚」這個音了,但我們都以為祇是無意義的發音而已,難道那個時候就已經在表達"我"了嗎?~~~

 

從小我們也很愛教她"謝謝",但她頂多就是會點點頭,屈屈身,表示謝謝。她現在會發聲了,給她東西,她會說「CC」,而且是氣音的那種,大概就是想說「謝」但「謝」不出來吧XD除了一邊說謝謝,還會一邊彎腰躬身,多有禮貌啊~

 

自從我做完月子回家之後,我媽就一直不斷地教金豆喊「婆婆」,還戲稱若金豆第一句可以說婆婆,就立刻匯錢到她的戶頭。到一歲了,在金豆的機哩挖拉碰中,也常常出現「婆」這樣的音,但我媽認為那不是真的喊婆婆。某一天,金豆拿著我媽的衣服說「婆....婆」,我和我妹都愣住,對了,這次一定是了!我牽著金豆的手,衝到客廳,對著我媽喊著:「五百萬!五百萬!婆婆要給我五百萬!」我媽沒親耳聽到,但她彷彿也好開心!

 

金豆的小兒科醫生這麼形容她:「我覺得妳女兒很吵XD,不用擔心她目前會講多少有意義的字。」,她可以長篇大論連珠炮,但沒人聽得懂。五都選舉那天,我隨意拿起相機這麼問金豆:「等一下陪我去投票好嗎?」金豆一邊翻書頭也不抬地大聲回我;「好。」聽得我大樂!那一整天,隨便問她都會回答「好!」但最近一次的大爆發,肯定算是她大聲地叫「爸!」她以前總是"bababa"的亂叫,每次問把拔在哪裡,一定找得對人,但心情好才會說個Dada。但最近,一看到爸爸下班,嘴巴就先"啵"起來,像是憋氣那樣,啵好久之後爆出一個「爸」,彷彿是十年不見般地那麼深刻,聽得她爸心花怒放。那「媽」呢?她很早以前就開始Mamama地叫,尤其是肚子餓的時候,會很哀怨很虛弱地叫"Mama",讓我有心疼的感覺,立刻衝去幫她準備吃的。但我至今一直認為,她應該不是叫我,應該是在找吃的吧.............*sigh 

 

 

 

 

※「被洗」就是發音不標準的.....「不行」!她會走了之後愛好奇地抓東抓西,當然我們懂得應該要營造一個適合孩子的地方,而不是一直用「不可以」「不行」來負面阻止她,但要完全做到實在太難,所以大概是因為這樣,她就學會了「不行」吧!我們問她要不要吃木瓜,她一邊搖頭一邊搖手一邊說「被洗」(大概太飽了?,但怎麼會是"不行",應該是"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