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這張小朋友都擠在一起的照片,我就會發笑,大家專注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唷!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遠,金豆的戶外"課程"不再像暑假時那麼密集,這時候剛好銜接上的健寶園,正好成為消耗她體力的一個好地方。

 

 

 

目前上了四次課,這天上課上一半,她突然衝上前去坐在老師大腿上撒嬌,把大家都嚇了一跳,張金豆,妳要不要那麼噁心啊!現在她會走了,在軟軟的地墊上也順便是訓練她對另外一種材質的適應。這週練習的是「力量」,據說是在發展肌肉的同時,也鼓勵互動和溝通。老師們會一一巡看並且幫助小朋友操作,像是玩吊單槓,老師就發現金豆的手臂實在很有力(把拔說是因為從小在家玩健力器的緣故!)推大氣筒走路,一邊走一邊笑,和旁邊的同學們互動很好!走在大桶子上面,像走獨木橋,也因為很新鮮,邊走邊尖叫。追泡泡發展手眼協調,每個孩子都玩得好快樂。

 

金豆屬於做事情很小心但卻很願意大膽嘗試的人,每伸出一步或是每嘗試一口,一定小心翼翼,一小步、一小口,但嚐到甜頭之後就會大膽放手,我們也一直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即使摔倒撞頭只要沒受傷我們都OK。我知道有的小朋友對於很多新的東西意興闌珊或不想/懶得學習,金豆什麼都好奇,願意主動嘗試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因為表現出興趣所以很多東西一教就會,只是家長比較累一點要盯著。

 

  

現在的活動力挺強的,很愛當個跟屁蟲,在家裡不論大人走到哪裡,她就一定要跟過去,走得越久越開心。這部分進步的非常快,好像小孩只要開始踏出第一步,接著就突然碰的一聲變得趴趴走。現在金豆還可以邊走邊轉身,大概嚐到比地表再高一點點空氣的滋味了吧!XD 出門逛街也可以讓她試著在地上走一走,小朋友超愛的耶!現在的理論都說,多爬對孩子的前庭發展較好,我們過去也一直鼓勵金豆爬行,不過我不確定要爬多久才叫做"足夠"。金豆從六個月就開始爬,爬到現在十一個月,據說時程跟我小時候差不多,我支持多爬的理論,但我更相信,順著孩子自然的發展更棒。若她已經可以站了,或已經會走了,表示階段性她自己已經調適好,那麼我個人認為鼓勵她自由發展,可能比理論派更能嘉惠孩子吧!

 

 這邊可以分享一下,老師教我們可以在家裡做的活動:

1) 用枕頭排成一條鬆軟的平衡桿,讓小朋友在上面走或爬,練習平衡。

2) 讓孩子練習爬進箱子,並且和他玩"搖船"拉起放下的遊戲,幫助協調。

 

這些都是在家裡隨手可得的東西,像是各種圓的方的箱子金豆就很愛,除了愛爬進去把玩具都翻出來之外,自己也愛躲進去爬出來,這樣可以玩好久,好像所有的小人天生就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對於空間觀念在摸索中自行建立。另外好友SAMMY分享過,讓她的孩子玩寶特瓶,現在金豆也很愛研究瓶子裡的水,裝滿水和空水瓶的感覺不同,小金豆永遠都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咦咦咦咦咦」然後狂笑。萱姨疼她,說她這年紀就像海綿,要大量讓她吸收,因此多了很多益智玩具。我有一陣子也是很瘋她的玩具,不過我覺得,玩具是什麼並不絕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大人在旁引導,張少爺就比較支持,隨手拿起家裡的杯子湯匙遙控器,箱子繩子大棉被......,編個故事,就當作玩具來敲敲打打玩玩踢踢,效果也很好。大人起個頭,看看孩子會自己變出什麼花樣,有時候真的會訝異這麼小的小孩,竟然有出乎大人預期的另類思考,簡單的東西就可以刺激她的認知。我很慶幸,身邊的家人一直沒有停止從遊戲中灌溉,例如我從六個月開始就想要和她用嬰兒手語溝通,當時沒有什麼效果,但九個月的時候,突然某一天她就用手勢告訴我她要什麼,可見她一直記在腦中。以前替她準備的軟積木和套圈圈,她都只是拿來亂丟,但我們還是一直讓她玩,就讓她丟吧,不管她已經神遊到哪裡去了,我們還是一直告訴她要怎麼套疊。現在她知道要把圈圈套在木棍上,知道要對準哪一個洞,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放得準,我想是因為在生活遊戲中我們不斷地灌輸她,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很強,大人真的一點都不要輕忽啊!不過我想也不用太有壓力,以為不特別教孩子就會錯過他的黃金時期。我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因為平常的對話聊天,就已經刺激孩子的觀察了,多和小朋友說話,手邊任何一樣東西都可以好好發揮多多利用,都是對孩子最棒的教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