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脆弱!」這句話是金豆的台大小兒科醫生對我說的。我媽常說,小孩子生一病就壞一次,意思是指小朋友生病後大人為了要安撫,很容易寵壞,病好之後就壞習慣一大堆。金豆小朋友活動力十足,至今只有在六個月左右一次小感冒,一直以來頭好壯壯。就在我興高采烈地和朋友們分享討論我們載她騎腳踏車出遊的隔兩天,金豆小朋友就發燒了!><

 

 症狀:發高燒38.5~39.6度間,喉嚨發炎,無咳嗽流鼻水等其他症狀

 

DAY 1(活動力十足,食慾沒影響)

一早起來親餵她的時候,就覺得她溫溫的,一量體溫大約是37.5~38度之間,於是請我娘幫我注意一下。結果下午就接到娘家打來的電話,說已經燒到38.8度了!是因為出遊吹風了嗎? 但我們很小心不讓她流汗吹風啊! 是因為長牙嗎? 是玫瑰疹嗎? 是中耳炎嗎?會是尿路感染嗎?請假回家帶她去看醫生,醫生檢查了後說,喉嚨有一點點的發炎。所幸的是,金豆的活動力沒有影響,食慾也照常吃完一大碗,外公笑說,比大人吃得還多,看不出來是生病的小孩,我們給她擦擦溫水澡,晚上也就退燒到37度了。半夜爬起來量一量,嚇!39.3度!把睡眼惺忪的金豆挖起來餵藥,好可憐!朋友都說,小朋友就是燒燒退退持續個兩三天,我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並且小心觀察。

  

DAY 2 (活動力依舊,食慾稍微下降)

第二天的白天,金豆的活動力依舊驚人,但食量有稍微下降一些,每頓大約只吃完2/3碗。白天的體溫也還OK,最高38.5度,所以沒有再餵退燒藥,但溫水擦澡或是溫水浴仍然持續,晚上睡覺就準備個冰涼的水枕讓她枕著舒服點。但隔天清晨五點半量體溫,再度升高到39.6度,只好給了半顆肛門塞劑,小金豆沒有什麼反抗,塞劑的確效果很好,退燒了,而且可以持續約六個小時。隔天剛好排了休假(原本是要帶她去個地方玩一玩的~唉),也剛好她健兒門診的醫生有一般門診,於是就帶她回台大看一看。

 

DAY 3 (恐怖的第三天 活動力不佳,食慾不振><")

不確定帶病童去大醫院是不是個好決定,人很多,排很久,活動力依舊OK的金豆,大概塞劑的藥效還在,所以體溫並不高,一直對其他病厭厭的哥哥姐姐伸出友誼之手,對鏡子裡的自己嘻嘻哈哈。台大醫生也認為,喉嚨有一點紅紅,除了發燒沒有其他的症狀,等燒退了注意看看會不會是玫瑰疹,開了退燒藥和塞劑給我,但傾向連退燒藥也可以不用吃。

帶著金豆回家,中午副食品只吃了一半,一直到這個時候體溫都還是37.3而已,但睡個午覺醒來,風雲變色!我媽說,孩子的體溫最容易在睡覺的時候升高,果然睡一睡起來,又衝到39度以上。我再塞了半顆的塞劑,但不到半個小時她就大便了@@連帶塞劑一起大出來,而且之後就腹瀉兩三次,雖然不至於到水水的地步,而且每次量都很少,但總之不太OK。打電話問護士,護士建議非必要、或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再塞塞劑,因為塞劑對小小孩來說還是會刺激腸子蠕動,即使高燒,還是喝藥水就好。

前幾天還活潑亂跳的她,也開始出現虛弱的現象,這個下午開始常常不舒服地小哭,任何姿勢只要一靠到我身上就可以閉眼睡,但睡沒多久又再度起來表達她的不舒服....整個下午我就一直在幫她擦澡和餵她喝水,她不願意躺在床上,只好把水枕放在我和她的中間抱著她睡。懷中躺著一個火球讓我心裡好難過,看著她幾乎比新生兒時期還要脆弱,我和她爸在通電話的時候,眼淚就噗漱噗漱地掉下來。其實我了解,小兒生病尤其是發燒,就是免疫系統在和病毒作戰,對小孩身體來說並不是件壞事,。但看她從來沒有過的難過,心裡就好心疼。晚上副食品不願意吃,原本很愛喝水,這晚不太情願,於是我們就打了蘋果汁,甜甜的好喝,也補充了營養又消炎。同事媽媽建議給寶寶吃紅蘿蔔泥,號稱小孩的人蔘,也對,現在金豆的副食品都不打成泥了,喉嚨發炎的確不好吞嚥,原本就很愛紅蘿蔔的她,對紅蘿蔔泥反應不錯,大口大口的吃(但沒給她吃太多,怕不消化也怕色素沉澱),但睡覺前,還是高燒不退,我們只好再塞塞劑。這晚睡得很好,燒也很快就退了,半夜起來量了兩次,都只有36.5度左右。

 

DAY 4 (戰鬥力恢復,食慾普通)

早上起來,體溫又升高到38.8度,應該是退燒藥效退了。於是我們再餵她退燒藥,送到外婆家,比昨天下午精神體力好一點,對於我們的逗弄還會笑,也會拍拍手和轉手再見。外婆說,還是會爬會站會互動,到了下午,體溫就降了,接著,突然從前一天的病西施,又回到東爬西扯的猴樣,下班看到她,真不敢相信她怎麼又活潑起來了。晚上睡前在我們大床上爬上爬下,再度上演"咦來咦去"的戲碼,皮得不得了。這天下午之後就沒餵退燒藥,體溫一直很正常,半夜起來量了兩次都不到37度,真的退燒了嗎......?

 

DAY 5 (退燒,身上出現疹子,虛弱)

早上起來體溫仍然OK,在正常值內,但因為有一點噴便,所以在出門前再讓她泡了個溫水浴。是不是就真的退燒了呢?火球豆終於又變回了冰涼豆,喔耶!抱起來好舒服唷!中午下班,看到她,發現背上胸口肚子和耳朵後面,都出現了疹子,『玫瑰疹』!真的是玫瑰疹耶,回想整個發燒過程,真的符合玫瑰疹的特性:高燒、活動力OK、沒有其他咳嗽流鼻水症狀、眼皮有一點點浮腫,退燒之後發出疹子來(有一點拉肚子,但我認為應該是三次塞劑導致她的腸胃太刺激)。晚上再帶去給醫生確定一下,對我來說,確定病因,而且不再發燒了,這真是一個大好消息。

只是前一天恢復正常的金豆,這天又變得軟綿綿,回家之後願意在地上爬爬站站走走丟丟,但玩一玩又要討抱睡覺。通常玫瑰疹的小朋友發燒期間活動力OK,反而是燒退了發疹子的時候顯得虛弱,這幾天高燒體力耗盡了吧,而且還是不想吃東西,這些都是正常的,還好我持續親餵,多少補充一點。金豆的免疫系統,給妳一百個讚,辛苦囉!大戰了五天,終於打敗了病毒!朋友的小孩小R感冒好了之後,據說自己吃的份量大增,會自己補回來,好棒!金豆到時候也要這樣唷!

 

發燒代表著身體某個地方正在發炎,退燒只是讓不舒服緩和一點,但若發炎的地方沒有解決,燒仍然是會一直發的。大醫院的醫生傾向不用治療發炎就會自己好,診所則會開消炎藥,端看家屬自己評估。雖然說,退燒藥不是萬能,對於小小孩用藥問題也多有討論,免疫系統在和病毒作戰,若給退燒藥啟不自己先削弱了免疫系統的戰鬥力,"理論上"燒到高點之後是會自己退燒的.....這些我都思考過,但後來還是秉持著先讓她退燒比較舒服的觀念(超過38.5度才吃退燒藥水),其餘時間,我的標準動作有:(非固定順序)

1.擦溫水澡
2.
泡溫水浴
3.喝水/蘋果汁

4.貼熱退貼
(←個人覺得沒用!但有可能是因為金豆已經高燒了,說不定小燒會有用。)

5.
睡水枕(不是冰枕,因為聽說小小孩腦部還沒長好,太冰會凍傷)

一直反覆,一直反覆,即使有吃退燒藥也一樣。

 

另外好重要!家裡一定要常備:(這次經驗知道,要在我媽家也放一份!)

1. 退燒藥水(之前打疫苗醫院給的,還沒開封過,有效期限內可以放好久,38.5度以上再吃)
2.
塞劑 (有效期限內也可以放在冰箱冷藏著--是說39度以上可塞,但盡量少用)
3. 熱退貼
(備著心安吧)
4. 大小冰枕 (在這之前沒買,緊急跑去藥房才購入,還好我媽家有,暫時先舒緩一下。)

  

餵藥又是一種折磨!我們嘗試跟她"講道理",用湯匙來餵,假裝自己也吃,但金豆都很聰明地不領情,三種方法比較能有效餵食:

1. 強押她,再把餵藥器灌進去
聽到她的嘶吼我又哭了,在這個時候她心裡一定很討厭爸媽,心裡一定有無比的吶喊,一定對我們很失望.......還好後來又立刻給抱抱。

2. 捨棄餵藥器,改回小湯匙
把湯匙塞進她的口中壓住舌頭然後不動,等到她吞了之後再拿出來。一開始當然她還是哭,但比較沒有那麼反抗,藥也都比較有效吃進去。

3.後來護士教我們一招,目前我覺得最好用:空針餵食法
用小的空針針筒吸滿藥水,然後從嘴角邊塞一點點進去(就是在牙齦和口腔壁之間),不要整個針頭都塞進去,否則她會有機會用舌頭頂掉。只把針頭的一點點頭塞在嘴角,這樣她沒辦法頂出來也沒辦法吐出來,一次推一點點藥,她唯一能解決口中有藥的方法就是吞下去。只要看到她吞了,就可以再推一點點藥進去。就這樣,她幾乎全部都吃進去了,過程中也沒有特別的不舒服而反抗,真的是很棒的一種餵藥方法。

 

我覺得玫瑰疹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確定是玫瑰疹前的那種不安,害怕因為期待是玫瑰疹而延誤治療真正的病因,也就是說,不是小朋友不舒服,而是大人忐忑擔心,玫瑰疹應該可以說是「大人的心理病」吧。看來金豆是漸漸恢復健康,感謝一路關心她的阿姨叔叔們,以及爲我打氣的朋友們。當然也要謝謝"某位"那麼心疼金豆的"朋友",替她抱不平,替她指責她的父母帶她出去亂玩吹風,替她質疑她的媽媽餵全母奶怎麼小孩還會生病.......謝謝,謝謝,金豆媽得全心照顧小朋友,所以暫時沒有時間和該位正義之士討論一下,她對母奶"神力"的誤解,但還是感謝對金豆的關注,我們以後會更加注意照料。不過,在我們的認知裡,接觸戶外運動還是要的,金豆爸一直用"妳病不趕快好,怎麼跟我們出去騎腳踏車和游泳呢"來鼓勵金豆,當然,我們會更小心預防和照顧。好愛活潑亂跳的金豆,再也不會嫌妳像隻猴一樣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