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也奇怪,就在這裡小小"抱怨"一下金豆半夜會起床的當晚,她就一路睡到天亮了,而且也從那天開始至今,每天都又恢復一覺到天亮的乖巧。就如同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半夜起床,我現在也不知道她為什麼又可以一覺到天亮,我們白天對她的照顧方式都差不多,沒有特別的不同,因為我一直以來的做法,就是不刻意調整小寶寶的作息來配合大人,反而是我們大人來配合她,就像我媽說的,小孩子有任何改變,一定是要傳達什麼訊息,所以聆聽她的需要(雖然咿嗚啊噗的我聽不懂),不要一直想要來"訓練"她。反正~~~~呀比!


周董的招牌動作是什麼? 把食指放在臉頰旁邊若有所思,是吧。在我家,也有一枚"粥捷輪",最近她的食指也相當活躍。

  

金豆同學現在的抓握力很驚人,而且拇指食指一起抓東西也很到位。尤其是食指,最近開始常常會用食指指著東西,像是每天晚上都要看的小鴨鴨故事書,或是遠方的某某某,她都會用食指來表示。其實一開始我們是跟她玩食指點點的遊戲,沒想到沒多久只要我們一開始唸遊戲指令,她的小食指就會自動彈出來點我們,之後就變成現在這樣常用食指指著東西。這幾天更是範圍越來越擴大,很常指著天花板然後喃喃自語,一開始以為她只是在亂指,後來發現她好像真的是在比著某樣物品,是時候會開始認東西了嗎?

 

當然她的食指也很愛在臉附近徘徊,我就說她像周董,有時放在下巴沉思,有時放在臉頰嬌羞,睡覺時也要用食指頂著臉一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除了動作像周董之外,她的"口齒不清"也跟粥捷輪有得比。八個月的金豆真的很吵,肺活量驚人,現在會發出的聲音為「Ta-Ta」(Dada?)、「O-shi~」、「ㄨ噗茲滑逼可痛.....」,其中某幾次我問她「爸爸在哪裡」,她就會說「Ta-Ta」,我們不知道她是真的知道"爸爸",還是只是巧合而已。她也會開始模仿我們的說話,當我們說一些詞的時候,她會用很不厲害的模仿能力試著說那個詞,但通常都很不標準。不過就在兩個星期前,她丹田還沒那麼有力,大多都是用氣音發聲。我常笑著說她其實比較像電影魔戒裡面,總用氣音說著「My precious」的那隻咕嚕,同事罵我怎麼可以這樣形容自己的女兒,但金豆當時就是很會講氣音啊~常覺得她是不是鼻塞所以才講氣音啊~是很好玩,也很有趣,若加上大人跟她的對話,會更爆笑!

如果未來她能像周董一樣賺那麼多錢,該有多好!哈~當然只是說笑,但她也有點像周董一樣,很博愛。我們很喜歡帶她出去見市面接觸人群,也或許就是如此才讓她這麼地不怕生,也愛讓她跟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聚聚,多多增加互動,身邊幾個朋友的小孩,有的比較大,有的比較小,常常一起聚會很有趣。金豆很愛主動出擊,看到別的小朋友總會自動伸出手來握一握,好友善。最近這一次,把她帶到公司和同事的兒子"相親",其實是這個比金豆大一個多月的葛格媽媽,希望讓他們那個很大少爺不愛爬的葛格,從金豆這兒看看什麼叫做"爆爬"的樂趣。可惜兩小互不來電,也沒默契,各玩各的,金豆搶了葛格的花輪當新男朋友,葛格則把別的阿姨送金豆的Kitty帶回家,各位熱情的阿姨們還把人家小哥哥給弄哭了......人家在哭,金豆還在眉開眼笑,真是沒禮貌.....這場相親宣告失敗,但小朋友的互動(或該稱為"不互動" :P)讓大人笑到不行。

 

不過快要九個月的金豆,我一定要在這裡紀錄一下,睡了八個月好覺的我,竟然在這一個星期面臨金豆半夜三點半準時起床的問題@@一開始以為她是白天吃不飽(其實吃很多),後來發現她其實也不需要喝奶,奇怪的是,在家她就會半夜起床,但出去玩和我們一起睡大床,她就又一覺到天亮,我們懷疑小床不舒服或是對於一個會翻滾的小孩來說太小(但她的嬰兒床已經是大床了耶!)或者是她想要確定父母在身邊才能安穩地睡覺。諮詢過後有以下幾種可能:

1. 長牙。聽說有些小孩長牙期間會不太舒服甚至睡不安穩,有可能,金豆最近啥都愛咬,包括我的嘴唇和臉頰。

2. 有小兒科醫生說,八個月左右的小孩,有些會半夜起來搖頭晃腦,是在刺激前庭,自然比較容易醒來。這種有可能嗎?

3. 尋求安全感。就像前面說的,可能翻滾翻滾會撞到床邊,或是就是要向父母撒嬌,不然怎麼出門玩一起睡都能睡得好,回家就不OK?問題是,這張床她從出生睡到現在耶,還會不習慣?

五個月左右,她有一度半夜會起床,但並不是連續好幾天,就是偶一為之,大約不到一個星期就又恢復一覺到天亮了。朋友說,我太好命,前八個月過得太舒服,現在金豆要來折磨我一下。

不論哪種原因,只要金豆健康就好,我犧牲一點睡眠其實還OK,主要就是希望寶寶能夠睡飽,對身心才好。所以,飯照吃,舞照跳,遊戲照樣玩,近期,我將會在我家客廳舉辦一場寶寶爬行大賽,看看到時候還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可以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