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很喜歡圖書館,有了小孩之後更仰賴圖書館。懷孕期間常常去借些給孕媽咪看的書(因為若要買的話怕買不完)以及打發時間的小說,生完孩子之後,離我們家還滿近的分館,我也常利用。金豆滿六個月後,可以參加市圖總館辦的說故事活動,不過她六個月的時候,原本想要去的那陣子感冒,所以就沒有成行,這個週末就帶她去了,超好玩的唷!

 

市圖的Booksmart閱讀起步走,經朋友分享才知道各個縣市都有,辦嬰幼兒圖書證、參加講座等等,都會額外獲得閱讀福袋,包括故事書和建議書單,但得設籍在該縣市才行。不過市圖總館的說故事活動,不但免費,而且還不限戶籍,也不用事先報名,時間到了進去就對了。嬰幼兒說故事活動,專給6-18個月大的小朋友,另外還有給4-8歲兒童的英文說故事活動,我透過窗戶看,也很有趣,金豆長大以後也可以來參加。

 

我們參加的這一場,主角是鱷魚先生,說故事的三位老師,有的是退休老師,有的則是其他分館的兒童館人員,內容包括了兒歌帶動唱、說繪本故事,還有手指謠。現場來了非常多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已經會站會走的小哥哥小姐姐,但也有還不能自己坐的六個月小BABY。老師們經驗豐富,誇張的肢體語言和聲音表情,很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老師也特別提到,相信很多家長在跟小朋友說故事的時候,小朋友很容易不專心,尤其是還不會說話的BABY,媽媽千萬不要以為在對牛彈琴,因為你以為小朋友沒在聽你說,但日後你再提到"關鍵字",她很快就會有反應。像今天的鱷魚主角,關鍵字就是鱷魚把大嘴巴闔上發出"阿恩~母"的聲音,小朋友要把雙手合起來。老師建議小朋友站在爸爸媽媽的前面自己做,但因為金豆還不會自己站,所以我是抓著她的手來做動作。然後兒歌反反覆覆地唱,金豆很有反應唷!當然她也有不專心的時候(因為"語言"不通吧~)她就在地上爬來爬去,抓抓別的媽媽的名牌包,拉拉隔壁小葛格的小手,但就像老師說的,之後我再唱到"鱷魚來了鱷魚來了~阿恩~母",她也會做出類似把大嘴巴關起來的手勢,很有趣呢!

 

除此之外,老師們也用玩偶來講故事,並且讓小朋友把玩,也有借幾本繪本,讓每個媽媽或爸爸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每一場時間只有半個鐘頭,但我覺得小朋友都相當捧場,很多互動,我相信不論是小朋友還是父母,都獲益良多。不過建議父母一起去,或是爺奶姑姨之類的也一起去,讓大家一起學習,還可以幫忙拍照(我就是要拉著金豆唱歌跳舞,所以拍得亂七八糟。)上課之前, 我也繞繞兒童館區,藏書真的很豐富呢!像是中屋美和所畫的繪本系列,還有松谷美代子和瀨川康男合作的「不見了不見了」中文版,這裡都有(早知道我就不用去買貴森森的英文版了),另外還有一層樓專門都是外文童書,真棒!我之前大概每個月都會去我們家附近的分館,借一些繪本,總館的藏書更多更豐富,我以後要更好好地利用這些資源囉!不求金豆看書有多認真,但希望她不會排斥看書,若能愛書那就更讚了!目前看來,她是挺愛看書的,從兩個月起就很愛翻書,順便報告個"好"消息,金豆正式地成功地撕毀一本她的童書啦!看她那麼用力撕的表情,以及分屍之後的笑臉.....所以我罰她罰坐五分鐘!(但她還是繼續撕她的廣告紙...**衛生紙對她來說已經是小CASE了,但衛生紙很容易被她撕得碎碎地然後放進嘴巴,所以我拒絕再給她衛生紙玩)

 

市圖總館就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所以我從家裡散步過去,穿過公園,結束之後又再帶金豆到公園裡玩耍野餐,這天天氣非常好,讓金豆在上午過HIGH之後,昏昏欲睡。原本下午想要在同事的建議下,帶她去個海灘派對,但大概因為上午太好玩,下午睡到不行(所以我才有時間上網分享),只好向臉頰彩繪、氣球和海灘焰火說聲"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