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前同事問我,跟金豆玩的時候會不會無聊?ㄜ~~~老實說,以前一開始真的會耶。從大約兩個月大前後,金豆不再只是吃完睡睡飽吃,吃完會想要玩一下,但往往金豆媽我把口袋裡的互動遊戲都玩完了,金豆大小姐還是不願意睡覺,導致我們大眼瞪小眼地,我當時只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有創意,不知道該和金豆玩什麼。不過套一句梁媽媽的話,想像力是會被激發的,現在,我覺得跟金豆玩的時間,一整天都不夠呢!一開始,為了我心愛的女兒,我每天很努力地當"戴老師"帶動唱,管金豆當時看不看得懂,三八媽很愛在家裡又唱又跳,還好金豆算是個很愛笑的孩子,給了我很多鼓勵。接著,金豆越來越多互動了,我把一堆繪本布書拿出來,以誇張的表情動作拿著玩偶當主角來吸引金豆注意,但大多時候都是我自己天馬行空,講到後來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了(因為實在很亂掰),大概因為是聲音表情的緣故,金豆還滿捧場的,有時候笑得比我還要大聲。

 

基本上,金豆的玩具不算少,但在我家我都把它歸類為"輔助工具",意思就是不是讓她自己光玩這些東西而已,而是配合我們當作手邊的道具。金豆會坐會爬之後,地墊就成為我們最常玩遊戲的地方。由於白天我要上班,下班之後每次看到金豆,總有種"好久不見"的想念感,不是只有我這樣唷,金豆對我也是,我下班因為要先洗手才能抱她,這段期間她眼神就一直跟著我,而且一直很心急的哼哼哼,若再拖久一點,大小姐就沒耐性啦!下班後,我一定會花點時間抱著她一起躺在地墊上,假裝我們的天花板上有星星,和她一起觀星,然後自故自地跟她說說今天一天我上班的情況。很奇妙的,金豆這時也通常側躺面對我,咿咿嗚嗚地發出聲音,好像也在跟我分享她一天的狀況~我是不知道金豆是怎麼想的啦,但做媽的我都會好感動,因為我的女兒跟我有互動耶!我也會躺在地墊上踩踩腳踏車,然後金豆就會模仿我,雙腳也一起在空中揮一揮,母女一起踩空中腳踏車,很認真唷!大概我的下半身就是這樣瘦的吧~(那金豆為什麼還是肥肥腿?!)當她很會爬(六個月的時候),我則會和她一起來個鬥牛,兩個人都跪在地上頭頂頭,金豆真的會出力頂我耶,很好玩!

 

金豆會爬之後,為了要引誘她,我總是愛把她手邊的玩具丟到地墊的最角落,讓她爬過去,我再搶走然後再丟到對角線,就這樣讓她一來一往一來一往爬個不停(有看到影片的朋友說我在虐童!)但我看她沒有啥抗議的啊,爬得很開心,追得很過癮!不過她現在發現爬出地墊的世界更海闊天空,冰冰涼涼的地板比較舒服,地板外面的電風扇更容易讓她扶著站,原本看似遙遠的沙發座椅,現在都是她站起來的好工具,已經會單手放的她,還想嘗試全放手移動@@在後面一直追著的我好累!有一種繞過小朋友腋下學走路的工具,看來是應該要提早拿出來保護她了,說不定更應該要物色一下那種,後面是背包類似牽小狗的學步帶,又是另一種試探媽媽耐心的考驗!

**順便說說心得,詢問朋友有沒有必要在她現在會站之後讓她穿鞋保護腳,朋友的建議是光著腳反而比較不會滑。某天因為要出門,想說她的那些仿鞋襪子穿了會熱,就讓她穿個鞋吧(雖然也沒可能讓她在外面踏到地),結果還沒出門前她在地上爬了爬,果然會滑耶,我看在家還是當當光腳野人好了!**

 

最近我又自己發明一個遊戲,就是躺在地墊上時,把躺在我左邊的金豆,轉半圈晃到我的右邊,然後再轉回去,當然不是很劇烈的晃動,但我看她都很興奮,大概這年紀的小孩都覺得震動很好玩吧。我從小就不是個會抖腳的人,但為了金豆我最近很猛力地抖腳,從小抖到大抖,讓她彷彿在騎馬一樣,抖得金豆呵呵大笑。另外朋友有分享過"划船"的遊戲,大人小孩面對面坐著互拉手前後搖晃,我們從她開始可以用手拉起來的時候,就很常玩,但在我們家,還會加上一首福州民謠配合這樣的動作。這首民謠從我小時候大人就一直不斷地一邊拉著我們玩一邊唱給我們聽,現在我也唱給我的女兒聽,她只要聽到第一句,不論當時她正在做什麼,一定會停下來專心聽我唱/說,唱到最後一句,我們通常的動作就是搔她癢,她也會準備好咯咯笑,然後自己拍拍手(會拍出聲音耶)跟我小時候簡直一模一樣!當然張少爺也是有對著她唱客家民謠,但唱來唱去就是那一首,所以啊,以後小孩不講客家話的話,可不是我的問題唷~~~

 

幾首福州民謠實在很難用文字分享,但有一首國語的還滿好玩的,是我的二叔發明的,我原本不記得有這首順口溜,但當聽到他對著他的孫子吟唱時,小時候的記憶立刻湧現:有個老頭,帶著帽頭,拿著斧頭,去到山頭,砍木頭。先砍這一頭,再砍那一頭,對面來了個小丫頭,手裡拿著一個大饅頭,一不小心跌了個大跟斗,回家挨了媽媽一個大拳頭!一邊有節奏地念著,一邊配合動作(每一句一個簡單動作),最後一句的"媽媽"可以換成任何人,我二叔的孫子,會自己接話一直換人一直換人,好有趣!(請別討論媽媽大拳頭這種虐童行為 :P)

 

雖然總是說,金豆開始愛站愛走愛亂爬讓我們很累,但看著她開始自己向外接觸發覺探索,就覺得小孩長得好快。最近真不是普通地想要遠離電腦@@所幸還有張少爺、張金豆和世足賽來娛樂我。小朋友的變化,甚至在一天之內就突然會了好多種特技,真的要全心全意地關注,不然很有可能就會錯過了某一個特別的發展。但當然老公也是要顧,在我的觀念中,我不希望因為小孩的重要而忽略了老公,當然我相信我在他心中也是如此!!在母親節時他抱著金豆跟我說:「媽媽是我們家裡最重要的No.1!!」光是這句話就足夠讓我甘心多做好多牛馬!我覺得目前我們配合地挺好的,他還是有他自己偶爾的活動,我有時候也向他請假和朋友聚聚。洗小孩通常是他的工作,自己發明的洗澡歌現在已經變成我們每天洗金豆一定要唱的歌曲,金豆一聽到就會笑著玩水。現在就連副食品他也要搶著做,大概除了無法親餵之外,他可以全都包辦吧~由於他工作的關係,平常日休假就是他照顧金豆的時候,他有他自己一套的方法,最初一開始我也是心急地要求他這要求他那,後來發現他用他自己的方式也能讓金豆很穩定。以為他會手忙腳亂,後來每次下班看到他都是很悠哉悠哉的,我甚至有點意外,金豆怎麼願意"聽他的"乖乖上床自己玩到睡,但把拔就是有辦法,一家人分工合作,才能和樂融融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tin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